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811001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8-11 10:17:00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楚雄州人民政府于2022年8月9日印发了《楚雄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楚政通〔2022〕50号,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一个时期楚雄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凝聚各方共识,促进规划落地,特对《规划》进行解读。

一、规划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到2025年推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十四五”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我州卫生健康事业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我州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新冠肺炎等新发传染病对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形势严峻。编制和实施《楚雄州“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事关我州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事关全州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于锚定我州“一极两区”发展定位,加快建成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实现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包括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总体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第一章是发展基础和形势展望,分析了发展基础、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是总体思路,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第三章主要是谋划“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强应急救治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家庭发展健康支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中彝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老龄健康事业、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及加强卫生健康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十四项主要任务。第四章是保障措施,主要对促进规划落地的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部署,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考核监测与评估、加强宣传教育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

三、总体发展思路

《规划》坚持从楚雄州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实际出发,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发展导向,以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根本目的,为全州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建设健康楚雄,实现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四、主要规划目标

《规划》提出了4个具体目标和25项指标。4个具体目标分别是健康水平稳步提高、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健全、健康服务更加优质、健康产业更加多元,群众多层次、差异化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25项指标涵盖健康水平、健康生活环境、健康服务供给、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等多个领域,到2025年,我州人均期望寿命预计达到77岁,较“十三五”末增加1岁左右。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全面推进健康楚雄建设的领导责任和各级政府主体责任,将本规划主要目标和指标纳入本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卫生健康服务设施布局纳入同级国土规划同步编制,并组织考核落实,积极支持、配合规划的实施。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完善发展政策,构建保障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突出政府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地位,每年对卫生健康事业投入的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增长幅度,逐步提高支出比重;卫生健康发展理念中充分体现健康优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指标、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健康发展需要。

三是加强考核监测与评估。做好规划重点任务分解,以主要指标和重大项目、重大政策为抓手,推动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健康楚雄建设相关监测评价,建立健全规划监测评价机制,开展规划评估,研究规划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总结实施中的经验,根据具体情况对目标任务进行必要调整。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卫生健康方针政策以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大举措,调动广大医务人员参与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合理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化解医患矛盾,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以“党风清廉、行风清新、院风清净、医风清洁、作风清朗”为重点,着力建设“五清医院”。以健康楚雄建设为引领,推进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树立行业新形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行业的满意度,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