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260019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26 10:07:3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的新定位,结合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新型政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和深度开发,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实现边疆民族地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编制了《规划》。

二、编制过程

2021年11月,全面启动《楚雄州“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1年12月完成了基础资料和政策收集整理工作,形成初步思路,同年12月15日,州政务服务局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邀请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领导和业务工作人员对《规划》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征求意见稿。

为保证《规划》的科学性,2022年2月8日开始第一次征求州级部门和各县市的意见建议,共收到4个州级部门和2个县市提出16条意见建议,采纳15条;5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的通知》文件后,6月10日再次以州政府办公室名义第二次征求州级部门和各县市的意见建议,共收到5个州级部门11条意见建议,采纳9条。7月8日,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了《规划》评审,专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再次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7月20日,完成了对《规划》的风险评估。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4个方面的内容构成:

(一)现状与形势。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发展成效。“十三五”时期,楚雄州大力推进电子政务改革建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持续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全州政务服务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存在问题。包括电子政务基础支撑能力不足、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仍需优化、数据资源共享开放程度有待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五个方面。三是面临形势。阐述了国家对电子政务建设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同时,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楚雄电子政务建设指明了方向,“数字楚雄”将为全州电子政务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更加强劲有力的支撑,助推我州电子政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楚雄州必须把握技术变革创新机遇,利用好电子政务建设“新工具”,以新技术、新模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发展。

(二)总体要求。主要有四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立足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二是主要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统筹规划,坚持整体协同运转,坚持开放共享安全。三是发展目标。到2025年底,全面构建我州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数据共享普遍满足、服务成效更加突出、创新应用更加突显、安全保障更加完备的电子政务发展新格局,建立健全决策科学、治理精准、服务高效的新型政府运行模式,提升全面网络化、高度智能化、服务一体化的现代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动我州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四是发展关系。按照全省一体化的建设思路,构建省、州、县三级融通的建设模式,省、州两级强化基础能力支撑,省、州、县三级共同开展应用创新,实现数据全面共享、应用全面协同、服务全面规范。

(三)主要任务。主要有六个部分:一是夯实高效集约的基础支撑体系。主要包括:升级完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推进一体化政务云建设、推进统一公共应用平台应用。二是构建共享开放的数据资源体系。主要包括: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库建设、深化政务服务数据统筹管理、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加强政务服务数据应用。三是打造高效协同的执政协作体系。主要包括:推进党委信息化建设、升级优化协同办公平台、加强集约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四是完善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健全规范标准的政务服务机制、深化协同一体的在线服务应用、拓展泛在全面的政务服务渠道、健全优质便捷的营商服务体系、提高惠民便利的公共服务能力。五是构建高效智慧的州域治理体系。主要包括:推进依法治州信息化、推进经济治理信息化、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化、推进公共安全信息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六是强化标准规范与安全运行保障。主要包括:健全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统筹运维管理体系。

(四)保障措施。重点是落实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制度规范、加大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支撑、加强考核评估、注重宣传引导六个方面。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