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124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24 15:51:1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

解读《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

2022年11月22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政函〔2022〕1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云政发〔2021〕31号)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楚雄旅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州文化和旅游局牵头编制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总体要求、“十项工程”任务、保障措施和附件4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阐述了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要深入挖掘楚雄“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资源,按照全域旅游理念,以“一个中心、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内联与外融发展,不断增强楚雄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到2024年,力争实现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5亿元,力争实现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发展综合实力和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取得新突破。

第二部分:实施“十项工程”。明确了全州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将围绕实施景区提升、酒店配套、文旅融合、项目建设、主体培育、价值延伸、质量提升、智慧旅游、宣传推广、人才提升“十大工程”35项重点任务进行推进。一是景区提升工程。包括建设高品质景区、提升古镇景区、推进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建设、推进文化场馆景区化建设4项重点任务。二是酒店配套工程。包括建设高品质酒店和精品主题酒店、建设半山酒店、建设旅游民宿、强化酒店项目要素支撑4项重点任务。三是文旅融合工程。包括建设文化旅游项目、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健全文旅融合共建机制3项重点任务。四是项目建设工程。包括加快推进“35102”项目工作、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强化投资纳统、强化精准招商3项重点任务。五是主体培育工程。包括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新业态企业、促进改革创新发展、加大企业培育支持4项重点任务。六是价值延伸工程。包括增强产品供给、培育“二次消费”2项重点任务。七是质量提升工程。包括建设一批国家级文旅品牌、建设一批省级文旅品牌、巩固市场秩序整治成果、优化诚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倡导文明旅游、构建协调联动机制7项重点任务。八是智慧旅游工程。包括建设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推进行业智慧化、搭建智慧旅游支撑体系3项重点任务。九是宣传推广工程。包括构建宣传推广体系、深化区域合作2项重点任务。十是人才提升工程。包括扩大文旅人才教育、实施文旅人才培训、建设文旅智库3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招商引资、抓好统筹协调、统筹安全发展五项工作措施,确保“十项工程”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第四部分:附件。明确了《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清单(2022—2024年)》,对标“十项工程”35项工作任务确定了每项工作任务的详细内容和年度要完成的工作目标,明确了责任单位,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图解:图解《楚雄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