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111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11 14:40:3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22〕61号),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现就《方案》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我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也取得一定成效,邮政、顺丰等9个品牌邮政快递企业日进出量近40万件,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资源整合度不高,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寄递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快递进村”,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30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我们起草了《楚雄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各项重点任务和措施,紧紧围绕到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产业协同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农产品、消费品双向运行高效便捷,农村寄递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而制定,其中重点工作是:

一是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推进“村邮站”建设,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

二是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强农村快递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共享,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有效降低农村末端寄递成本,将寄递服务纳入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服务事项。

三是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每个县规划建设1个以上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推进乡镇邮政营业场所改造和乡镇寄递物流转运分中心建设,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推进不同主体之间标准互认和服务互补,在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安全责任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信息化服务能力。

四是加快冷链寄递体系建设。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支持一批重大冷链物流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

五是健全农村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助力“云品出滇”,重点支持脱贫地区农村产品外销,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每个县市至少培育1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

六是规范农村寄递物流市场。健全县级邮政快递监管机构,加强对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业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政策,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落实《快递暂行条例》和《快递服务》标准,整顿农村快递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农村快递服务行为,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环境。

七是强化政策保障。对各县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统筹用好现有资金渠道或专项政策,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