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1107001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11-07 11:01:33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解读《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楚政办函〔2022〕60号),以下简称《计划》,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计划》的相关内容,现就《计划》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为加快我州核桃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建设植物蛋白产业基地,把核桃产业培植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生态富民的重要产业,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粮油安全,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53号)《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云林改产〔2021〕4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楚政办通〔2022〕36号)等文件精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二、主要内容

《计划》提出了2022—2024年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稳面积、提质量、育龙头、深加工、创品牌、促销售、增效益”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努力推进全州核桃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发展,实现核桃产业由“大面积”向“大产业”转变,到2024年,全州核桃产量达到13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把楚雄州建成云南核桃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云南植物蛋白产业基地;《计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加强规划布局、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提供保障,确保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一)初加工机械化行动。《计划》提出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积极争取、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加速推广先进的核桃脱皮、清洗、烘干、分级、包装等为一体的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建设,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二)基地提质增效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加强基地经营管理、打造科技示范样板、加强良种选育和推广、加强核桃水利配套、提高核桃机械化程度、推进核桃规模经营、积极发展核桃林下经济等综合措施,不断加强核桃基地建设,不断提高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

(三)市场主体培育行动。《计划》提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核桃龙头企业、培育核桃合作组织、加快建设核桃交易市场等措施,培育一大批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等市场主体,壮大我州核桃产业。

(四)产品精深加工行动。《计划》提出以现有核桃加工企业为基础,实行招商引资、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积极扶持、培育、引进一批核桃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加快以核桃油、核桃乳、植物蛋白、休闲食品等为重点的健康食、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开发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五)市场营销推广行动。提出着力打造“大姚核桃”“楚雄核桃油”“摩尔农庄核桃乳”等楚雄核桃品牌,加强品牌打造,提高楚雄核桃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融媒体等手段进行大力宣传,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支持企业(合作组织)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前置仓,举办推介会、对接会、展销会,下大力气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展销,开拓销售市场。

(六)科技创新推广行动。提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先进技术,聚焦核桃良种选育、提质增效、机械采收、破壳取仁、抗氧化、新产品开发等关键技术、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破解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