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126001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26 15:00:17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

解读《楚雄州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

2022年11月24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州发展改革委《楚雄州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推动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理解相关内容,现就《行动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国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对优化经济结构、扩大国内需求、促进居民就业、保障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有效供给不足、便利共享不够、质量标准不高、人才支撑不强、营商环境不优、政策落地不到位等问题。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21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2022年8月1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各州、市、县、区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编制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

二、编制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州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经合法性审查和州发展改革委党组会议通过形成送审稿,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后,由州政府办公室转发。

三、重点内容

《行动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及总体目标等内容。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供给。包括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扩大普惠性生活服务供给,大力发展社区便民服务3项具体任务;二是加快补齐服务场地设施短板。包括推动社区基础服务设施达标,完善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强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保障3项具体任务;三是加强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包括加快构建行业性标杆化服务标准,创建生活性服务业品牌2项具体任务;四是强化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包括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畅通从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3项具体任务;五是推动服务数字化赋能。包括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服务数据开放共享2项具体任务;六是培育强大市场激活消费需求。包括因地制宜优化生活性服务业功能布局,推进服务业态融合创新,促进城市生活服务品质提升,激活县乡村生活服务消费,开展生活服务消费促进行动5项具体任务;七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包括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积极有序扩大对外开放,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加强权益保障4项具体任务;八是完善支持政策。包括加强财税和投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价格和用地等支持政策,增强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4项具体任务。

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提出了健全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强化舆论宣传引导4项措施,确保《行动方案》落地落实。

四、出台意义

《行动方案》的出台将为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供重要指引,向市场释放出积极政策信号,有利于统一认识、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将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变发展方式、拉动经济增长、有效扩大消费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持续动力,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发展改革委关于楚雄州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

图解:图解《楚雄州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