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7280011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28 10:48:55 文  号:楚政通〔2022〕4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2-07-27 08:00:00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现将《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727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展规划

 

 

 

 

 

 

 

 

 

 

 

 

 

 

楚雄州农业农村局

20227

 


 

 

  1

第一章  规划背景 2

第一节  发展基础 2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 5

第三节  困难挑战 6

第二章  总体要求 9

第一节  指导思想 9

第二节  基本原则 9

第三节  发展目标 11

第四节  总体布局 14

第三章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20

第一节  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 20

第二节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 23

第三节  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 35

第四节  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 40

第四章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45

第一节  分类推进村庄规划建设 45

第二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7

第三节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50

第四节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53

第五节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55

第六节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56

第七节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58

第五章  扎实推动农民全面发展 60

第一节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60

第二节  提升农民精神面貌 64

第三节  促进农民生活富裕富足 66

第六章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70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70

第二节  增强脱贫地区自身发展能力 73

第七章   环境影响分析 79

第一节  有利环境因素分析 79

第二节  不良环境影响分析 79

第三节  消除环境影响措施 80

第八章  保障措施 81

第一节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81

第二节  强化要素保障 81

第三节  做实项目支撑 82

第四节  严格监督考核 82

附件  项目表 83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楚雄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农业强则楚雄强,农民富则楚雄富,农村美则楚雄美。谋划好全州十四五农业农村工作,事关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广大农民群众根本福祉,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全州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根据《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制定《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立足楚雄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全州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体布局、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重大行动和保障措施,是全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以打造绿色食品牌,推进高原特色农业跨越式发展为突破口,聚焦生猪、蔬菜、花卉等八大优势产业,推进一县一业创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已成为全州第一大产业,持续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农工作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提升,充分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一、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2020年全州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441.12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9.1%,增加值增幅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全面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绿色蔬菜、特色畜禽、优质粳稻、食用菌等八个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粮食产量连续5年增长,楚粳27楚粳28楚粳37等被国家认定为超级粳稻品种,蔬菜产量居全省第五,肉牛、肉羊存栏分别居全省第六和第二,野生菌产量居全省第一,鲜切花种植面积全省第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由2015年的1.1:1提升到2020年的1.8:1,高于全省1.6:1的平均水平。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元谋(蔬菜)、南华(野生菌)列入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元谋蔬菜楚雄肉牛南华野生菌等品牌更加响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有效实施,新增州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63户,实现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

二、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6105”标准,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持续保持“10万大军奋战脱贫一线的强大攻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08亿元,全州7个贫困县摘帽,25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6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12.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困扰楚雄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形成了四面红旗评比等创新做法,涌现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文芝等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三、乡村面貌不断改善

农村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重点、难点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春、夏、秋、冬四季战役工作方案》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自然村垃圾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州自然村全部达到人居环境整治档标准,建成美丽乡村750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8%,所有行政村实现通光纤宽带、4G网络全覆盖。

四、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工作有效开展,农民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861元,比十二五末增加4534元,提前实现比2010翻一番目标。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5年的3.21:1缩小到2020年的2.98:1,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村一幼实现全面覆盖,农村中小学危房全面清除,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农村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五、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

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领头雁培养工程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实现全覆盖。创新开展问题起底、党员服务、群众满意工作,通过建立两项机制、开展三项活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村组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和村规民约修订工作扎实推进,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党组织坚强领导、多方协同配合的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创造了全国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

六、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基本完成,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前一年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禄丰市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及时足额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政策资金。种植业保险、畜牧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创新开展扶贫保;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积极开展,着力推进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发展。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十四五时期,楚雄州农业农村发展面临五大机遇。

一是国家多重政策叠加带来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密集出台系列兴农、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继出台,进一步强化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保障,将为楚雄州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随着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楚雄州充分发挥滇中物流枢纽、资源禀赋独特、绿色生态农业优势,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等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三是楚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带来的机遇。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楚雄州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有利于楚雄州充分发挥农业发展基础好、气候立体、物种资源丰富等优势,以工业化理念抓农业,打造一批高端农产品基地,着力补齐产业规模小、加工水平低、品牌影响弱等短板,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等。

四是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广泛运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实现深度融合,将推动农业从规模化、标准化、单一化精细化、定制化、价值化方向升级,新主体、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为楚雄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五是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消费正由吃得饱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增加,楚雄州绿色健康农产品以及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节  困难挑战

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化,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并加速向三农领域传导,楚雄州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四大困难挑战。

一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还不高。农业产业全而不优、规模较小,科技+生产+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仍未形成。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2020年,全州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1.8: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4:1);农业组织化程度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少、实力弱、带动力不强;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比重不高,仅为24.37%,低于全国16.63个百分点;农产品品牌影响弱,公共品牌建设不足,进入全省“10大名品产品数及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少;市场化程度低,全州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比重不到1%。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高标准农田占耕地总面积、耕地有效灌溉率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3.9个百分点。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全州50户以上自然村通村道路硬化率仅为45%,尚有19%的村民小组村内道路未硬化;水利建设不足,人均供水能力仅为全省80%,农村地区资源性、工程性缺水问题仍然突出;20户以上自然村还有10%未实现4G网络全覆盖、光纤宽带通达率仅为75%,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低,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农村学前教育发展不充分,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亟待提升,文化、体育等设施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三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足。虽然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全州脱贫人口基数大,收入不稳定,尚有23826915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未完全消除返贫、新贫风险。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861元,较全国平均水平低4270元。农民收入结构不合理,经营性、财产性收入增长乏力,增收渠道窄的问题较为突出。

四是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农药、化肥使用不合理,农膜和农药、化肥包装材料未及时回收,畜禽粪污局部过量施用超过土壤受纳能力等问题依然存在,影响土壤环境和地表水环境质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投入力度不够、覆盖率低,垃圾处理设施使用率不高,垃圾清运制度有待完善,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仅为54%,低于全省3个百分点,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

综合判断,楚雄州三农工作各种机遇叠加、要素汇聚、优势明显、潜力无限,虽然面临一些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全州要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进一步坚定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系列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以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民全面发展为总抓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条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管农村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围绕补短板、促提升、增后劲,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转向支持乡村振兴,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农业农村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把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增强农业农村自我发展动力。

坚持创新发展。深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发展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以创新驱动助推农业农村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化支撑高质量,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充分挖掘农业农村多种功能和价值,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坚持融合发展。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节  发展目标

2025年,力争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现代化走在全省前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民收入赶上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

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更加健全,品牌农业、循环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水平领先全省,现代种业振兴、产业强州、经济强州地位逐步确立。千亿级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取得新突破,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强的四高一强农业高质量发展特征显现。以健康养殖、绿色果蔬、精品花卉、道地药材、生态林果、山珍野菌、现代种业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量效齐增,粮食增产保供能力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产业链优化升级,农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4:1

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村庄布局进一步优化。农村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观,传统村落得到较好保护,乡村风貌特色突出,农村更加美丽宜居。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乡村文化蓬勃发展。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村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全州脱贫人口巩固率达到100%,低收入人口实现稳定增收。精准防贫体系得到完善,持续脱贫防线全面筑牢,脱贫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与全省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

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人才强州战略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持续提升,培育一批高素质农民人才队伍。农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和谐文明乡风浓郁。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四个轮子齐转动,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更加完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同步实现均等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具有民族特色乡村风貌基本形成。农民基本实现现代化,农村劳动力普遍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共同富裕机制基本构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为充实。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振兴蓝图成为美好现实,现代化的愿景在乡村同步实现。

专栏1  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单位

指标

属性

2020

基期值

2025

预期值

农业高质高效

经济总量

1、农业增加值

亿元

预期性

277.67

500

产业结构

2、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万吨

约束性

126.7

>127

3、蔬菜产业全产业链产值

亿元

预期性

111.38

>250

4、花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

亿元

预期性

29.13

>60

5、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产值

亿元

预期性

9.15

80

6、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肉牛、肉羊、生猪等)

亿元

预期性

115.67

>300

7、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

预期性

1.8:1

2.4:1

8、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

万人次

预期性

203

250

生产条件和水平

9、高标准农田面积占比

%

预期性

27.55

43.5

1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

预期性

0.512

>0.53

11、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预期性

52.13

>57

1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

%

预期性

60

62

质量效益

13、农业劳动生产率

万元/

预期性

3.10

6.3

14、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

%

预期性

99.55

>98

15、农产品出口额

万美元

预期性

3176.9

4100

乡村宜居宜业

生态宜居

16、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

%

预期性

89.42

>85

17、村庄绿化覆盖率

%

预期性

42.44

>70

18、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

%

预期性

54

>70

基础设施

19、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

预期性

86.3

88

20、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

%

预期性

 

70

公共服务

21、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

%

预期性

62.98

76

22、基本养老参保率

%

预期性

100

100

23、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

%

预期性

59.2

75

农民富裕富足

农民收入

2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预期性

12861

20000

25、城乡居民收入比

预期性

2.98

<2.56

农民消费

2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

/

预期性

11050

19500

第四节  总体布局

一、战略布局

根据各地发展基础,按照先行示范县、重点发展县、稳步发展县分类施策,梯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其中,姚安县、元谋县为先行示范县,力争2025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禄丰市为重点发展县,力争2030年前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武定县为稳步发展县,力争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1  战略布局图

二、农业产业布局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安全目标,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养殖业发展优势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区域布局。

粮食生产功能区。围绕全州建设24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目标,将楚雄市、牟定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市划定为稻谷生产重点县(市),将楚雄市、武定县、禄丰市划定为玉米生产重点县(市)。

2  粮食生产重点县(市)布局图

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落实全省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布局,将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禄丰市划定为油菜生产保护区。


3  重要农产品生产县(市)布局图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重点围绕国家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及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打造元谋(蔬菜)、南华(野生菌)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大姚(核桃)列入一县一业特色县,积极发展楚雄市(优质粳稻)、双柏县(中药材)、牟定县(牟定腐乳)、姚安县(花卉)、永仁县(特色水果)、武定县(武定鸡)、禄丰市(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

养殖业发展优势区。围绕肉蛋奶生产能力较强的地区,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因地制宜在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姚安县、南华县、大姚县、武定县、禄丰市布局生猪加工中心,在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禄丰市布局肉牛加工中心。


4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布局图

5   养殖业生产重点县(市)布局图

三、优化村庄发展空间

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空间。以加快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空间为目标,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三线一单约束,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加大山地生态支撑区、生态农业区、重要水源地等保护力度,加强水土流失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重要区域生态系统修复等。全面实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修复和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营造山水相依、瓜果飘香、绿色满园的乡村生态系统。

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围绕加快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集约高效利用生产空间等目标,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打造以粮食生产、果蔬种植、木本油料开发、特色畜禽养殖为重点的农业生产空间。围绕生猪、肉牛、蔬菜、水果等重点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园建设,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产品加工聚集发展,完善产业服务体系,配套农产品集散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展销中心等。

打造宜居适度生活空间。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适度控制农村人均建设用地指标,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结合坝区与山区出行距离、使用频率、服务半径等,因地制宜完善供水、供电、通信、污水和垃圾处理、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统筹配套教育、医疗、商业、文体、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康养和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保留乡村景观特色,维护原生态村居风貌,保护自然和人文环境,融入时代感、现代感,推进村庄风貌塑造。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群众生活圈建设,构建生活便捷、服务完善、商业繁荣的乡村生活空间。

三、

第三章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

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思路,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增值增效,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到2025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2000亿元。

第一节  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

一、稳定粮食生产能力

稳步提升粮食产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证粮食供给安全。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以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强化农田水利配套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夯实粮食生产基础。以水稻、玉米、小麦、大豆、马铃薯为主要品种,不断优化粮食种植结构,推进粮食生产、加工向优势产区布局。落实国家粮食保护价政策,确保到2025年全州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368万亩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27万吨以上。大力实施科技增粮措施,加大粮食作物新品种研发力度,积极研发高产、优质、抗逆、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耕作的粮食新品种。推进良种良法配套,推广精细播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杂交稻旱作等关键技术,全面提高粮食单产。大力推广种植楚粳系列水稻新品种,实施绿色高产高效科技增粮项目,打造优质高原粳稻基地。到2025年,稳定发展优质粳稻85万亩、产量4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

强化政策支持。完善粮食生产支持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早稻生产等补贴,适时出台产粮大县、产粮大户和产粮先进的奖励措施,落实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着力保护和调动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开展优质粮加工,配套收粮储粮设施,推进品牌营销,延伸产业链,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开展节约粮食行动,反对食物浪费。

二、打造现代种业基地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以元谋县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楚雄市国家西南高原粳稻现代产业园和牟定县油菜良种繁育基地为引领,以国家级南繁冬夏繁制种大县和楚雄市西南高原粳稻种业产业园建设为重点,依托种子、种苗、种畜、种禽等良种繁育资源优势,积极创建国家现代种业楚雄示范区,开展种质资源普查,加快农业种质资源保种场(区、圃、库)建设,收集遴选地方优良品种。建立楚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确保楚粳稻等农作物及畜禽优良品种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加强与国内、省内科研院所的良种育繁攻关协作,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培育一批优质高产和抗逆性强的自主知识产权楚系新品种,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育繁推销一体化。健全种子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加强种子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检验。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推广优质小麦、优质粳稻等良种,提升米袋子产品质量。开展重大品种研发与推广后补助试点。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实行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强化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种业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供种体系,提升种苗供给服务能力。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国家级种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建成农作物繁种基地20万亩、林木种苗基地1.2万亩、种畜禽场10个,种业全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以上,打造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全国知名的现代种业基地

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耕地保护。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计划,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总体要求,采取耕地坡改梯、旱改水、土地平整及土壤培肥改良等措施,实施耕地休耕轮作,确保耕地质量有提高。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健全管护机制,加大粮食主产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村五小水利、坝塘除险加固、灌区农田水利等水利工程建设力度。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推广渠道防渗、低压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农业节水新技术,推进农艺节水和工程节水。建设生态沟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达标提质,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到2025年,水利设施新增蓄水库容1.5亿立方米,新增供水能力2.6亿立方米,农田有效灌溉率达45%,全州实施喷灌、滴灌、渗灌等节水设施的耕地面积达30%以上,新增供水2.6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3

专栏2  粮食保障重点工程

优质粮食工程。发展优质粳稻,以楚雄市、禄丰市、姚安县、大姚县、牟定县、南华县为重点建立无公害、高质高效、优质粮食示范区,打造“楚鹿”牌、“彩云印象”等“楚粳”优质米名牌。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要求,实施土地整治、建设小型蓄水设施、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开展“宜机化”改造等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到2025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0万亩,累计高标准农田达240万亩,提质改造达20万亩。

第二节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

立足楚雄传统优势农业发展基础,聚焦生猪、肉牛、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等重点产业,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生产端和加工端增值增效,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一、打造高端蔬菜基地

加快标准化基地建设。加快元谋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试点县建设,按照八有三档标准,大力开展蔬菜良种攻关,大力开发特色菜、精品菜、高端菜,发展有机蔬菜、保健蔬菜、小包装蔬菜,打造面向国内外的四季云菜高品质供给基地、全国最大的高品质冬早蔬菜生产基地。提高蔬菜标准化种植水平,配套完善蔬菜生产基地田间排灌系统和管网设施,集成推广集约化育苗、轻简化栽培和机械化生产技术。加快良种及商品魔芋基地建设,重点发展魔芋干片、魔芋精粉、魔芋面等高附加值的魔芋产品。到2025年,全州发展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100个以上,示范带动发展蔬菜种植180万亩、产量30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50亿元以上,其中魔芋种植面积达20万亩,产值达20亿元。

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加大与知名电商合作,在元谋等蔬菜重点县加快推进综合性交易中心建设,不断扩大基地直采直销覆盖面,完善市场农资销售、产品储存、冷链物流、税务结算和信息服务等功能,畅通从田头到餐桌的流通渠道,促进楚雄蔬菜出口。加强蔬菜田头预冷、储藏等供应物流冷链建设,争取5年内新建保鲜冷库10万立方米。强化元谋小番茄元谋青枣等区域性品牌打造,辐射带动全州蔬菜品牌创建。

二、打造精品花卉基地

扩大生产规模。构建花卉优势产业集群,推进昆明国际花拍中心姚安分中心建设,提升楚花交易、物流功能;以禄丰、姚安花卉产业园建设为重点,主动承接昆明、玉溪花卉产业转移,形成以鲜切花、盆花为主导,地方特色花卉、绿化观赏苗木、花卉加工及配套服务业共同发展的大花卉产业格局,建设滇中大花园。在禄丰、姚安、楚雄等花卉主产区,筛选一批优质花卉生产基地,建设盆栽花卉示范园。推进姚安花卉交易中心建设,加大花卉研发、种植、加工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到2025年,建成500亩以上精品花卉种植示范基地15个,创建名花、名企”10个以上。

强化科技支撑。支持经营主体通过国际国内合作,整合州内花卉科研、生产技术力量,开展优质花卉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研发,开展杂交育种、选种、新品种研发及配套技术研发,打造玫瑰、非洲菊、观赏苗木等一批自主品牌。依托龙头企业,开展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循环水使用、清洁能源利用等高效生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应用,降低农药、化肥等化学合成物的使用,提高产品结构中精品苗和精品花占比。到2025年,花卉绿色高效生产面积达10万亩以上,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达30%以上,AB级花达60%以上,示范带动全州花卉种植14万亩、产量达25亿枝、全产业链产值达60亿元以上。

三、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实施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乌蒙山脉、百草岭山脉、哀牢山脉为重点,划定林下食用野生菌资源保护区1000万亩以上,提高野生菌产量和品质,确保资源科学开发和永续利用。积极引进国内外食用菌新种质资源,做好野生菌类的驯化以及珍稀食用菌品种的引进、选育、开发利用,实现菌种专业化生产、批量化供应。促进全州食用菌产业从野生资源依赖型向野生、人工种植并重转变,培育野生菌加工龙头企业,加大仓储、冷链、运输、包装、质检等设施建设,打造集约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到2025年,全州野生菌保育基地达250万亩。

拓展高端市场。完善野生菌交易体系,加快完善野生菌等级分类标准,推动野生菌进入高端市场,推进中国南华野生菌产业园区建设,把楚雄打造成全国食用野生菌集散地和交易中心。研发推广高端野生菌产品,加强食用菌保健、调理等新功能和新用途研发,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南华世界野生菌王国的知名度,不断扩大楚雄牛肝菌南华松茸等特色山珍野菌品牌影响力。按照良种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要求,在林间空地和一般农地大力发展野生菌仿生栽培研究和推广人工菌栽培。到2025年,全州食用菌产量达1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80亿元。

四、打造畜牧业生产基地

推广规模养殖。遵循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的原则,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大力发展山地牧业。加快禄丰市、牟定县等县(市)生猪规模化发展项目建设,推进生猪规化养殖。扩大全州家禽养殖规模,依托重点农业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壮大以武定鸡为主的特色家禽产业。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持续强化品种资源保护,实施遗传改良计划,加快楚雄畜禽育种场、扩繁场、改良站建设,积极推广畜禽冻精配种改良等技术,改造和新建基层冻精改良站点。充分发挥武定鸡的优良家禽品种优势,打响武定鸡独特名片。依托江西正邦、湖南唐人神等龙头企业,坚持农牧结合,深入开展国家级肉牛肉羊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推进建设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全产业链打造全国特色生猪养殖基地、云南滇中特色肉牛养殖基地。到2025年,出栏生猪300万头、肉牛30万头、肉羊150万只、肉禽2500万羽,畜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300亿元。

加强质量安全和品牌建设。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控制、净化、消灭相结合的方针,强化免、检、消、堵、拔等综合措施,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和地方多发病防控,确保动物强制免疫病种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水平分别超过90%70%;提升动物卫生信息化管理,实现产地检疫、屠宰检疫100%电子出证;确保全州范围内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加快构建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打造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的现代化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在养殖、加工、流通等环节形成权责一致、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申报绿色、有机农产品,打响滇中牛云岭山羊武定鸡等区域品牌。加大地方优良猪种撒坝猪滇撒猪的开发利用力度,打造特色品牌。

五、打造特色水果基地

以元谋果然好、永仁芒果产业园等为示范引领,突出季节差、市场差特点,突出小浆果等优势果种,围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发展葡萄、晚熟芒果、青枣、柑橘等热区水果。以禄丰市、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水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为引领,高起点、高标准新建一批现代水果产业基地,推进果园机械化数字化升级,加强老果园品种改良和栽培技术研发,配备滴灌等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节肥设施,推进绿色、有机果园基地建设试点。加快发展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及储藏保鲜,在主要水果产区配套建设冷库、气调库,力争做到淡储旺销。支持葡萄、桃、梨等果种赏花采摘产区结合当地民族文化、人文文化建设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加强永仁晚熟芒果、元谋果先锋葡萄、阳光玫瑰葡萄等区域水果品牌建设力度,创建一批云南省“10大名果品牌,打造滇中大果园2025年,水果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量达7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80亿元。

六、打造植物蛋白产业基地。

推动核桃产业重点技术的研发和运用,加强高产优质品种的选育和推广,促进核桃产业由面积数量增长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增强中国核桃之乡的影响力。鼓励林农在疏林地、宜林荒山荒坡上种植核桃,实现生态环境的优胜劣汰。加强核桃品种改良、密度调控、套型修剪、固土保培、套种间作、中耕施肥、旱季灌水、病虫防治、成熟采收、科学烘烤10项提质增效实用技术的推广,加快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技术推广应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核桃产量、质量和效益。提升核桃水洗果和烘干设施水平,进行分级包装,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提升销售价格。实施品牌打造战略,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推广大姚、南华、楚雄三个中国核桃之乡楚雄市核桃油之乡,统筹推进品牌打造。推进楚雄市植物蛋白产业园建设,加快发展楚雄、大姚、南华以核桃蛋白、核桃乳、核桃肽、核桃油及副产物综合利用为主的核桃精深加工。到2025年,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600万亩左右、产量达13万吨左右、全产业链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七、打造雨生红球藻产业基地

借助雨生红球藻种质培育与虾青素制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优势,开发虾青素等多元化产品。加大楚雄市、姚安县的基地建设和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打造中国领先的雨生红球藻虾青素供应商和虾青素终端产品制造基地,深化衍生产品以及应用范围,加强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推动培育优质红球藻、提取虾青素的技术研发,引领国产虾青素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打造雨生红球藻资源开发利用全产业链。到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

八、打造特色调味品基地

创响老字号土字号品牌,强化生物技术创新,加快发展腐乳、酱菜、酱油、食用醋、菇精、香料、橄榄油等特色调味品加工业,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加工原料生产基地。在传承传统酿造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生产工艺和加工技术,加快特色调味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生产车间设施科技转化;着力打造调味品、食品饮料、香精香料、包装配套四大产业集群,大力招引龙头项目,形成科研平台+示范基地+科技企业+电子商务的调味品产业完整链条。到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50亿元。

九、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产业

按照增加总量规模,提升创建质量,强化产业对接,增强基地效益的总体思路,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设,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就近建立初加工基地,购置初加工设备,改善储藏、保鲜、烘干、清选分级、包装等设施装备条件,着力提升以粮去壳菜去帮果去皮畜变肉为主的产地初加工。大力发展以健康养殖、绿色果蔬、精品花卉、道地药材、特色林果、山珍野菌、特色种养为主的精深加工,支持和引导大型农业企业,着力提升粮变粉肉变肠菜变肴果变汁。促进综合利用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有机结合,鼓励大型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园区推进加工副产品循环利用和梯次利用,建立副产物收集、处理和运输的绿色通道。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提高到2.4:1

专栏3  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重点工程

果蔬加工工程。以元谋为主建立果蔬加工基地,支持发展无菌冷罐装、膜分离、真空多效浓缩等高新加工技术,提高加工深度,推动果蔬规模化生产,重点发展蔬菜保鲜、果蔬速冻产品、果蔬干制品和果蔬罐藏品、果蔬汁等精深加工系列蔬菜产品。

花卉加工工程。发展以铁皮石斛、三叶青、佛手、桂花、百合、月季等为主的食药两用花卉精深加工,研发花卉系列食品、香精、药品与保健品,推动花卉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

野生菌加工工程。创新野生菌加工传统工艺,积极开发真空冷冻干燥、速冻保鲜、气调保鲜、发酵技术等现代食用菌加工高新技术,引进开发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的加工设备,开发高品质和高功效的野生菌功能营养保健。

肉类加工工程。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完善屠宰场等肉类加工基础设施,建立以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的完整畜牧产业链,提高肉制品行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发展畜禽产品精深加工,推动高、低温肉制品的深加工,打造保健类肉制品,开发便于携带的酥油茶产品;推进畜禽加工畜禽皮毛骨血、内脏等副产物循环利用、梯次利用,积极发展皮革制品、牛角工艺制品等。

精制茶加工工程。支持加工企业新建或改造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研发推广夏秋茶高效加工技术,提取开发茶多酚、茶多糖、茶色素等功能成分产品,引导加工企业开发抹茶、茶菜肴、新式茶饮、含茶食品、调味茶、保健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产品。

酒类加工工程。以楚雄州粮食优势为依托,发展以楚粳品牌为核心,加强酒类加工核心技术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清香型白酒、大米原浆酒、保健型泡酒等,稳步扩大楚雄特色白酒规模,打造牟定特色白酒加工示范基地。

十、其他特色产业

茶叶产业。坚持适区适种、适品适种,引导各茶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划定茶叶生产优势区。实施名优茶工程,推广优良无性系良种和加工专用品种,提高茶园良种率和专用化水平。推进衰老茶园恢复、低产茶园改造和新建茶园提质,完善田间道路、蓄排设施、电力设备等配套设施设备,提高茶园管理智能化和采摘机械化水平。建设一批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茶园,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强茶园土壤治理,推广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强化三品一标认证,创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支持茶企找准产品定位,优化包装设计,丰富品牌内涵,加大营销推介,提升楚雄茶产业的市场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药材产业。依托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抓好续断、红花、黄精、重楼等13个种植面积超万亩的中药材生产,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有机化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良种选育、绿色药材基地建设及产地加工标准化管理,提升中药材质量安全水平。加强传统工艺传承和现代加工技术研发,开发符合现代生活方式、具有楚雄特色和道地品种的新型饮片。支持骨干企业建立加工、包装、仓储、运输、销售等一体化互联网+”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线上+线下网络销售平台。加快打造绿色品牌,充分利用武定县、双柏县、大姚县、楚雄市4云药之乡开展品牌宣传,大力打造绿色产业公共品牌。力争到2025年,道地药材基地20万亩以上,全产业链产值100亿元以上。

特色养殖。以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为重点,加快桑园建设、良种繁育,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发展蚕桑农庄、蚕桑副产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提升蚕桑产业竞争力。到2025年,全州蚕桑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左右,鲜茧产量3万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以楚雄、禄丰、姚安、元谋、南华5县市为重点,积极引进优质大宗淡水鱼和特色水产养殖品种,建设优质、特色水产苗种基地,为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奠定基础。加大宜渔资源开发力度,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大宗淡水鱼养殖以楚雄、姚安、禄丰为主,休闲特色鱼养殖以楚雄、双柏、南华、禄丰、武定为主,稻渔综合种养以双柏、禄丰、元谋、永仁、武定为主。加快建设双柏高原鲈鱼养殖基地、大宗淡水鱼健康养殖示范区等,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渔业三产融合,确保水产品品种多样、供应平稳、质量安全。到2025年,全州水产品产量达4.5万吨,渔业产值达10亿元。

林下经济。充分发挥楚雄森林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林下种养殖。实行立体种养和复合经管,大力发展一批林菌、林药、林果、林花、林菜、林茶等林下种植,推广发展一批林畜、林禽、林蜂、林虫等林下养殖;创新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开发高附加值的林下经济加工技术和产品,到2025年,实现林下经济产值30亿元。

十一、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乡村田园综合体、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生态康养基地等示范创建,积极开展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推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发展休闲康养、乡村旅游、创意民宿、共享农业等新业态、新产业。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旅游小镇、民族特色村和特色旅游村、乡村客栈等。依托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一批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

专栏4  农业产业体系建立重点工程

绿色食品加工企业扶强工程。落实云南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倍增计划”,着力引进和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鼓励支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新建和技改扩建精深加工生产线;引导龙头企业采取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加速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使现有的绿色食品龙头企业达到或接近省级绿色食品龙头企业标准。到2025年,力争新建或改造农产品加工园区3个。

畜禽养殖整治工程。规范畜禽养殖行为,推广生态养殖技术,推进“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方式,实现畜禽养殖污染物达标排放;按照畜牧业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关闭搬迁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

疫病防控工程。建立健全动物疫病监测网络,加强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重点加强州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区域实验室和县级兽医实验室建设,夯实基础,提升动物疫病检测能力和监测水平,为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各种动物疫情发挥技术支持作用。加强动物卫生数字化网络建设,完善动物疫病追溯监管平台,实现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新动能培育工程。依托楚雄市、禄丰市城市农庄经济较为发达的优势,利用“特色+”模式,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推动建设楚雄紫溪彝村、双柏查姆古村、永仁诸葛营村、姚安福田农耕文化旅游体验园区等项目。

第三节  推进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

推进农业绿色、有机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提升农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提升农业设施化水平,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夯实农业产业化发展基础。

一、推进农业有机化发展

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云南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为重点,划定以果、菜、菌、药、畜为主的有机产品保护区、绿色食品生产区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加大土地整理、耕地质量保护和有机质提升。健全标准体系和全过程追溯体系,不断完善楚雄绿色食品技术标准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检查。到2025年,农产品综合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围绕特色产业、优势品种,划定范围、设定标准、形成方案,扎实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深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升工程,完善授权、监管、保护等农业品牌管理制度,创建一批具有文化底蕴、鲜明地域特征的小而美特色农产品品牌。到2025年,新增有效认证绿色食品450个以上、有机产品150以上。

二、推进农业绿色化发展

持续开展污染耕地治理,对轻中度污染耕地采取农艺措施治理修复,加大安全利用技术推广力度,对重度污染耕地实行严格管控,开展种植结构调整、耕地休耕试点,加快牟定、大姚、禄丰等县(市)重金属治理。鼓励和引导农业主体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畜禽规模养殖场整治,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进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与病死畜禽等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加快楚雄市、姚安县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合理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示范县。开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打造生态循环种植养殖示范基地,采取立体种植养殖、循环结合的方式,建立畜草肉牛蚯蚓土鸡、鱼为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到2025年,农药化肥用量实现持续减量,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0%左右,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达10万亩。

三、提升农业设施化水平

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以设施化种养和机械化播种、管理、采收、分拣、加工等为重点,加强设施农业装备、农产品保鲜储藏及产后处理与精深加工机械化技术和装备的示范推广,改造一批老化、效率低能的生产设施装备,建设一批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积极引进各种农业生产新设施、新机具、新装备,全面提升耕、种、收、烘干、冷链、初加工等农业先进机械装备水平,推动配套设施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基地设施化建设水平。培育壮大农机大户、专业户以及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提升农机化管理、推广、监理、鉴定和培训等服务能力,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到2025年,创建1个部级设施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全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7%以上。

四、强化农业科技支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绿色果蔬、精品花卉、山珍野菌、现代种业等重点产业全产业链科技需求,与省内外农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技术和人才交流,联合攻关创新一批农业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创建一批院士和专家工作站、科技示范园、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到2025年,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30个以上,每个县(市)建立1—2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3—4个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鼓励农业企业加快科研人才培养。落实云南省乡村特色产业技术升级专项行动,加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村)建设行动,到2025年,全州建成示范技术成果7个。完善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服务支撑体系,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按照十个一的工作模式,创新乡村科技服务方式,开展乡村振兴科技小院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发展水平。

五、推进农业数字化建设

加快补齐智慧农业设施短板,推进生产、加工、供应、销售全链条的数字化改造,促进种植业信息化、畜牧业智能化、新业态多元化、质量安全管控全程化等生产经营数字化。打造全省数字农业示范区,加快建设一批智慧农业产业园、智慧农场、智慧养殖场、智慧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智慧休闲农业平台,推进从田间到消费者全程数字化。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实施数字农业工程和互联网+农业行动,加快转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多种数字技术的产业嵌入,接入农业智能监控平台,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整合地理、环境、土壤、气象等资源信息,建设全州农业资源一张图。到2025年,创建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5个以上。

六、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持续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形成高水平监管、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围绕蔬菜、花卉、野生菌、畜牧业等重点优势农业,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完善全链条全环节的农业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两个三品一标协同发展。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创建工作,拓展州内现有农产品质检机构的检测范围,全面提高农产品检验检测能力。实施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构建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制度,促进抽检程序规范化、跟进查处及时化,探索建立不合格样品定期公布机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营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良好氛围。到2025年,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专栏5  农业生产体系建立重点工程

品牌打造工程。以优质粳稻、牟定腐乳、南华松茸、大姚核桃、永仁晚熟芒果、元谋冬早蔬菜、武定鸡、滇撒猪等特色优势产品为重点,加快打造州域公共品牌;组织经营主体参加全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等评选活动,打造名品、名标、名牌、名企“金色招牌”,形成一批楚雄州特色品牌。到2025年,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达50个,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达150个。

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推进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循环农业项目以及大姚县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建设标准化饲草基地、标准化养殖场三改两分、标准化屠宰场废弃物循环利用、畜禽粪便循环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重点在山区推广“林”、半山区推广“草”和“果”、坝区推广“粮”等综合开发循环模式,实行立体种养和复合经营。

农业生态保护修护工程。实施低碳农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深入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强力推进金沙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启动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同步实施封山育林、荒山造林。

农业装备配套提升工程。建设高标准大棚设施;发展小包装净菜加工设施设备,全州小包装蔬菜比重达40%以上;新建两条水果建设标准化分拣线和1万立方米气调库;核桃主产区水洗初加工实现全覆盖;发展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面积达30%以上,AB级花达60%以上。

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工程。建立食品种植、生产、流通追溯信息库,建立专属追溯,推广一物一码追溯系统,将食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全部纳入追溯体系;利用“互联网+农业”,搭建农副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采集主体管理、产品流向、监管检测和公众评价投诉等相关信息,逐步实现农产品可追溯管理。

第四节  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

加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优势产业集群带动,抓实利益联结,提升创新链队活力,增强链农参建动力,推进联合发展、融合发展、抱团发展。

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加快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小微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带动现代农业发展。按照扶优、扶强、扶特、扶大与引进并重的原则,加快农产品龙头企业培育,培育壮大一批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和10亿元以上不同梯次的龙头企业。到2025年,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3户以上,省级重点龙头企业40户以上,培育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农业小巨人和领军型企业70户以上。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新培育建设一批家庭农场和青年农场主,鼓励有条件的种养大户、农村经纪人、返乡创业者登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强化示范创建引领,做好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持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鼓励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质量。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技术强、服务质量高、市场化运营规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提升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创建一批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到2025年,全州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各1000个,种养殖大户3000户,新增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联盟)10个。

二、健全完善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机制

完善土地流转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全面实行流转管理的合同制和备案制,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强农村土地流转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县级农村土地经营流转管理服务中心,鼓励制定土地流转引导奖励机制,引导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开展土地规模流转,推动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通过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对受让土地达到一定规模的农业经营主体,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安排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技推广、特色农产品基地等建设项目和农机补贴项目;制定规划和激励措施,充分利用低丘缓坡耕地发展蔬菜、花卉、观赏苗木等特色经济作物,不用或少用基本农田;落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农民土地经营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流转。到2025年,全州适度规模流转土地面积达60万亩以上。

三、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引导农户与各类新型经营农业主体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各方以土地(林地)、资金、技术、产品订单等形式参股,推广订单收购+分红土地流转+劳务+社保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 分红等联结方式,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衔接。建立完善合同约束机制,形成权责明确、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制度实现经济利益合理分配;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按比例参保农业保险或共建风险基金,提高农业全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健全产业诚信记录,规范各主体经营行为,保证联合体信用不受损害。到2025年,双绑定机制覆盖率达70%以上。

四、发展农业农村电子商务

实施数商兴农工程,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以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为引领,加快提升楚雄州电商培训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强电商人才培育,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新型市场体系,着力构建州县乡村四级联动、政企农三方互动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和营销物流配送体系。引进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鼓励加快发展生鲜农产品、特色乡村食品线下体验、网上直销相结合的农产品新零售模式。加强与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发社区团购、直播带货、微商、会员制、个人定制等多种形式特色农产品营销促销平台和模式,积极衔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综合试验区和网上自贸区线下平台楚雄州板块建设。提升楚雄州电商培训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做好兴楚电商创业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培育一批本土农业产业电商领军人才。到2025年,全州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突破150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40亿元,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3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

五、完善农产品物流体系

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积极推动农企对接、农批对接、基地配送等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支持建设一批具备低温仓储、流通加工、交易展示、中转集散和分拨配送等功能的冷链物流园区,科学布局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重点推进楚雄市冷链物流中心、禄丰市嘉元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元谋特色农产品州级重点物流园区、永仁冷链物流综合仓储中心等建设,构建县有冷链物流中心、乡镇有冷藏冷冻服务场所、村有预冷设施设备的冷链物流体系,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短板。到2025年,在全州重点产区和销区,新建和改造农产品集散地50个,新建保鲜冷库10万立方米,年冷链物流处理能力达300万吨以上,每个县(市)新建和改造1—2个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一批农产品物流基地。

六、实施楚品出滇工程

大力发展开放农业,引进培育一批外向型农业领军企业,加快大姚、永仁、元谋、武定等县的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建设,支持现有企业提升出口营销网络建设,建设境外农产品直销点,提高南亚东南亚市场占有率,拓展欧美、中东、日本、新加坡等高端消费市场,提升冬早蔬菜、早熟水果等农产品出口创汇能力。深化沪滇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给基地建设,强化与北上广深等国内大中城市的市场供给关系,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销会、交易会、推介会,鼓励名特优新农产品生产企业在省内外建立营销中心(专卖店)和网络直营店,拓展国内市场。探索建立适合楚雄州农产品出滇的模式,采取领导直播、网红带货等形式,专场推介楚雄精品和农特产品,促进农产品出滇。


第四章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第一节  分类推进村庄规划建设

优化乡村三生空间,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统筹乡村布局、资源利用、设施配置和村庄整治,分类引导各类村庄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一、分类推进村庄发展

城郊融合型村庄。城市近郊区及县城城关镇所在地。加快与城镇产业融合互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服务城市发展能力。支持发展物流仓储服务、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载体建设,创造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吸引周边村庄人口聚集。引导部分靠近城市的村庄逐步纳入城区范围或向新型农村社区转变,支撑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集聚提升型村庄。处于坝区或交通条件较好、资源丰富、基础设施较好的半山区的村庄,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改造提升,全面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村庄环境,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和宅基地,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彝绣等手工艺、乡村旅游等,延长传统农业产业链,促进村庄产业功能拓展和村民致富增收。

特色保护型村庄。国家级传统村落、特色资源村、特色产业村、民族特色村等,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等优势,统筹保护与利用,在延续和保护好村庄的空间形态、传统民居、文化遗产居民传统风俗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村庄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特色资源保护和村庄发展良性互促机制,将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打造一批彝族特色鲜明、文化彰显、风光秀丽的特色保护型乡村。

搬迁撤并型村庄。因生态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农村集聚发展等搬迁撤并的村庄,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政策标准,统筹解决好村民生计、生态保护问题。保障农民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做好整村推进水库移民的安置工作,建设美丽家园、移民新村

二、加强村庄规划编制

充分考虑全州人口资源环境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要求,统筹城镇和乡村发展,合理优化村庄布局,科学引导农村人口适度集聚。鼓励开展干部回乡规划家乡行动。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严格村庄规划编制科学论证、衔接协调、灾害评估、公开公示等程序,到2025年,实现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加强村庄风貌引导,将彝族等民族文化特色融入建筑设计,加强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加大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力度。建立农房建设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机制,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高烈度设防地区农房抗震改造。

第二节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以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按照清垃圾、改厕所、净污水、提风貌、建制度要求,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垃圾收储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推进村庄绿化、亮化、美化,推动农村面貌提升。

一、持续深化厕所革命

从农民实际需求出发推进农村改厕,具备条件的地方推广水冲卫生厕所,不具备条件的地方建设卫生旱厕,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在乡(镇)政府和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消除旱厕,改造建设水冲式厕所。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厕所改造建设。按照人畜分离、厨卫入户的要求,配套建设农村卫生户厕。鼓励各县(市)结合实际,单独建立猪、牛、羊等大型牲畜集中养殖区,集中建圈,科学养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立完善厕所建设运营管理机制。到2025年,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70%以上。

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推行城乡一体化、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模式,距离城市较近的乡镇村庄,以配置垃圾车和建设中转站等为主,将生活垃圾纳入城市终端处置设施;距离城市较远的乡镇村庄,在配置收运设施的基础上,建设片区终端处置设施;部分山区和边远村庄,因地制宜开展就地就近治理,实现源头分类减量。加强农村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理监管。健全完善垃圾清运制度,提高垃圾处理设施使用率。到2025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

三、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采取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推进农村污水截流、收集系统建设,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集镇周边村庄延伸覆盖,距城镇远、人口规模大、居住集中、地形条件适宜的村庄以集中处理为主,人口规模小、居住分散的村庄采取分户(单户或联户)或小型人工湿地进行污水处理。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全面推进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内的村庄实现污水多元模式处理。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到2025年,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以上。

四、提升村容村貌

持续推进村内户外道路硬化建设,设置集中停车场与照明路灯,形成畅安舒美通行环境。完善村庄公共照明、通信等设施。严格管控两违建筑,加强村庄公共空间、庭院环境和各类架空管线整治,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力度,加强历史建(构)筑物、古树名木保护及挂牌管理。根据规划风貌管控要求,开展村庄原有房屋屋顶、外立面等整体外观和门、窗、梁柱外部节点风貌整治。严格管控新建农房宅基地面积、高度和外观风貌。开展乡村增绿添美行动,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做到拆墙透绿、建路配绿、腾地造绿、借地布绿和见缝插绿,积极创建国家、省森林乡村和美丽庭院。

五、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建立州县乡村四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在厕所改造建设、垃圾和污水治理中,推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简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降低建设成本。支持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村内环境整治、村内户外道路建设管护、村庄绿化等项目。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依效付费制度,完善服务绩效评价考核机制,按照污染者付费补偿成本、合理盈亏原则,在有条件的地区通过一事一议、村规民约等方式建立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户付费制度,探索建立农户付费、村集体补贴、财政补贴相结合的机制。

专栏6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2025年,建设1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和1000个以上美丽村庄。

生活垃圾治理工程。每户配备垃圾桶,每村(组)配备1个以上垃圾收储设施,每个乡(镇)配备必要的垃圾收运车辆和转运站;因地制宜制定垃圾分类处理办法,进行源头分类减量,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处理。

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根据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集聚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不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鼓励采用生态处理工艺。推进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和尾水回收利用。

第三节  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完善农村交通体系,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不断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

一、强化乡村道路建设

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服务品质提升工程,推进农村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和村内主干道建设。以解决好农村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四好公路建设,有序开展乡镇通三级公路和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等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及危桥改造工程,打通乡村断头路。全面推行路长制,加强农村公路管理队伍建设,推动形成农村公路养护常态化。统筹协调公共交通、城际客运和农村客运发展,鼓励发展镇村公交。到2025年,30户以上自然村70%以上通硬化路,力争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连通城乡的农村公路交通运输网络,实现所有建制村通客车,农民出行和生产生活交通运输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二、强化农村供水保障

深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备用水源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管网延伸和配套净化消毒设施、设备等措施,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和农村集中规模化供水保障水平。加快防洪除涝减灾工程建设,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持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测,推进水利信息网及信息化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全面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

三、推进乡村清洁能源建设

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城乡电力均等化进程,持续增强供电能力。推进农村能源供给结构调整,发展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因地制宜开发利用水能和风能。推动有条件区域天然气利用向农村延伸,形成以电网为基础,与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等互补衔接、协同转化的农村现代能源设施网络体系。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供热、规模化生物质燃气等燃料清洁化工程。推进农村能源消费升级,提升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大幅提高电能在农村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推行农村生产电能替代。推广农村绿色节能建筑和农用节能技术、产品,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前瞻布局充电站(桩)。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探索建设农村绿色能源示范区。

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数字楚雄智慧楚雄建设为引领,实施互联网+”专项行动和数字乡村宽带乡村等工程,推进双柏县、元谋县、禄丰市等数字乡村项目建设。建设乡村百兆光网,打通光纤接入最后一公里,实施4G网络提速工程,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用进程,重点在县城、产业园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区域进行基站建设,逐步推进乡镇5G网络连续覆盖。实施数字乡村工程,加快人工智能、遥感信息、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度融合,加速窄带物联网、IPv6等技术应用。深化农业农村大数据创新应用,推进远程教育、远程医疗、金融服务进村、智慧政务等建设,在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实施网络安全工程。到2025年,光纤百兆宽带通达率超过90%3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宽带,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达70%

第四节  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加快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促进农村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高质量发展教育体育事业

深入实施一村一幼工程,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保障农村幼儿就近接受学前教育,全面实现农村学前教育补空白、全覆盖。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基本消除大班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总量;全面实施云上学校建设,着力推广互联网+教育;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在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稳步提升优质均衡化比例。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完善依法治教制度体系,健全管办评相互制约、相互支持的机制,优化分级管理体制,构建教育现代治理格局。深入推进教体融合,探索研究和制定体育人才培养、选拔、应用工作机制,实现体育人才培养、竞技体育提升、群众体育发展三突破。到2025年,力争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以上,确保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8%以上。

二、高水平发展卫生健康事业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条件。全面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平台。推动互联网+医疗规模发展,实施远程医疗乡乡通工程、基层中(彝)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大乡村医生全科诊疗技能培训力度,提高乡村医生职业素养和诊疗技能。加强各级公共卫生队伍和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建设,调整充实一线执法监督力量,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机制,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和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实现签约服务农村人口全覆盖。优先为妇女、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服务,做好慢性病、地方病规范管理。完善乡村传染病、食品、药品、动植物安全联防联控机制,推进农村地区精神卫生、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

三、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主,社会帮扶、社工助力为辅的综合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规范医疗救助对象认定,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分类分档实施,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医疗救助。有序推进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健全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加强和改善农村残疾人服务。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切实提高兜底保障能力,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救尽救。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建立农村三留守群体关爱制度,做好对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关爱保护。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第五节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深化农村改革,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在城乡间形成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流动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一、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

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加快城乡优势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不断提高资金配置效率。推动普惠金融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满足三农个性化、差异化、产业化发展需求。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引导工商资本为城乡融合提供资金、产业、技术等支持。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建立城乡统一、主体平等、产权清晰、合理有序的建设用地市场,促进城乡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向乡村流动的政策支持体系,激励城市人才入乡创业兴业。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充分发挥小城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的作用,增强小城镇综合承载力,吸引城乡资本、人才、文化、生态等资源要素聚集、交换和融合,向农业农村注入技术装备、服务设施等现代元素,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

二、深化农村改革

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充分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严格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确保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平台,完善宅基地有偿使用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加大低效农村宅基地清理力度。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用地。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集体成员身份确认,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持续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落实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环节的份额。加快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第六节  繁荣发展乡村文化

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繁荣。

一、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十进活动和十百千万工程。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程,加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集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加强载体和平台建设,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办好乡村道德讲堂,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广场、街区、村寨等建设。到2025年,力争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达75%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坚持五宣联动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在乡村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讲活动。全面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倡导乡村文明生活。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二、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相结合,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赋予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实施彝州文库工程,持续开展历史遗存、传统村落等文化普查工作完善文化数据库,实施濒危优秀文化抢救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工程、文化遗址保护修复工程,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以及古树名木保护力度。深入挖掘特色文化符号,将彝族文化、乡土文化等特色文化符号贯穿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之中。深入实施民族民间歌舞乐扶持工程和戏曲振兴行动计划、乡村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和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保护与发展工程,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

三、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一体化建设,提升和建设一批基层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阵地。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依托网络强州建设,推进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满足农村群众对本地节目的需求。深化农村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各级文艺组织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惠民演出活动,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农村地区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产品。推动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菜单式订单式服务。多渠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文化企业等参与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第七节  提高乡村治理水平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共抓,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

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农村有效覆盖,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负责人。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提升村干部专业化管理水平,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加大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力度。按照地域相近、规模适度、活动便利原则,探索以龙头企业带建、村企联建等方式联合建立区域性党组织。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深度融合。

二、健全乡村治理体系

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机制。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增强村民自治组织能力,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全面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加强农村文化引领。深入推进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将其与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培养法律明白人等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推进基层依法办事。推进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健全乡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治力度,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推进民族特色村发展。支持多方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第五章  扎实推动农民全面发展

以农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基本目标,提升农民素质,加强农民精神面貌建设,多渠道带动农民增收,推进农民全面发展。

第一节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坚定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加强高素质农民建设,提升农民专业化水平,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推行人才振兴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一、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

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重点面向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围绕种养殖、加工、销售等环节,分类分层分模块按周期实施培训。充分利用现有网络教育资源,加强农民在线教育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鼓励应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在线学习、在线服务和在线考核,开展高素质农民数据信息统计监测与绩效评价,推动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质增效。完善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支持高素质农民合作发展。鼓励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农业经理人。围绕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打造一支懂农业、懂技术、懂经营、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懂三爱现代农业农村坚实人才队伍。到2025年,培训高素质农民1万人。

二、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

实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产业帮扶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专业种养能手等培养计划,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强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人才库,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的培训。鼓励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参加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壮大新一代乡村企业家队伍,通过专题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等方式,完善乡村企业家培训体系,完善涉农企业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对乡村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强高素质农民主力军人才队伍、农村新型经营与管理骨干队伍、农科专业尖兵人才队伍等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三、构建多层次乡村人才队伍

培育农村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推进农业农村科研杰出人才培养,实施农业农村领域引才计划,加快培育一批高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加强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支持高科技领军人才按照有关政策在楚雄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等落户。健全农业农村科研立项、成果评价、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人员兼职兼薪、分享股权期权、领办创办企业、成果权益分配等激励办法。实施基层农技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农技推广应用人才队伍建设。

建设乡村服务人才队伍。畅通各类人才下乡渠道,支持和引导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企业家、医生教师、律师、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改革完善国培计划,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健全乡村教师发展体系。推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深入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完善乡村基层卫生健康人才激励机制,加强乡村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人才下乡服务,加强乡村文化旅游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和支持工程师、规划师、建筑师、艺术家等三师一家技能人才服务乡村,培育一批修路工、水利员、改厕专家、农村住房建设辅导员等专业人员。

培育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效果,开展电商专家下乡活动。加快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载体及师资、标准、认证体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继续做好兴楚电商创业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培育一批本土农业产业电商领军人才。以乡村手工业、建筑业、民间工艺为重点,培育一批技艺精湛、扎根农村、热爱乡土的乡村工匠。实施劳务输出品牌计划,围绕地方特色劳务群体,建立技能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完善创业扶持、品牌培育政策,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农民工劳务输出品牌。

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育行动,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加快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组建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队伍,加强生产经营、技术服务、产业发展、金融保险等方面扶持力度,提高创业成功率。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实训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平台,强化创业指导,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优化创业环境。

培育乡村治理人才。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健全从乡镇事业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常态化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培养一批在乡大学生、乡村治理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入乡人员参与社区服务。完善和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人才培养。

培育乡村工匠。挖掘培养乡村手工业者、传统艺人,通过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等,传承发展传统技艺。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展传统技艺传承人教育。在传统技艺人才聚集地设立工作站,开展研习培训、示范引导、品牌培育。支持鼓励传统技艺人才创办特色企业,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鼓励地方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发放补贴,培育一批乡土人才。

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除国家执业准入制度有明确要求的行业外,全面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做好民族地区、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工作。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实行定向培养,明确基层服务年限,推动特岗计划与公费师范生培养相结合。完善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分级分类评价体系,提高乡村人才服务保障能力。

第二节  提升农民精神面貌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促进农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强化乡村思想文化阵地及乡村诚信道德规范建设,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一、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宣传活动,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工作,实施农民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计划,培育农民卫生文明生活方式。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开展移风易俗行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加大对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的整治力度。深化农村殡葬改革,倡导绿色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引导邻里守望相助,组织农村居民开展关心爱护困难老人、独居老人活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

二、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加强对基层政权建设的领导,为推进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农村社区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村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乡村宣传载体建设,建强广告牌、墙体广告、文化长廊、小广场大喇叭等乡村思想文化阵地。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以县、乡、村三级设置为基础,推进场所、队伍、活动三大要素整合提升。加强对农村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应对解读,健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机制。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为抓手,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完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长效机制。

三、倡导乡村诚信道德规范

推进农民职业道德和公共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引导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定期发布农村信用情况红黑榜,持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新时代好少年等字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推进落实道德模范云岭楷模云南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开展立家规写家训传家风五好家庭评选等家字号系列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第三节  促进农民生活富裕富足

将农民增收作为农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增收渠道,建立长效机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一、拓宽农民经营性收入渠道

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壮大农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发展乡村旅游业和农产品加工。大力发展体验农业、乡村旅游、乡村手工艺、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会展农业和农业众筹等新模式,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财税、信贷、保险、用地等政策,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强对农民增收带动能力。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自愿以土地经营权等入股,采取利润返还、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形式增加农民收入。

二、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建立平等竞争、规范有序、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就地创业就业。实施乡村就业促进行动,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鼓励企业把工厂建到农村,带动农村劳动力人口就地转移就业;强化沪滇区域劳务协作,促进楚雄州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就业,多渠道带动农村人口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重点困难群体人员。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多渠道妥善安置。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和初创实体支持力度,带动农村人口创业。加快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护机制,实现城乡居民同工同酬同待遇。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有序引导社会资本扩大就业服务供给,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加强农民工就业培训,合理布局建设一批实训基地,提高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

专栏7  提升农民就业质量工程

农村就业岗位开发工程。引进环境友好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促进农村农民就近就地就业。

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实施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工程,了解贫困人员就业、创业意愿,采用长期或短期、集中或分散甚至进村入户一对一的培训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技术培训。

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程。依托州职教园区,利用现有设施设备及职业教育院校资源,建设各级各类公共实训基地。

劳动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州、县(市)、乡镇三级公共就业及社会保障服务机构与建制村服务平台,完善服务设施设备及人员配置,建设乡村就业大数据平台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就业情况实时统计分析。

三、激活农民财产增收潜能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自然资源资产。创新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试点开展市场化、职业化等运营模式,通过委托管理、组建平台公司、股份制、租赁等形式参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农民获利受益。支持将成熟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纳入政府定点采购范围,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积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土地租金收入。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增加宅基地及房屋资产性收益。

四、强化农民转移性收入保障

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事业统筹发展,实现城乡社会救助服务均等化。加大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保障下岗职工失业保险金、最低生活保障金等正常支付。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体系,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基础上,探索建立普惠性农民补贴长效机制。优化涉农财政性建设资金使用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项目。拓宽财政补贴农业保险险种和范围,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适当降低农户缴纳保费比例,加快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机制,提升农户保险服务水平。


第六章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底线,接续推进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实施产业、就业等帮扶工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一节  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

过渡期内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管,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的扎实巩固和拓展提升,为进一步改善脱贫群众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基础。

一、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

用好统一的救助平台。实施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拓展工程,管好用好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全面落实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工作要求,抓牢防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认真贯彻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三早工作原则,用好州、县市、乡镇、村、组五级全覆盖防返贫监测网络开展政府找,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逐户实地核查、综合分析研判、数据比对核查、县乡逐级审定的自上而下比对反馈问题,自下而上核查发现问题风险的监测工作机制;坚持帮扶始于监测对象识别,完善行业部门、定点帮扶、帮扶干部等帮扶力量全方位落实帮扶责任,因户因人全方位实施精准帮扶的工作机制,确保监测对象得到及时有效帮扶。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救助平台,全面发挥平台使用效益,确保办结率稳定达95%以上,将符合易返贫致贫户识别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和帮扶,实现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建立双绑机制,推进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形成稳定的利益联结和分工合作机制。龙头企业负责统一提供订单、价格收购、销往市场等,承担市场风险,获得超额收益;专业合作社按要求组织农户生产,承担微风险,获得稳定收益;农户按规范要求进行生产,承担零风险,获得固定收益。

建立股份合作机制。持续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坚持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因村施策整合发展要素,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不拘一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到2023年末,全州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以县级为单位,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达到10万元以上。及时发现、精准识别所属集体成员中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帮助争取产业、就业、低保、医疗等政策性帮扶,多措并举,支持救助对象渡过生产生活难关,化解返贫风险。

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坚持富脑袋富口袋并重,实现农村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提升。深入开展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四万三进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以十小工程为载体,发挥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开展讲习,推动感党恩进村入户、扶志诚信进村入户、扶智自强进村入户、文化文明进村入户四个进村入户,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调动脱贫群众的积极性,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二、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

精准识别农村低收入人口对象,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重点聚焦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加强低保政策衔接,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设施改造,不断提高集中供养服务质量。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加强残疾人托养照护、康复服务。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强化社会救助功能,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生活仍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通过临时救助给予应急性、过渡性生活救助保障。建立部门联合救助机制,精神障碍患者创造一个有利就医、康复和回归社会的良好环境。

三、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机制

实施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因地制宜建立产权归属明晰、权责义务匹配、运营管护高效、收益分配合理、资产处置合规的项目资产管理机制,进一步发挥资金项目效益。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分类摸清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底数,建立扶贫资产台账清单,加强资产动态监测。规范登记、确权、建账、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厘清扶贫资产的所有权、受益权及管理责任,确保扶贫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开展以管护好、运行好、效益好带富能力强、发展后劲强、示范引领强为内容的三好三强优良扶贫资产提升行动。

第二节  增强脱贫地区自身发展能力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脱贫地区产业、就业帮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强化社会帮扶,多途径带动脱贫地区发展。

一、实施教育、医疗、住房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巩固教育扶贫成果。进一步完善控辍保学联席会议制度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双线四级六长责任和县(市)、乡镇人民政府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到2025年,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5%以上,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入学率达98%以上。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坚持基本标准,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健全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过渡期内逐步调整脱贫人口资助政策,继续全额资助农村特困人员、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确保其参保率达100%

巩固住房安全成果。建立健全农村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开展农村住房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弱项,实现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动态新增危房100%改造,达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到2025年,完成2万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

二、实施产业帮扶全覆盖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以县城为中心、镇村联动发展,推进产业集群向园区集中,产业主体向基地集群,产业帮扶向脱贫区域覆盖,发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优势产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转型升级发展,全面提升农业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实现产业发展全覆盖;依托农业产业园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发展农业项目,带动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人口参与发展,在有条件的脱贫地区发展光伏产业,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加强经营主体培育,强化利益联结,鼓励支持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深度参与经营主体生产发展,带动脱贫人口发展产业,到2025年,培育各类带贫农业经营主体2700户以上,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实现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强化七链统筹,强化六大工程,提高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重点支持帮扶产业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落实好资金扶持政策、用地扶持政策、科技扶持政策,确保产业资金投入不低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财政资金的60%,实现政策支持全覆盖。

三、实施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统筹各类培训资源,提高脱贫人口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加强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能力。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精准对接,积极开拓国外、省内外劳务市场。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加强转移就业服务,培育区域劳务品牌,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积极拓宽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脱贫地区在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时广泛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延续支持扶贫车间的优惠政策,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健全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持续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在推动稳岗、增岗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多渠道拓展促进农村低收入家庭就读高校、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确保5年过渡期内,培训脱贫劳动力15万人次以上,其中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全州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5万人以上,其中:省外转移就业规模比上年有所增长。

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稳脱贫、能致富的要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巩固拓展衔接工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体系,保持现有政策稳定的基础上,完善产业、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政策体系,在资金项目方面进行倾斜,做好社会管理服务,提升安置区社区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新老居民融合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8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区有活动广场、有购物点、有卫生室、有文化站、有垃圾收运点、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六有标准。加强产业发展帮扶,引进和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作用,通过抱团发展带动搬迁户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精准支持搬迁人口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转移就业,到2025年,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稳定、安居乐业,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全覆盖。依托东西部对口协作、在6800人以上的集中安置区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强化就业帮扶,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每户就业不少于1人。

五、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深入实施消费帮扶六项行动,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实施互联网+”消费帮扶行动,加快州、县(市)、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及行政村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点建设,引导已认定消费帮扶产品供应商企业入驻各类政府采购平台和拼多多云南专区等电商平台,发展电子商务+合作社+农户的采购销售模式,拓展脱贫地区特色产品销路。实施动员企业参与消费帮扶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非公人士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每年采购和促销脱地区产品和服务1000万元以上。实施定点帮扶单位开展消费帮扶行动,积极协调帮扶力量同等条件下每年优先采购挂包地区农副产品1亿元以上。实施消费帮扶产品集中展销行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对口帮扶地区消费协作特色商品展销活动,参加州内、县内消费帮扶产品展销。实施楚品入沪助销帮扶行动,使楚雄州脱贫地区消费帮扶产品顺畅进入嘉定、上海大市场。

六、实施社会帮扶巩固拓展衔接工程

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巩固脱贫成果,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定点扶贫、东西协作扶贫五位一体的扶贫提升格局。持续深化沪滇扶贫协作,加强旅游、特色农牧产品、民族文化、金融、科技、人力资源和劳务、人才、资金、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州内企业与嘉定企业合作,深入实施楚品入沪工程,深入落实沪滇帮扶工作机制,推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全面延伸,不断提高对口帮扶合作模式的有效性。持续推进定点帮扶工作,按照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的要求,建立省、州、县(市)单位和中央驻楚单位定点挂钩帮扶长效机制,确保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每一户边缘户和监测户有干部结对帮扶。开展百企帮百村巩固提升行动,积极动员州内国有企业积极承担包村帮扶等扶贫开发任务,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


第七章   环境影响分析

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和实施后,将对全州农业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但经过采取一系列的消除和减轻及环境保护措施,不利影响可以得到规避和有效减轻,本规划实施基本不存在重大制约性环境因素。

第一节  有利环境因素分析

楚雄州生态良好,气候垂直变化明显,从海拔最低的三江口556米)到最高的百草岭3657米),囊括了从寒温带到热带等5个主要温度带、12种气候类型;境内降雨中等,年均降雨量800—1000毫米;年均日照时间为2450小时,为全省日照高值区,其中永仁县日照时间达到2823小时;地跨金沙江、红河两大水系,具有三山两水一分坝五江河三区的光热水土和地形地貌多样性优势,为农业提供了多样性发展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有机蔬菜、花卉、水果、林菌、林药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杨梅、樱桃、云南红梨、核桃等特色林果,形成巨大的天然碳汇库,同时在涵养水源等方面发挥重大生态功能;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能改变水资源的时空分布,有利于动植物生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绿色发展等工程的推进,对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节  不良环境影响分析

全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药、化肥、地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使用,一定程度会影响部分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固废污染风险,造成农业面源污染。农产品加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废水、废气等,会对实施地的水质、土壤、空气产生局部污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筑坝、排水、疏通河流、取水等农田水利工程以及产业路的建设,会造成局部地表水和地下水流量及方向变化、水土流失、水体污染等影响。农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工程占地、弃渣占地等,会破坏地表植被,产生水土流失,并对自然景观造成一定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等对局部空气产生影响。

第三节  消除环境影响措施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划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审查制度,加强工程项目实施后可能影响的重要生态环境敏感区和重要目标的监测与保护,建立完善的监测体系。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对基地进行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使用量,推广使用达标有机肥;在对中药材、木本油料等进行病虫害防治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农药残留控制,禁用低效、高毒、高残留农药,提高化肥农药的使用效率。加强农产品加工过程中残渣、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严格污水达标排放监管。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尽可能采用多支砌、少开挖的建设方案,开挖的土石方进行多点堆放、分散处理,尽量减少对生态的压力。加强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营造。畜牧业实行以草定畜和轮牧、休牧制度,因地制宜推进圈养。加强重点工程项目环境风险评价与管理,针对可能发生的重大环境风险,制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应急管理措施。

第八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

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全面实行州、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建立由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推进的规划落实机制,大力倡导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加强规划落实情况的跟踪调度和督导检查,重点工作落实进展作为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重要内容,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各项发展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第二节  强化要素保障

加大财政、金融、保险、土地等要素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完善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财政支农投入结构,新增财力重点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目标任务相适应。建立健全符合农业发展现状和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鼓励各类涉农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服务模式,建立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激励约束机制,实现普惠性涉农贷款增速总体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优化农业保险政策制度与工作机制,完善多层次农业保险风险保障体系,创新农业保险金融支农模式,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纳入国家和省级重点项目清单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应保尽保。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乡村产业项目。

第三节  做实项目支撑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探索建立门类齐全、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项目库,加强重大涉农产业项目的规划、筛选和储备。致力于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等,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建立储备项目与资本对接机制,对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项目,鼓励申请专项债券。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网上申报、限时审批等措施,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实行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滚动发展、有序推进的长效机制,确保农业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第四节  严格监督考核

充分发挥州、县(市)考评组督查作用,运用好考评指挥棒。建立监测评价体系,采取政府内部考评和第三方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细化考评内容,构建纵横结合、社会参与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依据,不断优化干部队伍配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附件  项目表

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表

填报单位:                                                                      日期:

项目类别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

总投资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

项目单位名称

地点

(单位:万元)

合计

 

 

 

 

34902125.06

30004139.66

 

一、产业发展项目

 

 

 

5510524.72

5037724.72

 

(一)粮油产业

 

 

 

236400

224700

 

1

大姚县、姚安县优质粮食工程项目

姚安县:在栋川、光禄建设2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在海埂屯县粮油收储公司配套建设年生产加工5000吨优质米加工基地。
大姚县:(1)建设水稻、玉米、小麦等优质高产标准化基地35万亩,建设标准化优质油菜生产基地2万亩,建设优质粮油产品加工厂2个。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和质量风险监测体系,完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2)大姚县10万亩优质大米种植基地及加工项目,通过开展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配套水、电、路相关设施及农艺措施,在全县建成10万亩旱涝保收的优质稻生产基地。同时引进优质大米生产加工企业,建设年产2万吨的优质米加工厂。

2021-2025

大姚县、姚安县

43400

43400

大姚县、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

大姚县高原特色种植业发展项目

建设粮油基地17万亩;马铃薯基地3.5万亩,经济作物基地20万亩(优质芒果基地10万亩,工业辣椒基地2万亩,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魔芋生产基地2万亩)。

2021-2025

大姚县

40000

4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武定县粮食安全建设项目

开展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等藏粮于技项目;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在全县10万亩水田基础上,建设8万亩旱改水生产基地,使武定水稻生产功能区达到划定任务,每亩投资0.5万元;推进粮食安全基地建设,在全县33万亩两区划定范围,每年每亩种植目标作物,每亩给予直补1000元。

2021-2025

武定县

73000

73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4

楚雄市优质粳稻“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巩固提升现有18万亩高标准农田设施,新增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在苍岭、吕合、东华建设现代种业优质水稻种子繁育基地6000亩,开展楚粳系列、楚稻系列、玉粳系列优质粳稻繁育工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优质稻种植区域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20202021年达90%2021-2022年达95%2022-2023年达100%。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到2023年,全市耕地质量提升0.3个等级,达到4.98级。

2022-2025

楚雄市

58500

468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5

双柏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楚雄市粮食示范基地建设

粮食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1)双柏县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每年实施2000亩,实施内容:稻鱼共生生态种养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新品种展示、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培训,平均每亩补助1000元的种苗、环境友好型化肥、农药;双柏县玉米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每年实施3000亩。实施内容:良种立良配套,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农机农艺结合,技术培训、新品种展示,平均每亩补助1000元的良种、环境友好型化肥、农药。(2)永仁县绿色高产粮食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绿色高产高效粮食生产基地10万亩;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创建,组织开展绿色生产集成技术示范核心样板50000亩。(3)元谋绿色优质高效粮食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设绿色优质高效粮食作物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间套种20万亩,辐射带动亩增产粮食5%以上。推广主导品种4-5个,开展集中育秧、育苗,水稻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示范2万亩、山区玉米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示范4万亩、规范化种植1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达100%,科技培训、技术指导达95%。(4)禄丰市10万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县推进项目;禄丰市水稻、玉米绿色优质高效示范基地建设。
楚雄市粮食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楚雄市标准化冬季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马龙河为重点,礼舍江、三街河、伍街河为补充,建设标准化冬季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配套完善沟渠、路池等基础设施。(2)楚雄市标准化青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马龙河为重点,礼舍江、三街河、伍街河为补充,建设标准化青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配套完善沟渠、路池等基础设施。

2021-2025

双柏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楚雄市

11500

11500

双柏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6

永仁县油橄榄产业示范园

充分发挥欣源、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带动作用和科研院所、专家工作站智库作用,抓精深加工提升商品转化率,抓科技含量提升产品竞争力,着力打造莲池班勐片区橄榄产业科技示范园。

2021-2025

永仁县

10000

100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二)蔬菜产业

 

 

 

352863

305995

 

1

元谋县“一县一业”示范创建项目

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值达23.1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48.4亿元,与农业产值之比达2.1:1以上;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0户,销售收入达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3户;省级以上示范社(家庭农场)14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产量占全县蔬菜生产产量的64%“一村一品”专业村7个;认证绿色有机基地面积5万亩,认证蔬菜地理标志产品1个以上,力争认定“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3个。

2019-2021

元谋县

69363

22495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市低标准化低热河谷无公害反季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以马龙河为重点,礼舍江、三街河、伍街河为补充,建设标准化低热河谷无公害反季蔬菜生产示范基地1万亩,配套完善沟渠、路池等基础设施。

2022-2024

楚雄市

2000

20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3

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武定县蔬菜基地建设项目

双柏县:每年建设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10万亩,开发建设5万亩野生蔬菜基地。
南华县:建设高原特色蔬菜基地2万亩,配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设施设备、冷库物流;礼社江冬早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蔬菜大棚1500亩。
姚安县:建设15万亩高标准绿色蔬菜联合体生产、加工、营销基地;建设单体钢架蔬菜大棚60亩;在草海产业园区和弥兴坝子建设1万亩有机大棚蔬菜生产基地;有机蔬菜产业建设项目。
武定县:以狮山、插甸、白路、高桥、猫街等乡镇为重点的夏秋冷凉蔬菜基地10万亩;以己衣、东坡、万德等乡镇的干热河谷区为重点的坝区冬春蔬菜基地10万亩,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2021-2026

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武定县

230000

230000

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4

双柏县、楚雄市、姚安县魔芋产业发展项目

1)楚雄市魔芋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新建种植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
2)双柏县魔芋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全县每年种植魔芋10000亩,每亩种植成本3500元;双柏县魔芋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项目,每年实施2000亩,实施内容:魔芋绿色高产高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平均每亩补助2000元的种苗、环境友好型化肥、农药。
3)姚安县万亩魔芋产业发展项目,在适中、太平、前场等乡镇建设1万亩魔芋种植、加工、营销产业基地。

2021-2025

双柏县、楚雄市、姚安县

51500

51500

双柏县、楚雄市、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三)水果产业

 

 

 

221850

221850

 

1

永仁县优质水果“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以“永仁晚熟芒果”为主打品牌,已引进生产企业3户,发展家庭农场31个和3000亩以上晚熟芒果专业村10个,推进省级芒果优势区规划建设,成为云南省最大的晚熟芒果基地,建立规模以上优势水果基地10个(其中:1000亩以上3个),发展特色水果达21.5万亩。

2021-2025

永仁县

5000

50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

大姚县赵家店特色果蔬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结合赵家店三潭旅游景区建设,拟在赵家店(社区)建设500亩樱桃园和200亩草莓园,江头村委会建500亩果桑园,黄羊岭建10000亩杨梅园、1500亩石榴园和1000亩枇杷园,打苴基建1000亩芒果园,完善水电路、冷链等基础设施建设,把采摘线路纳入高德地图等导航线路,形成全年四季旅游消费。

2021-2025

大姚县

80000

8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双柏县热区农业发展项目

1)热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建设,建设芒果、葡萄、石榴、柑橘等热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15000亩,平均每亩投资3500元。(2)热区葡萄提质增效项目,以绿汁江为主,完成葡萄园提质增效1000亩。

2021-2025

双柏县

5650

565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4

南华县礼舍江流域低热河谷水果示范带

2021年至2025年在一街乡、红土坡镇、罗武庄、马街、五顶山建设5万亩以沃柑、冬桃、芒果、葡萄为主的热带水果示范带,配套建设水利设施,品种推广、技术培训,仓储、冷库物流等设施。

2021-2025

南华县

15400

154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5

禄丰市、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水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禄丰市:改造或新建20个水果产业示范基地。
姚安县:优质梨产业发展项目;3万亩优质石榴基地建设项目。
元谋县:建设3000亩早熟葡萄科研培训创业基地,20000亩试验示范栽培基地。
武定县:在利米村泥汗勒村建设1000亩柑桔产业基地,配套建设提水站一座,机耕路8公里;以东坡、己衣以芒果、柑橘、牛油果为主,规划种植6万亩;以白路、猫街、高桥、狮山、插甸、田心以石榴为主,规划种植4万亩。

2020-2025

禄丰市、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

70800

70800

禄丰市、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6

元谋县特色林果绿色高效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特色优质水果基地20万亩,其中:优质鲜食葡萄6万亩,大青枣6万亩,柑橘1万亩,其它林果7万亩。

2021-2025

元谋县

45000

45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四)花卉产业

 

 

 

122000

122000

 

1

姚安县花卉“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1)按照县域产业空间布局,以光禄现有玫瑰基地、荷花观光基地和鲜切花基地为核心,在光禄至栋川8.3公路旅游大道沿线规划建设集高端化鲜切花种植、食用花卉种植、花卉苗木盆景、花期观光到加工制作花卉产品于一体的20000亩优质花卉产业基地,其中,核心示范区规划建设5000亩,辐射带动区规划建设15000万亩。(2)新建占地69.21亩的花卉交易中心,建设交易大厅及综合办公楼、冷库、恒温库、包装加工车间、物流中心和临街铺面。其中交易大厅及综合办公楼建筑面积15750m2,内设拍卖交易大厅、展示中心、大数据中心和相应的办公等。(3)新建占地94.21亩的花卉展销市场用地面积94.21亩。(4)新建占地13.08亩的农资交易市场。(5)新建占地8.60亩的文化广场。(6)新建占地13.41亩的商业服务中心。7、新建占地39.43亩的民族特色高端酒店。

2021-2025

姚安县

80000

8000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

禄丰市花卉“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以勤丰、碧城、仁兴三个乡镇为重点,以玫瑰为重点的鲜切花种植为主,以花卉企业、合作社、种花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对象,打造1万亩鲜切花优势生产基地。

2020-2025

禄丰市

30000

300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3

双柏县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妥甸镇、大庄镇、安龙堡乡示范种植花卉3000亩。

2021-2025

双柏县

12000

12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五)坚果产业

 

 

 

63191

63191

 

1

大姚县核桃“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依托“中国核桃之乡”名片,建设有集核桃文化观光区、核桃文化游乐区、核桃生态休闲区、核桃文化饮食区、核桃产品贸易区、核桃食品加工区为一体的大姚核桃文化产业园,发展核桃163.4万亩,核桃产量4.3万吨,综合产值27.8亿元,创建核桃“一村一品”重点村11个,农民核桃产业年收入7400元。

2021-2022

大姚县

55191

55191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

永仁县早熟板栗产业示范园

强化科技措施提升价值链、以精深加工拉伸产业链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维的、宜就早熟板栗产业示范园。

2021-2025

永仁县

8000

80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六)食用菌产业

 

 

 

20560

20560

 

1

南华县“一县一业”野生菌产业示范县建设项目

促进200万亩野生菌保育促繁基地提质增效。

2021-2030

南华县

100000

65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州人工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1)双柏县建设人工食用菌基地300万㎡。(2)南华县总体规划为6个小区,即菌种生产区,原料堆放区,栽培生产区,包装储存区,废料处理区和办公区;建设菌种制种厂3500平方米(菌种培育房1500平方米、接种室500平方);食用菌种植15000亩;购置食用菌加工设施500套。

2021-2025

双柏县、南华县

20560

20560

双柏县、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七)中药材产业

 

 

 

18100

18100

 

1

双柏县中药材“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以中药材为主打品牌,建成年产6000吨中药饮片加工生产线,建立规模以上中药材基地19个,中药材种植面积20万亩。

2020-2025

双柏县

14000

14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中药材产业化发展建设项目

楚雄市:重点在西舍路、树苴乡、新村镇、大地基乡、紫溪镇等乡镇建设15个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合计面积2000亩。其中,省级良种繁育基地3个,州级良种繁育基地5个。
南华县:南华县“三养”中草药乡村振兴综合建设示范项目;南华县雨露乡中药村基地建设项目,新建中药材基地1个,1500亩;南华县彝药园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基地7000余亩。
姚安县:在适中、太平、前场、左门等乡镇建设1万亩中药材种植、加工、营销产业基地。

2021-2030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

4100

4100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八)畜牧产业

 

 

 

3649628

3324646

 

1

武定县武定鸡“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依托武定鸡种质资源优势,实施武定壮鸡特色产业培育提升行动,大力鼓励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鸡产业,重点培育提升壮鸡产业的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水平,激活加工、物流服务等重点关联产业,全县武定壮鸡存栏313万只,年出栏1284万只,年屠宰加工壮鸡350万只,养殖和加工产业产值达15.55亿元。

2020-2021

武定县

29960

2996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

姚安县肉牛基地建设项目

1)拟建设青贮玉米专用基地10万亩,进行草地改良70万亩, 建成年生产100吨以上的肉牛粗饲料加工厂1000户,年生产1000吨以上的肉牛粗饲料加工厂100户,年生产10000吨以上的肉牛粗饲料加工厂。(2)拟建设年存栏3000头以上的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以上,年存栏1000头以上标准化养牛基地10个,年存栏100-500头标准化肉牛示范场100个,年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专业户2000户,年存栏5头以上的示范户1万户。建设或改造牛舍100万平方米,青贮、氨化池30万立方米,牛品种改良7万胎。(3)良种繁育推广项目拟建设10个肉牛冷配站点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2个存栏500头肉牛保种场。(4)设肉牛养殖精饲料加工厂一个,年产销售精饲料3万吨;年可以屠宰肉牛30万头的屠宰场一个;建设牛肉精深加10个;牛肉食品工厂10个,牛副产品加工厂3个。(5)拟建设改扩建兽医实验室450平方米;新建动物化验室一幢300平方米,扩建和改建其余8个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动物疫病防控办公用房2000平方米、新建18立方冷库9个,采购冰箱93个,保鲜柜9个,疫苗冷藏箱186个,离心机9台,非洲猪瘟快速检测设备9套。建无菌室九间,采购采样仪器设备9套。(6)科技创新与肉牛养殖大数据处理项目。科技创新与肉牛养殖大数据处理项目建设集科研,培训、研发、电商、牛文化展示、物联网技术开发、大数为一体据处理的综合性场馆一个及设备。(7)肉牛会展中心项目。拟建设占地300亩的集肉牛展销,交易,农副产品推介及物资交流为一体的会展中心。(8)拟建设化粪池或沼气池5.84万立方米、建设排污沟1.2万米,田间粪便储存发酵池1.22万立方米及粪污输送管网5000米,晒粪棚6.5万平方米;新建或改扩建年产5万吨高效农家肥或有机肥厂1座;补助规模养殖场建设保温房1万平方米,自动投料机10机;购买清粪机械10台(套)、畜禽粪便清运车5辆,畜禽粪便装载机5台。

2021-2025

姚安县

419600

41960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3

双柏县滇-杂肉牛科学饲养管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

1)新建肉牛冻精改良点12个(每个乡镇2个),预计需资金120万元;(2)扶持滇-杂肉牛新型生产经营主体60个,每个新建标准化牛舍400平方米,需资金480万元;堆粪池60立方米、污水处理池30立方米以及水电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种植利用优质多年生人工牧草20亩。

2022-2025

双柏县

30000

3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4

大姚县高原特色山地牧业发展项目

1)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100个、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100个、山地鸡养殖场120个、豪猪养殖场10个、水产养殖15000亩。(2)三台乡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生猪定点屠宰场、养殖户圈舍改造80%以上、本地畜禽资源保护、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扶持、生猪规模养殖及肉类市场稳供应等畜牧业产业一体化项目建设。(3)实施大姚县牛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云岭牛扩繁场,云岭牛基础母牛存栏1000头、种公牛25头;肉羊体系大姚试验站建设1个;肉羊良种补贴1000只;新建牛羊厩舍25000平方米。

2021-2025

大姚县

86000

86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5

姚安县、永仁县、武定县畜牧养殖项目

姚安县:(1)在梯子、班刘、草海、吴海、小邑建设黑山羊养殖基地5个,在班刘、草海建设生猪养殖基地2个,梯子村五七中学养殖小区。(2)实施黑山羊产业发展项目,在前场、左门、适中、官屯、太平等乡镇建设10万只黑山羊养殖、加工、营销产业基地。
永仁县:(1)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2)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计划投资1亿元);(3)家禽基地建设(投资5000万元)。
武定县:(1)优质畜禽新品种(系)产业化开发与推广示范;(2)规模化、标准化林下立体养殖示范;(3)畜禽节能减排新型养殖模式推广示范。

2021-2025

姚安县、永仁县、武定县

66500

66500

姚安县、永仁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6

楚雄市、禄丰市、双柏县、南华县、元谋县、武定县肉牛生产与开发建设项目

楚雄市:建设规模化肉牛养殖场25个;建设楚雄市肉牛(云岭牛)国家核心育种场;建设云岭牛扩繁场5个、冻精改良站点20个;建设现代化肉牛养殖农庄。
禄丰市:禄丰市云岭牛扩繁场项目(年出栏优质肉牛6000头养殖基地相关设施建设)、禄丰市肉牛(云岭牛)养殖场建设项目(建设规模肉牛养殖场100个,带动全市肉牛存栏达20万头以上。)
双柏县:双柏祥鸿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双柏春有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法脿镇龙箐土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鄂嘉东凤明泽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滇中黄牛养殖合作社、太和江土家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园建设项目。
南华县:实施南华县1万头肉牛产业基地建设、肉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扶持饲养优质肉牛养殖示6个,约300户、年出栏肉牛4000头。
元谋县:在元马镇建立肉牛冻精改良物资中转站1个;在10乡镇建立肉牛科学养殖示范村30个;在10乡镇推广林果地套种牧草10000亩。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养殖企业,在老城乡、姜驿乡建设2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在其他乡镇选址建设2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养牛场。动员社会力量,建设10个年出栏5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
武定县:肉牛冻精贮运冷配站点建设项目,在县级建设一个肉牛冻改冻精贮运中心,建设11个肉牛冻改站。武定县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针对目前中小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不完善、防疫设施不到位、环境污染突出、技术服务薄弱、生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加强对现有养殖场(小区)的标准化改造,主要包括场区基础设施改造、配套技术服务设施添置、粪污处理及循环利用设施、防疫设施、圈舍改扩建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规模确定为年出栏肉牛200头以上,划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200-499头、500-999头和1000头以上。至2025年全县完成肉牛标准化养殖场30个。

2020-2026

楚雄市、禄丰市、双柏县、南华县、元谋县

258686

195904

楚雄市、禄丰市、双柏县、南华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7

元谋县、双柏县、武定县肉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元谋县:(1)建设饲养基础母羊500-1000只的云岭黑山羊纯种繁育场和努云杂扩繁场各1个,建设相应的标准化羊舍并配套相应的设施;(2)在年出栏肉羊500只以上的肉羊饲养户中推广羊舍改造、优良种羊引种及异地换种、肉羊补饲、饲料生产和调制及科学饲养、疾病防治等肉羊配套技术的推广和培训;(3)建设科学养羊综示区项目15个(每年3个);(4)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养殖企业,建设2个年出栏1000头以上的规模养羊场。(5)动员社会力量,建设20个年出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羊场。
双柏县:安实大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双柏祥鸿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养殖园建设项目;双柏县肉羊产业化发展建设项目;双柏县云上黑山羊核心繁育养殖场;双柏县云岭山羊全舍饲模式下饲养管理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及推广项目。
武定县:肉羊种羊场建设项目,建设肉羊种羊场4个,建标准化羊舍10000㎡。武定县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规模确定为年出栏肉羊200只以上,划分为三个档次,分别为200-499头、500-999只和1000只以上,至2025年全县完成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0个。

2021-2025

元谋县、双柏县

42550

42550

元谋县、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8

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饲草料供应建设项目

双柏县:实施冬闲农田地种植利用一年生牧草项目、草牧业试点暨紫花苜蓿种植与加工示范项目、放牧草场改良项目、实施新一轮退耕还草工程、实施“粮改饲”政策暨全株青贮玉米种植与收储项目等。
大姚县:实施种草养畜配套示范村建设,推行牛羊厩养,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牛羊养殖。饲料资源开发与利用,充分发挥地方饲料资源优势,有效利用农作物秸秆,制作青贮、氨化和微贮饲料。
永仁县:建设草原生态保护奖补项目、绿色饲料厂,实施种草养畜、农作物开发与利用项目,改种粮食作物为饲料作物。

2021-2025

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

77580

77580

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9

楚雄市、双柏县、元谋县牧草开发与利用项目

楚雄市:争取中央、省、州支持,扶持建设人工草场建设、自然草山改良,扶持发展草食畜养殖业。
双柏县:全县每年扶持500户草食家畜生产经营主体种植利用紫花苜蓿5000亩;扶持草食家畜生产企业购置紫花苜蓿刈割、揉搓、烘干等一体化大型加工机械6套,全县每年加工利用紫花苜蓿产品600吨以上。
元谋县:建设2个年产青贮饲料达5000吨以上青贮饲料加工厂,每年推广种植优质牧草5000亩。

2021-2025

楚雄市、双柏县、元谋县

26800

26800

楚雄市、双柏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0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家禽养殖项目

楚雄市:楚雄市家禽养殖场(小区)建设项目;楚雄市宏源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态鸡养殖农庄建设项目;楚雄市林鑫养殖基地农庄建设项目。
双柏县:双柏县百万羽家禽繁殖与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双柏县肉鹅(蛋鹅)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双柏县肉鸭(蛋鸭)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南华县:新建或改扩建或搬迁年出栏家禽50000-100000只规模养殖场10个,年出栏家禽30000-50000只规模养殖场50个,常年存栏蛋鸡20000-100000只规模养殖场5个,建成5个家禽养殖基地。
大姚县:完成(250个)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
元谋县:建设年出栏10万以上的大型养鸡场2个;建设年出栏10000只以上的适度规模养鸡场10个。
武定县:武定县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武定县肉鸡标准化规模养殖项目;武定县肉鸭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武定县肉鹅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2021-2025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

392950

392950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1

双柏县、楚雄市、牟定县、禄丰市、南华县、永仁县、姚安县、武定县、元谋县生猪规模化发展项目

双柏县:云南双柏县天蓬养殖有限公司种猪基地建设项目;楚雄香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万头生猪养殖建设项目;双柏密架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双柏泰伸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双柏县生猪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项目;双柏县鑫隆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
楚雄市: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
牟定县:建设年出栏10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3个;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5个;年出栏1千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30个;建设标准化猪舍300000平方米以及基础设施。
禄丰市:禄丰市唐人神股份有限公司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禄丰美神养殖有限公司1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禄丰市台湾比米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园建设项目;禄丰市云山牧业种猪场建设项目。
南华县:南华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生猪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
永仁县:永仁县生猪产业示范园;永仁县生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建设。
姚安县:建设年出栏2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猪场户500户;建设标准化猪厩200万平方米,建成年出栏40万头生猪产业基地。
武定县:规模确定为年出栏生猪500-10000头,划分为四个档次,分别为500-999头、1000-1999头、2000-2999头、3000-10000头。至2025年全县完成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100个。
元谋县:元谋滇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年出12600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元谋华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出栏6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元谋瑞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出栏1万头生猪种养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元谋容兴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2.5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项目;正邦集团年出栏6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云南兆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建设年出栏5000头生猪的规模养殖场;元谋县生猪标准化适度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在10乡镇选址建设10个年出栏生猪1000头发上的适度规模养殖场。

2020-2025

双柏县、楚雄市、牟定县、禄丰市、南华县、永仁县、姚安县、武定县、元谋县

2219002

1956802

双柏县、楚雄市、牟定县、禄丰市、南华县、永仁县、姚安县、武定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项目乡镇

(九)现代种业

 

 

 

661381.3

605881.3

 

1

永仁县、楚雄市、禄丰市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水稻、小麦)

永仁县楚粳系列水稻良种繁育制种基地建设;楚雄市禾丰水稻育繁种基地建设项目;禄丰市优质稻和优质小麦良种繁育。

2020-2030

永仁县、楚雄市、禄丰市

17000

15000

楚雄市、永仁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

大姚县三岔河镇特色果蔬育苗繁种基地建设项目

1)建设大枣、葡萄、软籽石榴、西瓜、贡菜、花椒、核桃高标准现代化育苗繁种基地各1个;(2)引进一批良种和繁育技术及人才。

2021-2025

大姚县

5000

5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大姚县优质传统的粮食、经济作物种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程

对全县境内特有、优质传统的粮食、经济作物种源进行调查、普查,并针对性地进行保护和保护性研究和开发,引进高新的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形成保护、开发,利用一体化。有效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达到培育、开发、加工、销售、创牌的数字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建设。

2021-2025

大姚县

6000

6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4

大姚县、元谋县、南华县现代种业提升项目

大姚县:建立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3.5万亩。
元谋县:推广制繁种生产集成技术,配套完善科研、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及创业创新孵化区。
南华县:开展1万亩标准化种子繁育基地、700亩种质资源圃、现代种业研发孵化中心、科技培训中心、技术合作交流中心和种子加工园建设,建设国家水稻、根茎类蔬菜种业的科研高地、制种胜地和种业人才集聚洼地。

2021-2025

大姚县、元谋县、南华县

38000

38000

大姚县、元谋县、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5

大姚县中药材种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程

对全县境内特有、稀有的中药材种源进行调查、普查,并针对性地进行保护和保护性研究和开发,依托金碧制药的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形成保护、开发,利用一体化+数字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建设。

2021-2025

大姚县

5000

5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6

永仁县、元谋县蔬菜繁制种产业示范园

永仁县:蔬菜及蔬菜繁制种产业示范园;冬季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
元谋县:冬繁育种基地建设项目(建设1000亩粮蔬冬繁育种基地核心区,1000㎡种子仓库及加工车间、1000㎡种子晒场。);蔬菜种子选育基地建设项目(繁育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新品种基地的建设500亩,建设种子分子标记 实验室,建设智能化的种子生产流水线1个)。

2021-2025

永仁县、元谋县

40000

40000

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7

禄丰市现代种业提升及育种创新项目

项目用于完善种子生产田间条件,建育苗温室及种苗脱毒车间;建设用地2500亩。建设年生产能力草莓脱毒穴盘种苗1亿株、树莓脱毒基质种苗年生产能力2000万株、年生产2000万株脱毒柑橘种苗和1000万株牛油果脱毒种苗;花卉种苗年500万株繁育中心。

2023-2025

禄丰市

5000

50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8

禄丰市花卉种业提升工程

1)新建切花月季无土脱毒种苗繁育基地100亩;
2)新建蝴蝶兰种源和研发组培中心8100平方米;
3)新建满天星、勿忘我、情人草、水晶花等花卉种苗繁育基地40亩。

2022-2025

禄丰市

6700

67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9

双柏县种羊育种场建设项目

云岭黑山羊(双柏黑山羊)种羊繁育场建设项目(新建云岭黑山羊(双柏黑山羊)种羊繁育场1个)。
云上黑山羊核心育种场建设项目(组建云上黑山羊黑山羊家系5个;新建标准化羊舍3000平方米等配套基础设施;种植牧草400亩,改良放牧草场1000亩)。
云岭山羊种羊扩繁场建设项目(新建云岭山羊种羊繁育场1个;新建标准化羊舍3000平方米等配套基础设施;种植牧草400亩,改良放牧草场1000亩;购置运输车辆及种羊性能测定设备)。

2022-2024

双柏县

40800

408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0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生猪育繁种建设项目

楚雄市:在楚雄市15个乡镇建设30个生猪育繁种基地,主要建设生猪标准化养殖育种厂房10万平方米、消毒间2000平方米,粪污处理池5万立方米,管理用房等1万平方米,各类设备1100台(套)等。
双柏县:新建标准化猪舍26万平方米,雨污分流及办公区住宿,全自动饲喂、粪污清运、环境控制、粪污处理等配套设施。
南华县:项目占地面积580亩,建设1个存栏200头的公猪站、7组存栏2000/组规模的PS种场、1个存栏2000头规模的GP种场、4个猪粪便处理站及相关附属工程。

2020-2027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

133900

86400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1

双柏县肉驴品种改良点建设项目

1)新建肉驴品种改良点3个,购置外地优良种公驴6匹(每个点2匹);(2)新建驴舍等配套用房600平方米(每个点200平方米);(3)购置采精输精设备3套(每个点1套)。

2022-2023

双柏县

4350

435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2

双柏县、武定县地方鸡品种保护区建设项目

双柏县:扶持双柏县地方鸡品种存栏2000只以上的养殖示范户10户,新建规范化鸡舍3600平方米;扶持山地鸡养殖户80户。
武定县:建立武定鸡品种保种场2个,扩繁场20个。

2021-2025

双柏县、武定县

52400

52400

双柏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3

双柏县滇中牛原种繁育基地项目

(1)双柏县滇中牛核心育种场建设项目,购置祖代种300头,建设标准化牛舍3000平方米。
2)双柏县滇中牛扩繁场建设项目,新建父母代滇中牛扩繁场5个(购置种牛250头(平均每个50头)。
3)滇中牛原种繁育基地项目,建高标准全自动牛舍24.8万平方米,采购精细肉牛养殖技术平台和数字化肉牛养殖服务体系所需要的设备及软件:包括个体信息管理系统、繁殖动态监测系统、饲养与饲料系统、疾病与防疫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

4)双柏县国家级滇中牛遗传资源保种场建设项目,组建滇中牛种牛11个家系,开展种牛繁育及保种,购置祖代种牛400头。

2020-2025

双柏县

93700

937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4

双柏县罗氏沼虾优质种质资源在高原地区的扩繁培育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池塘500亩,试验车间2000平方米,实验室1000平方米,管理用房500平方米,购置相关仪器设备30台套,实现特色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新品种选育推广,年生产虾苗2亿尾。

2021-2025

双柏县

85000

85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5

禄丰市、双柏县撒坝猪种质资源保护项目

双柏县:以滇撒配套系(滇撒猪)母猪批次化生产与高效繁殖、精准营养与个体精准饲喂、生物安全与疫病防控以及清洁生产与生态环保技术为核心,贯穿育、种、料、管、防、粪、设施设备等一系列重要环节,进行全产业链技术组装集成。
禄丰市:建设1个撒坝猪保种区,撒坝猪种猪存栏达10000头,建立生猪遗传资源动态监测机制。

2021-2025

禄丰市、双柏县

18500

18500

禄丰市、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6

永仁县、大姚县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

永仁县:猪良种繁育建设(计划投资800万元);肉牛良种繁育建设(计划投资800万元);黑山羊良种繁育建设(计划投资1000万元);家禽良种繁育建设(计划投资400万元)。
大姚县:对全县境内特有、优质传统的畜牧业种源进行调查、普查,并针对性地进行保护和保护性研究和开发,搭建高新资源平台进行开发利用,形成保护、开发,利用一体化。有效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达到培育、开发、加工、销售、创牌的数字一体化的系统工程建设。

2021-2025

永仁县、大姚县

12000

12000

永仁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7

武定县种公猪站项目

建设年存栏优质种公猪50头以上的种公猪站11个。

2021-2025

武定县

8000

8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8

禄丰市、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禄丰市:建立禄丰市水产新品种试验推广基地50亩,示范推广优质、高效、多抗、安全的水产新品种10种以上。
牟定县:在高海拔地区租赁100亩农田,在冷凉地区开展以冷水鱼为主的育苗及引苗试验,服务大田生产。
南华县:在龙川镇和沙桥建设水产良种繁育基1250亩。
大姚县:建设鱼苗繁育基地100亩,引进鱼种600万尾,聘请鱼苗繁殖、培育生产技术人员40人。

2020-2026

禄丰市、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

71500

65500

禄丰市、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9

姚安县、大姚县魔芋繁育种植基地

姚安县:魔芋种苗繁育基地建设50亩。
大姚县:魔芋种子繁育1000亩。

2021-2025

姚安县、大姚县

6531.3

6531.3

姚安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

云南制繁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项目

1)建立资源原始数据档案,建成高质量低温保存库,构建蔬菜、麦类、花卉等作物部分遗传图谱和种质资源共享平台;(2)建成新品种选育功能实验室,高标准的原种培育圃、纯度鉴定圃、种子质量检测分中心以及科技示范、培训中心;(3)创制有应用价值的蔬菜、麦类、花卉等作物中间材料20份;(4)育成适合云南春秋栽培的高产,多抗,适应性强新品种和新组合9个;(5)建立65亩专业化,标准化蔬菜、麦类、花卉等作物新品种引进,建立标准化的蔬菜、麦类、花卉等作物种子生产示范基地;(6)研究出新选育的3个蔬菜作物新品种的高效制繁种技术和配套高产栽培技术;(7)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或发明专利1项,云南省新品种鉴定4个,5个组合通过专家田间鉴评;(8)推广2个育成蔬菜作物新品种,核心示范区不少于4000亩,蔬菜、麦类、花卉等作物新品种累推广面积15万亩,亩均增产10%

2021-2025

元谋县

12000

12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十)其他特色产业

 

 

 

164551.42

130801.42

 

1

牟定县腐乳“一县一业”建设项目

以“牟定腐乳”为主打品牌,推进“一镇一园一街”建设,巩固提升牟定腐乳“云南省老字号”、“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名牌农产品”、“云南省消费者喜爱商品”等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2020-2025

牟定县

15000

1500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

双柏县万亩优质茶园建设项目

新植无性系茶园0.6万亩,期末总面积达2万亩;低产茶园改造1.2万亩;茶园推广有机生物肥6000吨;新建茶叶交易市场1个;新建茶叶电商平台40个;茶园节水灌溉500亩;1万亩有机产品茶园和1万亩绿色食品茶园绿色发展支持资金奖补。

2020-2025

双柏县

14500

145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3

南华县6000亩无公害茶园与优质名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在龙川镇建设3000亩、兔街镇建设3000亩共6000亩优质茶园基地,购置相关茶叶加工机械等。

2023-2026

南华县

6000

5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4

南华县、永仁县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建设项目

南华县:建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林下资源交易中心,农业科技研发中心,建高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绿色食品加工,林下资源交易中心,农业科技研发中心。
永仁县:创建晚熟芒果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品牌优势。

2021-2027

南华县、永仁县

37000

5750

南华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5

大姚县三岔河镇高原特色种养殖项目

在全镇9个村委会92个村民小组种植红花3000亩,魔芋3000亩。发展生猪、肉牛、黑山羊养殖大户300户,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大户50户。

2021-2025

大姚县

5800

58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6

楚雄州蚕桑产业发展项目

1)大姚县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蚕桑基地建设,实施蚕桑产业综合开发项目;蚕桑高效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桑园标准化生产示范区,提升改造标准化桑园8000亩,新建蚕沙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1个;高产桑园产业发展,在全县25个蚕桑基地村建设2万亩高产桑园种植、智能化育种、多批次养蚕的种、养、加联合体产业基地。
2)永仁县蚕桑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新建规模桑6000亩。
3)双柏县优质高产蚕桑产业基地建设,新植桑园4000亩,期末总面积达5000亩。

2021-2025

大姚县、永仁县、双柏县

25000

25000

农业农村局

7

武定县渔业养殖项目

鳟鱼养殖场2个;建设冷水鱼养殖场5个;发展稻田养鱼5000亩;100亩连片的池坝塘;新建占地10亩的30口陆基集装箱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基地;新建一个占地30010条高标准池塘内循环示范基地;新建一个现代渔业示范基地。

2021-2025

武定县

4979.42

4979.42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8

双柏县、永仁县稻田养殖项目

双柏县: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项目(每年引进优质鱼苗200吨,实施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8片共10000亩以上);稻田养蟹技术集成示范推广项目(改造稻田2万亩,新建标准化稻田养蟹技术示范区5000亩)。
永仁县:发展稻田养鱼5000亩(免费提供鱼苗250吨)。

2021-2025

双柏县、永仁县

20000

20000

双柏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9

双柏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渔产业建设项目

双柏县:新建占地600亩的现代渔业示范基地,建设200个室内标准养殖池、1座占地100亩工厂化养殖车间;在双柏县建设500亩加州鲈鱼高密度养殖示范基地1个。
姚安县:充分依托姚安现有水库、坝塘、稻田等水面发展2万亩优质鱼品种养殖、加工、营销产业基地。
永仁县:建设或改造占地50亩的高标准池塘内循环跑道设施系统的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或改造占地50亩的具有2条池塘内循环道路工厂化现代渔业示范基地;建设乍石鲈鱼养殖场,及配套设施。
元谋县:改扩建渔业高标准养殖池20个,配套建设养殖设备及污水处理设施。
禄丰市:新建2个现代渔业示范基地,包括10条池塘内循环道路、30口陆基推水集装箱、一座占地20亩工厂化养殖车间;新建5个占地30010条高标准池塘内循环示范基地。

2020-2025

双柏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

36272

34772

双柏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二、产业园区(聚集平台)建设项目

 

 

 

12803855.12

9376208.721

 

1

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

1)元谋县培育蔬菜、水果产业强镇3个,配套建设生产基地、品牌打造、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
2)永仁县不断发展壮大芦笋产业、食用菌种植、芒果、核桃等产业,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3)双柏县培育4个产业强镇示范乡镇。
4)大姚县建设万亩绿色优质稻种植基地4个,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0亩,创建绿色水稻基地2.5万亩;新建优质米加工及交易流通中心,建设加工车间和冷库,建设电子商务物流中心。

2021-2025

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大姚县

17250

17250

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市、姚安县栋川外供花卉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楚拟规划选址于楚雄城市周边的坝区乡镇,按 “一园二区”进行总体规划布局,总规划面积15000亩(核心区子午、东华、紫溪规划5000亩),主要以食用、加工、销售、观光、物流、花卉交易市场平台、电商等为主,种植区鹿城、苍岭规划面积10000亩。

2021-2025

楚雄市、姚安县

26750

26750

楚雄市、姚安县农业农村局,项目乡镇

3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楚雄市:建设以储存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保鲜为主的冷藏库120.建设1个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示范区。
双柏县:以中药材、绿色果蔬、生态养殖三产业为主导产业、辅以香精香料、经作粮油等重点产业,配套完善基础设施。
牟定县:建成共和科技示范园区、戌街果蔬产业高效示范区、化佛山-环庆丰湖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庄三加工区、龙川河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带。
南华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围绕我县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核桃、食用菌八大重点产业,建设各类产业生产加工基地。
大姚县:金碧、六苴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桂花镇、三岔河镇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
元谋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规模9万亩);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项目(推广果蔬生产集成技术,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及创业创新孵化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设现代农业示范区20万亩。

2021-2029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

4905665.97

2690580.97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4

楚雄核桃庄园建设项目

以核桃为主导产业,充分利用楚雄丰富的核桃资源优势及“楚雄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品牌优势,建设集核桃产品精深加工,核桃产品展示 、展销、核桃美食文化推广、核桃博物馆及核桃产业发展和核桃饮食文化开发与服务,核桃旅游观光,打造核桃生产、加工、休闲,观光、体验、展示、销售、住宿、核桃美食宴等为一体,配套设施功能齐全的精品“楚雄核桃庄园”。

2025-2025

楚雄市

8000

8000

涉及乡镇及有关企业

5

双柏县、牟定县、永仁县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

双柏县:以大麦地普龙社区集散核心,以一产带动二、三产发展模式为主,建设集散核心的加工物流园,推动果线、糖线、粮线 、菜线、花线、茶线等旅游线三产发展。
牟定县:包括庄三特色农产品加工物流园、腐乳文化小镇、鲜切花卉园、化佛山--庆丰湖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园。
永仁县:永仁县三产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5个,4万亩晚熟芒果种植项目;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总部行政办公项目;太阳花种植项目;芒果品种展示园项目(芒果博物馆)。

2020-2025

双柏县、牟定县、永仁县

4498800

3661380

双柏县、牟定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6

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南华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园创建设项目

牟定县:以沪滇对口帮扶为契机、引进上海农业企业,创建1个沪滇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园。
姚安县:打造“四园区一中心”的1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
大姚县:规划种植软籽石榴、柑橘等特色水果22300亩;建设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113100亩;种植红花、重楼等中药材6900亩;建设优质稻基地30000亩;实施核桃、花椒、板栗等经济林果提质增效1192550亩;实施丰产桑园改造20000亩;并配套水、电、路、土地治理等基础设施。
永仁县:建成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电商、质量安全溯源和冷链物流一体化的农产品物流产业园。
南华县:2万亩蔬菜、3万亩石榴、1万亩花卉园区;建设养殖种植生态观光一体的循环农业园,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区1个,观光农业旅游区1个,科普教育示范区1个。
云南中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占地500亩,第一期30010个现代大棚示范园建设)。

2021-2026

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南华县、草海园区

532244.351

436124.351

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7

永仁县、元谋县水果产业示范园

永仁县:以现有产业为基础,着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和辐射带动能力,拓展产业链,提升供应链,延伸价值链,推进农业接二连三,建设各类水果产业示范园,为争创全省特色水果“一县一业”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元谋县:青枣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路网建设36.5千米;安装频振式杀虫灯2000盏;太阳能杀虫灯3000盏;投放性诱剂54000枚;悬挂黄板180000张;建面源物垃圾处理池20个;新建大棚青枣设施农业4000亩;土壤改良10000亩;建设实训基地200亩。)

2021-2035

永仁县、元谋县

112400

67400

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8

元谋县绿色有机蔬菜科技园项目

新建元谋县绿色、有机蔬菜科技园2000亩,配套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区、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科研教学、技术交流及农民种植技术培训中心。

2021-2025

元谋县

35000

35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9

禄丰市、元谋县花卉休闲产业园建设项目

禄丰市:规划占地面积2万亩。建设成集研发、引种、繁育、种植、加工、交易等完善的产业体系,打造成集花卉种植、精深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元谋县:建设发展种植基地30000亩;发展生态旅游基地6000亩。主要种植冬春反季鲜切花、热带高档精品盆花,建设育苗基地、精深加工基地、配套设施等。同时,打造以花为主题,集 休闲旅游、美食文化、婚纱摄影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2021-2025

禄丰市、元谋县

211500

211500

禄丰市、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0

双柏县大麦桂片区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

建设蔬菜产业2000亩、林果产业20000亩、花卉产业1500亩、中药材产业6500亩、其它经作2000亩、养殖产业畜禽年存栏24500头(只、羽)。

2021-2030

双柏县

492993

27465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1

牟定县智慧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依托牟定县现代农业产业(三产融合)园区建设果、蔬花卉原料基地。新建冷链仓库五栋,建筑面积为30812平方米;包装车间二栋,建筑面积均为6592平方米;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筑面积为5736.56平方米,配套产品检测、分拣销售等智能化设备。通过物流园区建设,可实现仓储9万吨,分流销售果蔬12万吨次,年可实现经济效益2500万元。

2020-2021

牟定县

37243

37243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12

双柏县农产品市场推广建设项目

建设农产品年交易量为10万吨的市场集散地1个,建集交易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发布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1个,配套建设交易棚、仓储保鲜冷链、检验检测中心等交易服务设施。

2021-2025

双柏县

20000

2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3

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智慧农业建设项目

双柏县:三江阳光玫瑰葡萄智慧农业园区基建项目;双柏县智慧农业建设项目(打造15个智慧农业园区建设等)。
姚安县:建设农业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农业大数据系统、农业电商分类网站、农业信息产业地图、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农产品质量视频监控中心、农机管理系统远程培训系统。
大姚县:“两条生态廊道”智慧农业建设项目;完成“大姚县农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应用云服务平台”的研发与应用。
元谋县:优质果蔬物联网溯源与智慧农业升级推广建设项目;元谋县智慧型农业建设项目(建设10个智慧型农业监测预警系统)。
武定县:建设11个远程自动化设施配套基地,实现水肥药远程控制作业。

2021-2029

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

266668

264547.6

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4

牟定县智慧渔光综合体建设项目

牟定县水生动物疫病防控监测区域中心建设项目;牟定县渔业执法保障体系建设项目;2000亩连片高标准池塘提升改造项目;牟定县水产育苗基地建设项目;牟定县稻田综合种养殖基地建设项目;牟定休闲渔业发展项目;牟定县数字化智慧渔业体系建设项目;饮马塘大坝、万斛塘大坝大水面增值渔业项目;牟定县云楚蟹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2021-2025

牟定县

200000

20000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15

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智能化基地建设项目

牟定县:示范发展特色高端果蔬种植基地1万亩,配套土壤、气温、产品检测、分拣销售等智能化设备。
姚安县:2万亩智能化花卉无土栽培基地建设项目;标准化有机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福禄大道沿线2000亩智能化高端无土花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大姚县:智能化小蚕共育示范基地建设。

2021-2025

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

152000

152000

 

16

姚安县智慧花卉交易中心项目

1)在栋川镇建设花卉交易商务中心。建设花卉配送中心、冷库、检验检测、熏蒸和适量的办公系统,以及电子结算等先进交易模式。(2)盆栽绿植展交易展示区20亩和鲜切花交易展示区15亩;(3)智能恒温育种基地。运用基于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的高精度恒温恒湿控制系统,通过高精度数字温湿度传感器探测育种箱内环境参数,并通过执行电路自动调节温度和湿度。(4)建立专家工作站。通过产学研合作机制,以技术创新为导向,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5)建设设施花卉生产示范区。建设400亩标准化花卉生产温室大棚,发展花卉的有机栽培。(6)建设高效生态花卉示范区。依托光禄古镇的重要旅游景点,促进花卉与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7)智能化管理系统。围绕县智慧农业数据应用需求,建立分布式存储结构,构筑云特性的高效、稳定、绿色、安全的农业数据中心。建设农业信息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接入生产控制、环境监测、气象监测、商城等平台软件系统的信息,同步开发的县级农业信息化管理软件系统。

2021-2025

姚安县

8850.8

8850.8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17

大姚县数字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基础,在金碧镇仓街、胡屯村委会核心区,开展田园综合体信息化建设,建设园区中的园区。将数字技术融入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中, 应用数字化标识、自动化感知、网络化连接、智能化控制、平台化服务等技术, 建设环境控制、水肥药精准施用、精准种植、农机智能作业数字化田园综合体3000亩,实现田园综合体规划、运行、管理信息化。

2020-2025

大姚县

9000

9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8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

大姚县:建设1个县级营运中心、112个益农信息社,配齐硬件设施,组建村级信息员队伍;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县、乡、村电子商务平台,持续开展全县12个乡(镇)农产品品牌创建和推介工作,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电子商务营销,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积极开展优势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及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和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永仁县:在全县63个村居委会建设益农信息社示范社12个,益农信息社标准社31个,益农信息社简易社20;电子商务进村入户项目(以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抓手,在县、乡、村三级建设电子商务公共体系、物流服务体现、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以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农产品产加工分级包装中心、扶贫车间(超市)、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农产品质量保障与追溯管理、农村电子商务氛围打造为重点的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元谋县:益农信息社建设(建设1个县站、10个乡镇站、78个村级站)。

2021-2025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

21000

21000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9

元谋县东方红农业绿色果蔬数字化供应链建设项目

1)建设5000亩水肥一体化生产基地;(2)建设云南省专家工作站1个、东方红农业葡萄研究中心1个、休闲采摘观光精品农庄1个(1500亩);(3)建设1条年产3万吨的绿色果蔬产后分级分选初加工智能自动化生产线,配套建设3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4)建设3000立方米仓储冷库及物流配送中心1个;(5)在全国大中市场开设“东方红一号”果蔬体验店3个以上;(6)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和物联网全程监测体系;(7)建设元谋绿色果蔬供应链“中央厨房”。

2021-2025

元谋县

8566

8566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0

元谋县“果然好”现代农业科技馆建设项目

1)建设葡萄科技馆和蔬菜科技馆,基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系统,促进特色优质果蔬产业向高科技农业产业升级,提高特色优质果蔬产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2)特色果蔬育苗中心:以高科技育苗技术为支撑,基于物联网平台,采用多层“M”型架构,建设自动化育苗中心,具备进行快速大量育苗的能力,提供统一标准、质量、成熟度的良种特色果蔬苗。(3)种质资源圃,果蔬种质资源收集、果蔬资源的科研工作。

2021-2025

元谋县

31380

3138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1

武定县畜产品质量全程追溯系统项目

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信息化示范、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追溯系统、推进重大动物疫情疫病监测和预警信息化示范。
设立县级动物标识及数据库1个,配置相关信息设备和配套设施;全县11个乡镇建立数据采集及处理机房1个,配置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系统数据采集设备。

2021-2025

武定县

16000

16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2

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禄丰市、双柏县农业生物资源保护监测项目

姚安县:粮食、蔬菜、水果、花卉安全生产病虫害全程可视化监测预警及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配套设施建设。

大姚县: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中心建设项目;农业生物资源保护监测项目;农作物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警田间监测点项目。
永仁县:农作物病虫害数字化监测预系统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田间监测点建设。
武定县:安装100套远程迁飞性害虫自动识别测报设备,每套投资20万元。
禄丰市:建设1个禄丰农产品种植环境与病虫害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双柏县:改建1个重点监测点,新建4个田间监测点,5个监测点配套电力设施5;购置农作物病虫疫情预警及指挥平台1套;物联网监测预警系统1套;虫情信息自动采集系统1套;农作物病菌孢子自动捕捉培养系统1套;害虫性诱自动诱捕器1套;农田远程实时监测设备1套;病虫监测智能网关1套;农田害鼠监测设备1套;马铃薯晚疫病监测仪1套;交通工具1台。

2020-2025

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禄丰市、双柏县

29120

26320

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禄丰市、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3

牟定县、大姚县、双柏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建设

牟定县:总用地面积62400 亩,集无公害蔬菜、水果种植、新品种研发、加工、物流、电子商务、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大姚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项目;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
双柏县:大麦桂片区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区;建设种植、养殖等现代农业科技综合试验示范基地6个,每个乡镇各建设种植、养殖科技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各1个,每个试验示范基地500亩。

2021-2025

牟定县、大姚县、双柏县

840000

840000

牟定县、大姚县、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4

双柏县、武定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

双柏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武定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用房4400平方米、仪器设备及队伍建设;建设乡镇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站,配置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测仪器设备和监测车等。

2021-2025

双柏县、武定县

8166

8166

双柏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5

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项目

姚安县:新建县、乡、村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新建乡、村二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

大姚县:建设乡镇级检测站12个,配置农产品、畜产品、水产品综合检验检测设备。
武定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业务用房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流动监测车辆、智慧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及队伍建设。

2020-2025

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

37600

33100

姚安县、大姚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6

元谋县绿色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项目

1)建设元谋县绿色食品检测中心大楼1座,分中心10个,配备高科技检测设施,对样品进行理化分析、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感官指标、微生物、产地环境等检测。(2)建设20万亩农业生产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实现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覆盖,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保障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1-2025

元谋县

12000

12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7

双柏县农特产品高快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1)建设农特产品高快检测中心12000㎡;(2)购置安装气质色谱质谱联用仪、微波消解仪等农产品检测设备1套;(3)建设标准信息库1座;(4)乡镇建设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站8个。

2021-2023

双柏县

4500

45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8

姚安县滇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物流园建设项目

项目占地108.34亩,建设面积46098平方米。新建现代科技冷链物流中心、滇西农产品一级流通中心、网络电子信息交易平台、农产品交易中心、科技培训中心等。

2021-2025

姚安县

24500

24500

姚安县工信局

29

大姚县三岔河镇特色农产品冷链加工暨农村电商建设项目

新建农产品冷链车间5000立方,建设9个村级物流配送中心7000平米,建设农村特色电商15家。

2021-2025

大姚县

5600

56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0

元谋县特色农产品(果蔬)产业园建设项目

规划面积0.369万亩。其中:改造电力、电讯、给排水等管线44公里。新建标准厂房45350平方米,新建企业孵化中心18600平方米,建设冷链仓储物流中心12000平方米,建设农产品检疫中心10000平方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000平方米,大数据处理中心2000平方米和交易市场200000平方米。

2021-2025

元谋县

20000

20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31

元谋县农产品电商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由电商精品街、线下交易区、综合物流服务区、物流标准化冷链服务区和电子商务旅游体验区五大区域组成,拥有“一个中心、三大市场、九大功能”,即冷链物流仓储为中心,西南农产品交易市场、果蔬大市场、综合农产品市场为主体,集果蔬产品体验、电商产业园、产业大厦、标准化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农产品加工区、旅游服务中心、配套商业等九大功能分区。

2021-2025

元谋县

25000

25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32

元谋县县乡村智慧农产品物流建设项目

在能禹建一个物流集散中心,成为全县仓储、加工、物流分拨共享共用的集散中心,推广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多种形式的集约化配送。在全县10个乡镇,78个行政村建设覆盖全部乡镇和60%行政村的物流网点。

2021-2025

元谋县

5000

5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33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楚雄市:果蔬产地批发市场建设;食用菌集中销售市场建设项目。
双柏县:少数民族地区乡镇畜禽交易市场建设;乡村旅游线优势特色农产品交易点建设项目。
南华县:新建高原无公害蔬菜批发交易中心1个,配套建设冷链设备及仓储设备。
姚安县:前场镇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建设项目;弥兴镇特色农副产品综合市场建设项目。
大姚县:六苴镇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建设项目;大牲畜规范化交易中心;乡镇牲畜交易市场建设项目。
元谋县:以能禹批发市场为中心,分别对老城、羊街、黄瓜园、江边、物茂、平田等乡镇批发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市场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
武定县:在县级及11个乡镇建设12个专用市场体系,配套冷链储藏室及相关质量检测设施、电商交易平台软硬件。

2021-2027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

115058

108800

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34

姚安县有机农业示范县创建项目

建设5万亩蔬菜、6万亩核桃、3万亩水果、1万亩花卉、0.5万头肉牛有机产品生产基地,认证“三品一标”50个,其中,有机产品品牌20个以上。

2021-2025

姚安县

35000

3500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35

大姚县农产品检测建设项目

完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建设全县12个乡镇服务中心,全县建设7300㎡,每个600㎡(其中金碧700㎡)。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健全农业投入品监管制度,强化农业投入品执法监管,每年抽检样品40;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66个以上,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立全程监管模式,逐年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2021-2025

大姚县

8000

8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6

大姚县农业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项目

全县建成特色经作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0万亩。重点创建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加工、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示范园区,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

2021-2025

大姚县

23000

23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三、农产品加工项目

 

 

 

1602901

1428821

 

1

牟定县高原生态植物油及优质大米精深加工项目

建设高原特色优质 “双低”油菜基地6万亩、产量900万千克;优质水稻基地10万亩、产量5700千克;建设占地100亩以上的油料和优质大米精深加工生产线及交易市场。

2020-2025

牟定县

20000

2000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2

野生菌加工建设项目

(1)双柏县野生食用菌加工建设项目,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要求,新建标准化野生食用菌加工1座,配套相关设备设施。
2)南华县年产3500吨野生菌保健食品加工项目,项目用地700亩,项目拟建设加工4条。每条生产线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其中:生产用房约21500平方米,生活及辅助用房约3500平方米。
3)南华野生菌、蕨菜精深加工(一期)建设项目。

4)南华咪依噜年产2500吨野生菌冻干产品及超临界萃取野生菌提取物建设项目。

2021-2025

双柏县、南华县

70600

70600

双柏县、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3

大姚县生态鸡家禽养殖基地及加工生产基地

1)在桂花镇9个村委会64个村民小组核桃树下建立多个生态鸡养殖大户,户均规模都在2000只以上,在桂花社区十四岭建设规模生态鸡屠宰、生态鸡肉加工厂两个,将鸡肉深加工进行销售。
2)在各村各小组核桃树下建立多个生态鸡厂,在六苴社区中仓闲置仓库建设规模生态鸡屠宰,加工工厂,将鸡肉深加工进行销售。

2021-2025

大姚县

10000

1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4

楚雄市、南华县、大姚县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楚雄市:近远期共种植12.9万亩工业大麻。
南华县:建设工业大麻种植、提取、科研一体化大麻工业园。
大姚县:一期建设投资40000万元,建设工业大麻种植基地一个,计划5年内种植工业大麻150000亩。二期建设投资40000万元,用于南山坝工业园区厂房建设及配套设施采购安装等;三期建设投资20000万元,用于大麻二酚(CBD)提取车间建设。

2021-2025

楚雄市、南华县、大姚县

100000

100000

工业大麻指挥部,楚雄市、南华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5

元谋县、南华县、姚安县中药加工产业化建设项目

元谋县:发展优质高产、标准化小黄姜种植基地2000亩;重楼、白芨、大天门冬、黄精等中草药及林下经济作物基地4000亩;新建400平方米的中药材初加工车间及仓储间。
南华县:占地54亩,引进资金、技术建设玛咖种植和精深加工基地,玛咖系列产品研发及精深加工。
姚安县:占地17亩,引进荷叶素提取技术,建设8500平方米生产车间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和2套荷叶素提取设备购置安装等。

2021-2025

元谋县、南华县、姚安县

49186.4

49186.4

元谋县、南华县、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6

武定县构树生产基地建设与加工项目

主要布局在 己衣、田心、插甸、东坡、狮山等乡镇的低海拔区域,以草食牲畜重点发展区域为主。建设集中成片种植用于加工贮藏杂交构树基地;引导发展饲草加工企业2-3个,年加工草颗粒、草捆、草粉等草产品20万吨。

2021-2025

武定县

10000

10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7

武定县引进饲料生产企业项目

建设年生产饲料50万吨的饲料加工厂1个。

2021-2025

武定县

30000

30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8

楚雄州屠宰场建设项目

1)双柏燚天商贸有限公司年屠宰500万只家禽集中屠宰场建设项目、双柏县边远山区畜禽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双柏县十万头生猪屠宰场建设项目。
2)南华县县城生猪定点屠宰厂搬迁建设项目、南华县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南华县屠宰厂整体搬迁项目、南华县沙桥镇畜禽交易市场和屠宰场建设项目、楚雄州南华县家禽集中屠宰厂建设项目。
3)武定县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
4)禄丰市牛羊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禄丰市碧城镇家禽集中屠宰场建设项目。
5)姚安县屠宰场建设项目。
6)大姚县500万羽活禽集中屠宰场建设项目、大姚县楚雄雄昌畜牧有限公司生猪繁育养殖及屠宰精深加工基地建设、大姚县三岔河镇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户)、动物交易市场和大牲畜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大姚县乡镇屠宰场建设项目。

2021-2025

大姚县、南华县、禄丰市、姚安县、武定县、双柏县

60000

60000

农业农村局

9

楚雄市魔芋精微粉加工示范项目建设

1)新建加工厂房5000m2。建魔芋片自动烘烤生产线2条。含厂房土建工程、装修工程、设备购置与安装调试及附属设施建设。(2)建魔芋精、微粉加工生产线2条。含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及附属设施建设)。(3)建魔芋湿法加工生产线2条,含土建工程、装修工程、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4)建魔芋片及精粉贮藏库20000平方米,其中冷藏库5000平方米。(5)建质检室500m2。含土建工程及仪器设备购置。

2023-2024

楚雄市

9000

9000

项目乡镇

10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水果加工项目

楚雄市:在果蔬集中生产区新建采后清洗、分级、包装生产线共10条,日处理能力10吨。
南华县:建设蓝莓种植基地500亩及生产厂房占地50亩,年加工鲜果 2000 吨生产线。
姚安县:栋川镇石榴深加工项目;光禄蓝梅种植及系列产品开发加工建设项目。
大姚县:开发新产品速冻桑椹果,新建加工厂车间4000㎡,建设桑葚生产线1条,建设冻库3000m³,年产2000吨速冻桑椹果。
永仁县:建设小枣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2021-2026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

50000

18350

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11

双柏县乡村产业振兴农产品加工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4条农产品生产加工线及附属工程,其中:在妥甸镇建设食用辣椒、工业辣椒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在爱尼山乡建设中药材精深加工生产线一条,在妥甸镇建设果脯加工生产线一条,在妥甸镇建设黑山羊、生猪、肉牛加工生产线一条,在嘉镇建设咖啡加工生产线一条。

2021-2025

双柏县

40000

4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2

双柏县配合饲料加工厂建设项目

在县城城郊新建可以加工猪及牛羊等配合饲料(含浓缩饲料、饲料添加剂)的饲料加工厂1个,新建生产、管理及生活用房1000平方米,新建饲料仓库2000平方米,购置大型综合配套加工设备1套,购置饲料运输车辆5辆。

2023-2024

双柏县

2000

2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3

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木本油料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南华县:建成年产5000吨核桃、花椒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
姚安县:基地建设1万亩、年产菜籽油2000吨。
永仁县:建设油橄榄精深加工生产线三条,包括生产、加工、仓储、营销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2021-2026

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

112000

57050

南华县、姚安县、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14

南华县年产4万吨果蔬汁系列产品加工项目

新建年产4万吨果蔬汁系列产品加工项目。包括PET罐装生产线3条、果浆生产线1条,总占地面积150亩,其中120亩用于果蔬汁的加工和灌装,另30亩土地用于建设项目配套设施等。

2021-2023

南华县

10000

10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5

南华县年加工7万吨肉制品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项目用地2450亩,项目拟建设鸡肉、猪肉、牛肉、羊肉、兔肉、鹅肉加工生产线6条,每条生产线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其中:生产车间12000平方米,仓库及其他1500平方米,生活及辅助用房约2500平方米。

2021-2025

南华县

10000

10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6

姚安县5万吨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

标准化生产车间1万平方米,冷鲜库2000立方米,加工设备一套,配套管理房等,实现年加工2万吨分割肉的生产能力。

2021-2025

姚安县

18200

1820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17

姚安县年收购加工2500吨核桃干果系列产品生产项目

新建年收购加工2500吨核桃干果系列产品(生产加工100吨核桃精粉和1吨核桃精油)。

2021-2025

姚安县

2114.7

2114.7

姚安县工信局

18

姚安县雨生红球藻的规模化养殖及虾青素提取项目

雨生红球藻的规模化养殖及虾青素提取,年产雨生红球藻干粉36吨(含虾青素3.5%)。

2021-2025

姚安县

5429.9

5429.9

姚安县工信局

19

大姚县新街镇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建设和优势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建设项目

在新街镇建设一个集购买、包装、打造、外销为一体的特色深加工工厂1个,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000㎡,含特色农产品筛捡、烘干、储藏三个车间。建设1个农产品集散地市场,占地15亩,配套仓储物流设施,建设镇、村电子商务平台。

2021-2025

大姚县

5000

5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

武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蔬菜精深加工建设项目

武定县:以高桥、猫街为重点建设夏秋冷凉蔬菜工厂化示范基地1万亩,每1000亩配套一套冷链物流体系和初加工车间。
南华县:建设特色蔬菜种植基地3000 亩;建设蔬菜加工厂1个,建设冷库2 2000立方米,建设蔬菜加工生产线1 条,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营销组织5个、培养农村经纪人10 名,组建物流中心1个。
姚安县:栋川镇蔬菜脱水加工项目;芥菜加工建设项目。
大姚县:新建百合加工车间,引进百合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发百合精深加工产品;建设者纳么及六苴百合种植基地2个,建设百合深加工工厂及配套设施,形成种植、生产、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
元谋县:建设生产线5条,年加工原料总量达10万吨,配套加工原料基地10万亩,加工厂房10000平方米。

2021-2030

武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

437100

349620

武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1

大姚县魔芋食品精深加工开发项目

新建加工厂车间5000㎡,引进魔芋精深加工生产线1条。年产魔芋精粉2000吨,魔芋小食品2500吨,开发魔芋深加工产品5-8个,并形成相应的产品加工技术操作规程。

2020-2025

大姚县

8500

85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2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永仁县、大姚县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楚雄市:以核桃、高原特色农产品、保健品、配套物流招商为突破口,三年内引进行业龙头企3家;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20家、大型配套物流企业2-3家。
牟定县:提高腐乳质量新建8000吨乳腐标准化年产线6条,生产车间5000m2,购置安装乳腐生产设备50台(套);新建年产2000吨果脯生产线3条,生产车间2000m2,购置安装果脯生产设备20台(套);新建年产优质粮油1万亩生产线8条,生产车间2000m2,购置安装粮油生产设备30台(套)。
姚安县:在草海工业园区创建2.7平方公里集肉牛交易、屠宰、加工、冷链物流为主体,肉牛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为支撑,生产资料供应、科技信息服务、检验检疫、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相配套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年产5000吨特色农产品加工(二期)糯山药速冻加工项目。
永仁县:建设加工、仓储、营销、信息一体化的加工厂4个。
大姚县:桂花镇特色农产品冷链加工及农村电商建设项目;特色农副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

2020-2025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永仁县、大姚县

484170

484170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永仁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3

永仁县、元谋县畜禽屠宰加工体系建设项目

永仁县:新建一个年屠宰加工100万头(只)畜禽的屠宰加工厂,,配套水电路及无害化处理等基础设施。
元谋县:(1)征地30亩,建设生猪屠宰、生鲜猪肉仓储、排酸、冷藏、冷链运输设施设备、电力及其它生活附属设施,屠宰保鲜、仓储能力达80万头;(2)征地3亩,建设家禽定点屠宰厂房2000㎡,配套相应屠宰和检疫设施设备。

2021-2025

永仁县、元谋县

9600

9600

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4

武定县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培植项目

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引进,开发分割肉、冷鲜肉、小包装及快餐食品,争创品牌产品和名牌企业。到2025年,培植猪肉加工龙头企业2家,草食牲畜加工企业2家,培植畜产品知名品牌2个。全县年生产加工能力达肉猪分割肉5万吨、冷鲜猪肉1万吨、乳制品1万吨、年屠宰肉羊20万只、肉牛2万头。

2021-2025

武定县

50000

50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四、三产融合项目

 

 

 

5223928

4541991

 

1

永仁县阳光生态花果园建设项目

围绕芒果、石榴、小枣、草莓、柑橘等重点特色产业,布局永定镇、莲池乡、维的乡、宜就镇范围内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特色明显,示范带动强的阳光生态花果园。

2021-2035

永仁县

30000

200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市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

马龙河流域示范带建设;以龙河毛菇山和陈家冲为核心逐步向整个龙河村委会其他区域进行辐射开发,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进行白药观赏、白药科普、网红植物园、丛林探险、野外露营、亲子拓展、药膳餐厅开发建设;东华乡村振兴示园建设项目规划面积733.33公顷,打造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项目,共投资208300万元建设伍排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东华镇本东枇杷种植示范基地等。

2020-2025

楚雄市

340300

2908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3

双柏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建设项目

建设马龙河绿色农业景观生态轴,六河热带农业绿色发展区、羊桥热带农业产业化发展示范区、大沙坝循环农业发展示范区、三江口生态涵养区;培育和创建2个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

2021-2030

双柏县

1187037

7426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4

双柏县大庄镇高端水产养殖旅游度假农庄建设项目

500亩高端水产养殖基地为依托,建设一个总占地面积1000亩,具有彝族地方特色的集餐饮区、娱乐区、垂钓区、住宿区于一体的综合休闲度假农庄。

2021-2025

双柏县

32000

32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5

双柏县马龙河垂钓观光园区建设项目

新建标准化垂钓塘升级改造500亩,分休闲娱乐区、养殖生活体验区、养殖文化大讲堂、亲子乐园。

2021-2025

双柏县

4800

48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6

双柏县爱尼山乡村振兴示范园

1)全乡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建设5000亩以上现代综合种植示范基地1个,建设30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5个,建设1000亩以上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个,建设3000亩以上彝医药特色示范基地1个;(2)打造彝医彝药康养小镇1个,建设综合初加工基地1个,建设规模化种植初加工基地5个;3.建设交易市场1个,建设中药材收购站点6;4.建设乡级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平台1个,建设乡级中药材综合信息平台1个。

2021-2025

双柏县

134080

13408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7

牟定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建设

改造提升牟定县现代农业三产融合示范产业10万亩,新建滇中农产品物流分拨中心核心引擎点1个;建设龙川河流域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供给产业带1条;建设以“县城”为中心,以“庆丰湖”“农旅”辐射带动区的田园综合体1个,1.5万亩;建设“金马田园牧歌示范区”1个,0.2万亩;完善提升庄三、天台特色农产品加工聚集区;化佛山周边特色水果采摘体验区。

2021-2025

牟定县

160000

16000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8

南华县农业观光综合开发建设项目

320国道过境线农业观光建设项目;五街生态观光农业园建设项目;沙桥镇万亩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雨露乡休闲观光农业综合开发建设项目;礼舍江流域观光农业项目。

2022-2026

南华县

79000

48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9

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阿呀噜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阿呀噜田园综合体)

项目地位于南华县雨露白族乡,项目概算总投资98500万元,一产建设产业园6个,总投资36777万元;二产总投资22700万元;三产总投资13600万元:(1)民宿体验区总投资3600万元;(2)花果山游乐园投资1400万元(招商引资项目);(3)雨露白族特色小镇美化亮化及外观风貌打造(通道绿化亮化、湿地公园、土主文化广场、白族特色小镇大门等);(4)游客接待中心2个;(5)阿呀噜现代农业生态园,投资600万元;及其他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

2021-2023

南华县

98500

985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0

姚安县农业休闲观光项目

栋川镇:打造1000亩的生态休闲观光园区;清河村精品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开发项目;黄 莲箐旅游开发;洋派水库温泉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软仔石榴、蜜桃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大龙口青龙街特色小镇建设项目;金秀谷康养小镇建设项目。
光禄镇:饮光石箐旅游设施配套建设;亚洲天文科普园建设;光禄镇镜淜湖恢复建设项目;光禄影视拍摄基地项目;猕猴桃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兴村强县项目;光禄镇玫瑰庄园建设项目;古镇开发东关新区建设项目;温泉度假村建设项目;光禄民族特色镇。
姚安坝子:蜻蛉河创意产业园;休闲观光农业“庄园”建设项目;休闲观光农业“庄园”建设项目;荷塘月色庄园。
官屯镇:洋派片区星光公园建设项目(围绕洋派片区开发,建设公园一个并配套基础设施)。

2021-2025

姚安县

574436

574436

文旅局、农业农村局

11

姚安县光禄镇乡村振兴示范园项目

依托光禄特色小镇4A级旅游景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福禄大道沿线精品花卉、绿色有机蔬菜主导产业园区等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来规划布局,充分体现以产业为根、以田园风光为韵、以农耕文化为魂、集“一流产业基地+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为一体,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县域经济综合体。到2025年,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区主导产业覆盖率达到90%以上,农业产值超过3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超过90亿元,文化旅游产值突破10亿元。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0%以上,推动产加销、农工贸、农文旅一体化联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一产业:建立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品种、品质、品牌世界一流,获得绿色认证比例达到100%,有机认证比例行业领先。土地流转、托管等规模化经营面积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比例达90%以上。第二产业:“田园综合体”内品牌化产品产值占农产品总产值的比例达9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高于3:1。第三产业: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5%以上。利益联结:建立完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土地、资产、资金、劳力、技术等股份合作模式,实现“田园综合体”内农民通过集体经济、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或保底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的人数比例达100%

2021-2023

姚安县

568850

56885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12

大姚县农业休闲观光项目

大姚“两条生态廊道”现代农业示范带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六苴百合采挖农耕文化体验旅游项目;昙华乡生态农业产业园区特色旅游业建设;永丰湖农业园区建设项目;桂花镇百草岭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六苴社区水井特色彝寨乡村旅游提升改造项目;新街等美丽休闲乡村建设项目;农耕文化保护传承。

2020-2025

大姚县

328500

3185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3

大姚县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三台乡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围绕一年出雏形,两年见成效,五年全面完成的总体目标,重点打造“一谷两核五片区”,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7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包括核桃产业精深加工、提质增效、生态观光、彝族文化、休闲农业、特色民宿、田园文创、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等。
蜻蛉河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金碧镇席坝、马屯、钟秀、三槐、范塆、泗溪、李湾、平山,赵家店镇的北新街、团塘、赵家店、江头、黄山岭地区。

2021-2025

大姚县

283250

28325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4

永仁县农业休闲观光项目

建设或改造100亩休闲渔业示范基地;打造龙虎峡瀑布公园;围绕永定河片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促进产业消费,打造一批可游、可观、可采的小型农业休闲园区;永定河章竜半坡至麦拉桥段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带建设工程;永定镇店子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良田回来箐至猫猫山至鸡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带建设工程;永定镇特色民宿乡村旅游文化村落项目建设;永定镇依托芒果园区打造集 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芒果小镇项目建设;永定镇太平地农业休闲观光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永定镇方山诸葛营村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建设项目;莲池乡百果园建设项目;宜就镇龙潭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建设项目;宜就镇外普拉片区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园区;建设中和镇直苴片区休闲旅游观光及民俗文化体验农业园区;依托龙潭营、三合营等自然和历史遗迹,充分发挥落水洞沿线水果产业优势,打造乡村旅游项目;猛虎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永兴乡金沙江沿岸芒果休闲园和沿江乡村旅游建设项目。

2020-2025

永仁县

298575

161575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永定镇人民政府

15

永仁县乡村振兴示范园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位于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麦拉村、店子村、乍石村、太平地村,莲池乡莲池、查利么村、班别村,项目概算资金28.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补齐一产基础设施短板.规划园区内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提质增效,筑牢一产发展基础,为二三产发展创造条件。项目具体规划情况:重点围绕限制产业发展的路、水等基础设施开展建设,对芒果、石榴、柑橘、小枣、草莓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提质增效,建设阳光生态花果园。项目计划资金3.1亿元。(2)推动二产加工业发展.以哲林芒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建设水果套袋厂、包装箱厂、精深加工厂、冷链仓储物流及配套基础设施,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农产品加工率和增值率。项目计划资金12.7亿元。(3)挖掘三产休闲旅游资源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建设农旅融合休闲园及配套设施,依托现有4万亩芒果基地,发挥方山风景区影响力,建设芒果主题休闲园、生态采摘园、金沙江峡谷探险旅游、方山森林康养、永定河下游田园综合体、羊旧乍生态休闲廊道、永定至宜就乡村“十里画廊”等项目,开展“四美”乡村建设工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项目计划资金12.7亿元。

2021-2025

永仁县

285000

2850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16

元谋县鸡冠山勒品风情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

在羊街镇平地村委会重点围绕四个主题打造勒品风情旅游度假区,重点开展产业培育、旅游景点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

2021-2025

元谋县

28500

285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7

元谋县乡村振兴示范园区

建设项目:(1)示范园区水利基础设施配套: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园区孵化中心、冷链物流中心、农产品交易拍卖中心、凤凰山房车营地基础设施建设。(2)示范园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3)示范区一二三产业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3万亩,建设蔬菜标准化育苗工厂300亩、蔬菜设施农业示范园2000亩,以及特色小镇农旅融合示范园、“元谋傈僳族第一村”特色小镇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

2021-2025

元谋县

500000

500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8

武定县乡村振兴示范园

建设10000亩高原特色蔬菜示范基地建投资40000万元,61个村民小组人畜饮水基础设施改造投资26000元、3个行政村委会农村公共乡村教育体系和医疗体系建设投资2400万元,3个行政村委会“三农”干部的培养、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建设投资600万元,50个自然村实施农村畜禽粪污改造、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投资10000万元,50个自然村乡村村容村貌建设投资25000万元。

2021-2023

武定县

104000

104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9

禄丰市金山镇稻田综合种养加工示范园区

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产业开发、节庆活动。建2000平米科甲稻精米加工一个、200平米大型农机器械合作社一个、5000平米有机肥、生物肥加工产一个、科甲稻、农特优产品品尝一条街、费孝通禄村农田纪念馆5000平方米、交通桥2座,每座长45米、机耕路14条,长20740米、小型污水处理站11座、村内道路硬化道路22500米、835户进行改造,建设地点位于科甲、官洼、新河三个村社区14个村民小组,建设规划面积10000亩,东从迎水村公路向北至上石灰坝,南从迎水村与大北厂社区交易向西至单晶硅工业园区,西从单晶硅厂园区向北沿乡村公路至官洼社区庙山小组,北从官洼社区至上石化坝,打造爱情甜心小岛,在农家休闲区,文化休闲区稻田捕捞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农产品体验区等。并配套文化旅游道路,美化量化户厕改等相关附属设施。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1-2025

禄丰市

53300

533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20

禄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园

禄丰市乡村振兴示范园区围绕武易高速、334省道建设花卉种植产业带,以碧城镇、仁兴镇、勤丰镇为推动节点,形成“一园、三区、五版块”的空间布局。重点建设项目:世界一流花卉种植园区,建设1000亩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世界一流花卉育种研发中心,通过引进一流花卉企和云南农大、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形成花卉品种的研发改良基地;世界一流花  卉物流分拨中心,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和物流信息中心;世界知名的花卉销售平台,建立大数据全智能化网络销售平台系统;世界知名的花卉全产业链精深加工中心,形成以花卉为基础的化妆品、食品、保健品等衍生产业链加工中心;世界知名花卉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基于物联网的管理系统和云平台搭建覆盖全球的花卉全产业链的数据服务中心。项目布点规划:(1)花卉产业交易区;(2)花卉科技示范区 ;(3)花卉创业园区;(4)花卉产业核心示范区高标准花卉建设项目;(5)世界花卉露天庭院博物馆;(6)花穹(花卉产业孵化中心);  (7)花巢(农业信息管理中心)(8)冷链物流区;(9)加工物流中心;(10)综合游客接待服务区:(11)花卉展示区及观光采摘体验区旅游配套设施;(12)绿色工厂。

2021-2023

禄丰市

133800

13380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五、农业农村生态环保项目

 

 

 

1284976.22

1261976.22

 

1

大姚县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

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300“畜一沼一作物”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一个,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生态循环模式示范基地5000亩)。
正邦龙街镇农业循环生态园建设项目(占地380亩,新建存栏1600头规模的GP种场,12组存栏2400/组规模的PS场;公猪舍、后备舍、分娩舍、配种舍、办公楼及员工宿舍等相关配套设施)。
30 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第一期(20206-20215月),投资新建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养殖基地;第二期(20216-202112月),投资新建年产20万吨有机肥厂(依猪场配套建设);第三期(20221-202212月),配套建设一个生猪屠宰及肉食品加工厂)。

2020-2025

大姚县

202500

2025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

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大姚县循环农业建设项目

元谋县: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建设120000亩蔬菜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30个,建设10000亩水果全程绿色化标准生产示范基地5个。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个;制定完善蔬菜、水果产地环境、生产资料、技术规程、产品等级等标准6个;认证绿色有机产品20个;通过国际及国内规范性认证企业5个);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建设项目(建设规模8万亩)。
永仁县:建设绿色循环养殖基地一个,占地面积1500亩。
双柏县:全县建设2个种养业循环的示范基地2个。
大姚县:建设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

2021-2025

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大姚县

95200

95200

元谋县、永仁县、双柏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楚雄市、牟定县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

楚雄市:围绕重大疫病虫害联防联控,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规范动植物检疫,提升动植物疫病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牟定县:(1)清洁车辆停车900平方米、污染车辆停车场900平方米;(2)化验室24360平方米;(3)清洗房600平方米;烘干房600平方米;(4)人员用房900平方米;(560米深水井6座;(6)硬化场地6000平方米;(7)设备用房300平方米;(850立方米压力罐6座;(9500立方米污水处理设施6套;(106个生猪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

2020-2025

楚雄市、牟定县

10800

10800

楚雄市、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4

大姚县金沙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大姚段)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捕项目

开展大姚县金沙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大姚段)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捕工作,计划在大姚县金沙江、渔泡江段共需高低位安装监控摄像头246个。

2020-2025

大姚县

2500

25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5

禄丰市、武定县、双柏县养殖尾水治理项目

禄丰市:1万亩养殖尾水治理项目(全县100亩以下的渔业养殖池坝塘,通过养殖尾水防治模式、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创建养殖尾水治理建设项目(建立禄丰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基地100个,实现全县水产养殖达到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标准)
武定县:100亩以下的池坝塘,通过养殖尾水防治模式、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双柏县:对3000亩高端水产养殖基地的养殖尾水进行防治模式、技术的集成创新,实现基地养殖尾水循环利用。

2021-2025

禄丰市、武定县、双柏县

16400

16400

禄丰市、武定县、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6

牟定县农作物区域应急防治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牟定县农作物病虫害区域应急防治中心占地6亩,新建检测检验用房及配套设备2000平方米,应急防治药品及施药器械库1000平方米,应急药品物资仓储中心2000平方米,建标准病虫害观测场20亩,购置自动观测及信息处理等仪器80台套。

2021-2025

牟定县

20000

2000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7

楚雄市、元谋县、大姚县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

楚雄市(2万亩);元谋县(5万亩);大姚县(5万亩)。

2021-2025

楚雄市、元谋县、大姚县

20000

20000

楚雄市、元谋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8

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双柏县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

永仁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项目(创建2万亩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5万亩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使用生物农药绿色防控新技术、创建1万亩蔬菜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创建10万亩经济林果绿色防控示范区);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项目(创建0.5万亩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创建2万亩玉米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创建1万亩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培育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5个)。
元谋县: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30万亩;建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区域监测分中心5个,田间监测点100个;建设100亩以上的生产基地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300个。
武定县:建设30万亩绿色防控生产基地,每30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设备一套,共安装10万套,每套投资0.2万元。
双柏县:万亩生态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项目(在茶叶主产区选取法脿、嘉两个镇,每个镇建立生态茶园病虫害核心防治示范区1万亩,辐射带动2万亩)。

2021-2025

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双柏县

60058.5

60058.5

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9

楚雄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楚雄市:在楚雄市重点规模养殖场及龙川江沿线重点畜禽养殖村庄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
双柏县:全县建设有机肥加工厂3座,配套建设设施、设备及防污防渗防臭污水处理系统、收集转运站等。
牟定县:改造升级饮污分离盒2700套、建设氧化塘1800m³、异位发酵床1000㎡、厌氧发酵池1800m³、大中型沼气工程2座、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1座等相关设施。
南华县:非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姚安县:畜禽养殖粪便污染治理项目(全县新建10000户畜禽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配套设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
大姚县:完成全县规模养殖户与饮用水水源地散养户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化粪池、沼气池、粪棚、雨污分流设施、无害化处理池等设施。
永仁县:建设畜禽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等环节的基础设施。
元谋县:(110乡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利用设施完善;(2)畜禽粪污村落处理示范点及集中处理中心建设;(3)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建设;(4)集中粪污利用中心建设。
禄丰市:改造升级建设氧化塘2225m³、厌氧发酵池5000m³、大中型沼气工程3座、区域性粪污集中处理中心4座等相关设施。

2020-2026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

181377.72

158377.72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10

楚雄市、大姚县化肥农药氮磷控源治理项目

各实施化肥农药氮磷控源治理20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推广高效肥和化肥深施、种肥同播等技术;实施平缓型农田氮磷净化,开展沟渠整理,清挖淤泥,加固边坡,合理配置水生植物群落,配置格栅和透水坝;实施坡耕地氮磷拦截再利用,建设坡耕地生物拦截带和径流集蓄再利用设施。实施农药减量控害,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和高效植保机械。

2021-2025

楚雄市、大姚县

14000

14000

楚雄市、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1

双柏县、大姚县、元谋县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

双柏县:年实施25000亩环境友好型化肥、农药、有机肥等。
大姚县: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在全县12个乡镇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10万亩,其中污染治理(含深耕、改良土壤)、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等)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建设项目(对全县PH≥4.5≤5.5的酸化耕地面积1.91万亩进行提升与改良)。
元谋县:建设规模12万亩。

2021-2025

双柏县、大姚县、元谋县

32000

32000

双柏县、大姚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2

双柏县光伏泵站建设项目

全县在绿汁江、马龙河沿岸根据产业基地建设规模,建设光伏泵站650座,每座投资400万元。

2021-2025

双柏县

260000

26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3

武定县、大姚县农膜农药包装物等农业污染源回收再利用项目

武定县:新建县乡12个农膜、农药包装回收处置服务点。大姚县:创建农田残膜回收与再利用示范县,推广使用加厚地膜和可降解农膜40万亩,集成示范推广农田残膜捡拾、回收相关技术,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和危害管理平台。建设废旧地膜回收网点和再利用加工厂1个,县城建1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站1个,乡镇建成废弃物回收站10个。

2021-2025

武定县、大姚县

22500

22500

武定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4

大姚县新街镇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场8个,肉牛标准化养殖场4个,肉羊标准化养殖场6个,家禽标准化养殖场2个。实施规模养殖场粪污改造25个。推行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等工艺技术的基础上,扶持推广“沼气净化、沼液施肥,农牧结合、循环利用”等生态健康养殖技术,发展现代畜牧业生产方式,实现畜牧业排泄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利用,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021-2025

大姚县

6000

6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5

大姚县、武定县有机肥厂建设项目

大姚县:在金碧镇南山坝工业园区建设商品有机肥加工厂一个,配套相关设施。
武定县:建设达到年处理畜禽粪便5万吨有机肥厂11个。

2021-2025

大姚县、武定县

12000

12000

大姚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6

金沙江流域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项目

建设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区45万亩,持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1)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实施增施有机肥40万亩、实施秸秆还田30万亩、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35万亩;(2)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四诱技术”、新型高效施药器械等综合防控技术,建设农药包装废弃物定点回收站1000个、农业面源物垃圾处理池5000个。

2021-2025

元谋县

45000

45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17

楚雄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楚雄市:计划实施龙川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1.5万亩。
双柏县:按照国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总体要求,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目标,全县30万亩耕地发展节水农业,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等行动。
姚安县:实施以农作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薄膜、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大姚县:重点农业面源污染源治理项目;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永仁县:农业田间废弃物收集处置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投入品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元谋县:建设规模45万亩。

2021-2025

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

284640

284640

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六、基础设施装备提升项目

 

 

 

3185618

3109596

 

1

双柏县马龙河流域农业产业综合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建设高标准农田4.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4.1万亩,土地整理4.1万亩,土壤改良、土地平整4.1万亩,亩均投资1.4万元,配套喷灌滴灌系统,亩均投资0.6万元,配套管网、蓄水池等水利设施,亩均投资0.8万元,亩均投资1.4万元;建设机耕路、田间生产道路47千米,两侧带沟渠、每千米60万元。

2021-2025

双柏县

82000

82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

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农业“五小水利”建设项目

楚雄市:建设小坝塘、小水窖、沟渠管道等农业基础设施。
双柏县:新建小坝塘550座,库容在500-2000立方,含附属沟渠建设,现有小坝塘1987座,需修复1640座,含沟渠修复。
姚安县:在全县建设维修5000件坝塘、水池、水窖、水坝等农田灌溉设施。
大姚县:改造加固灌溉(灌排两用)泵站68个,新建50个。

2021-2025

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

166400

166400

楚雄市、双柏县、姚安县、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楚雄市(25万亩)牟定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20个项目片区,计划开展农田建设项目13.62万亩)南华县(8万亩)姚安县(10万亩)大姚县(8.5万亩)永仁县(10万亩)元谋县(10万亩)禄丰市(23.32万亩)。
绿汁江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6.9万亩);大麦桂片区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1.2万亩)。

2020-2026

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

781151

752151

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4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禄丰市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楚雄市:以水稻、蔬菜、人工食用菌、优质水果、中药材、花卉等产业为主发展喷滴灌等高效节水设施4万亩。
牟定县:以全县耕地主要靠提灌区域为重点,新建、改造泵站240座,配套输水主轨道110公里。
姚安县:姚安县7万亩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新建10万亩智能化灌溉供排水管网配套设施设备。
大姚县:加强节水灌溉工程与农艺、农机、生物、管理等措施的集成与融合。架管,建池,建抽水站,配套田间喷、滴灌工程。
元谋县:建设高效节水灌溉8.6万亩,输水管道700公里及相关配套设施。
禄丰市:改善10.38万亩农田灌溉条件。建泵站、安装镀锌管及PE管、建水池、小坝塘加固、拦河闸建设、泵站建设等。

2021-2025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禄丰市

188630

188630

楚雄市、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元谋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5

姚安县、大姚县、牟定县土地整理项目

姚安县:光禄镇土地整理191.93公顷、弥兴镇土地整理181公顷、官屯镇土地整理260.93公顷。
大姚县:建设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示范乡镇5个,辐射带动其他乡镇。
牟定县:以全县区域性缓坡耕地为重点,对全县6万亩耕地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土地整形宜机化改造、农用电架设、田园绿化等,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打基础。

2021-2025

姚安县、大姚县

49870

49870

姚安县、大姚县、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6

楚雄市蔬菜基地设施农业建设项目

建设标准蔬菜基地15000亩,完善沟渠路、节水设施配套,标准钢架大棚12000亩。冷库2010000立方米。

2023-2024

楚雄市

6600

66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7

双柏县、武定县水肥一体化设施农业建设项目

双柏县:每年实施2500亩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配套压力泵站建设、主输水管网、滴灌带(喷灌头)布设,水溶肥采收等。
武定县:建设10万亩水肥一体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配套智能大棚、喷滴灌设施、电力、机耕道路。

2021-2025

双柏县、武定县

82500

82500

双柏县、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8

双柏县山地农业规模化生产智能化作业技术集成示范

每年实施3万亩,每亩投资3万元。实施内容:对15万亩耕地进行整形、深耕改造、改土培肥,机耕路面硬化、路网畅通无阻,灌溉管网智能输水便捷,使其达到适合中小型农业机械开展人机智能协作耕整地、播种/育苗、移栽、植保、灌溉施肥、收获等的高标准农田。每年引进7台套,5年共计35台套具有人机智能协作的远程管控启停、行驶、转向、避障等,以及耕整地、播种/育苗、移栽、植保、灌溉施肥、收获等功能的智能化农业机械。

2021-2025

双柏县

450000

45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9

牟定县产业化种植基地提升改造项目

对全县50亩以上的125个产业化种植基地进行提升改造。(1)基地道路、机耕路硬化375公里,设计路面均宽3m,厚0.2m;(2)配套基地高效节水提水设施80套,输水主管道160公里。

2021-2022

牟定县

19930

19930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10

南华县重点退耕还林地区基本口粮田建设项目

重点退耕还林地区基本口粮田建设面积4000亩,建设内容是为:新建机耕路3条,累计长度4公里;新建灌溉渠道4条,累计3公里;改扩建小坝塘3座,新建20圆形水窖50个。

2024-2027

南华县

26500

14875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1

南华县五顶山乡力苴片区综合开发项目

新建乡村公路一条,改扩建小坝塘3座,建设200立方米水池7个。

2022-2026

南华县

22000

115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2

南华县烟田建设项目

对法空上坝、下坝、历史箐坝、后山坝、关郎坝5个小坝塘进行扩容、清淤、防渗处理;新架设输水管道276公里,其中输水主管道DN10030公里,到各村组及田间地头各类管道246公里,并配套灌桩、蓄水池等设施。
对麻地山坝、大村坝、岭岗村坝、平掌子坝4个小坝塘进行扩容、清淤、防渗处理;新架设输水管道271.4公里,其中输水主管道DN10029公里,到各村组及田间地头各类管道242.4公里,并配套灌桩、蓄水池等设施。

2024-2026

南华县

20097

12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13

楚雄州姚安县综合农业开发示范基地项目

太平镇:太平村、白石地村综合农业开发示范基地项目。
光禄镇:在光禄镇草海村委会村新建蔬菜、花卉等农特产品基地建设,树立品牌1个。新建大棚243亩,配套喷滴灌及相关附属设施,蓄水池5120㎡,完善原有20亩大棚喷滴灌配套及相关附属设施,三面光沟渠(0.6*0.81292米(含土方开挖及支撑桥)。

2021-2025

姚安县

3150

315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14

大姚县六苴镇者纳么村委会河道治理及现代农田改造建设项目

者纳么村委会在金簸至鲁家村实施7公里河道治理,并对沿河片区500亩农田实施现代农田生产示范项目建设。

2021-2025

大姚县

7200

72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5

大姚县龙街镇现代农业产业设施建设项目

1)鼠街项目点:建设节水农业示范基地1200亩。(2)龙街项目点:建设高产农田8170(其中节水农业示范基地1370)①节水农业示范基地1370亩;修缮塘坝16座;农用井3座;泵站3座;衬砌明渠37.05公里;排灌河闸12座;新建水泥机耕路40.152公里;(3)仓屯项目点:①新建进场路100米,宽4.5米,C20混凝土浇筑厚0.2米。新建辅助支路网8500米,宽2米,C20混凝土浇筑厚0.15米。新建横截断面0.4*0.6的排水沟渠17公里,建设砖混结构三层1200平方米,购置40立方米冷链车2辆,新建冷库10000立方米,含预冷库和保鲜库,建设5亩左右休闲观光农业园及配套设;建设适宜龙街气候的半自动塑料大棚200亩;建设多功能全自动温室20亩。

2021-2025

大姚县

11300

113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6

大姚县昙华乡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建设

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规划种植、农产品认证、低产田地改造建设,机耕路建设,电子商务物流信息中心建设、冷链仓储物流广场建设、机耕路、专业养殖业等建设,基地面积30000亩,覆盖整个昙华乡区域,受益农户 2051 户,7477人。

2021-2025

大姚县

9000

9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7

大姚县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建设项目

新建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2个;对12个乡镇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或迁建新建。

2021-2025

大姚县

46000

46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8

大姚县农村工程建设项目

小坝塘:改造加固小坝塘750个,新建小坝塘100个,改造灌溉(灌排两用)泵站。
灌溉渠道:改造加固渠道1247公里,新建渠道250公里。
水窖、水池、水柜:改造加固(水窖、水池、水柜)4230个,新建1000个。

2021-2025

大姚县

91000

91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9

大姚县两条生态经济廊道农业农村发展建设项目

打造我县东西、南北两条生态经济走廊,沿线六镇涉及21.5亩万耕地。(1)调结构,种植特色经济作物10万亩,实现粮经作物结构比为54.5:45.5,计划投资40000万元;(2)开展改良土壤、生物防治病虫害为中心的全覆盖施用有机、生物菌肥及限施化肥、禁用有毒有害农药的绿色生态农业10万亩,计划投资40000万元;(3)建设高标准农田及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农业10万亩.投资60000万元;(4)开展休闲观光农业、认证农业开发利用7万亩.投资14000万元。合计投资154000万元。

2020-2025

大姚县

154000

154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0

武定县饲料兽药市场建设项目

建设辐射全县的饲料兽药经营市场1个,构建投入品批发销售网络。

2021-2025

武定县

20000

20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21

大姚县楚攀天然气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结合龙街天然气管道架设及龙街被命名为特色农业示范乡镇的机遇,利用楚攀天然气管道支线天然气与农业的利用,天然气大棚、天然气烘烤、天然气肥料等,在龙街建设天然气农业产业园区。

2021-2025

大姚县

108000

108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2

元谋县10000亩光伏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

建设10000亩光伏现代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内建设总装机容量为300mw的光伏发电站,建设光伏+农业示范种植8000亩,配套农业生产水利及基础设施建设。

2021-2025

元谋县

350000

3500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3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楚雄市、南华县清洗消毒中心(点)建设项目

大姚县:改造完善建设动物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10个。
永仁县:新建县城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清污车辆停车场、办公及化验室楼等基建工程。
元谋县:新建县城畜禽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建设清污车辆停车场、办公及化验室楼等基建工程。
楚雄市:建设标准化动物运输车辆清洗、消毒中心15个。
南华县:建设南华县清洗消毒中心1个。

2021-2025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楚雄市、南华县

12200

12200

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楚雄市、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24

楚雄市、元谋县农业机械化建设项目

楚雄市:组建农业机械化专业机构5个,完善配套设施,购置专业化机械,满足现代农业生产需求。
元谋县:项目占地面积200亩,拟建设年产3000台畜牧机械类饲草饲料加工机械生产线。

2021-2025

楚雄市、元谋县

15000

15000

楚雄市、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25

大姚县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完善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 产业聚集区配套设施,健全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提高产品质量标准;优化技术转化中心、提供共性技术公用研发设备;建设智能标准厂房,提供公用生产车间,降低设施企业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建设便企政务服务中心。

2021-2025

大姚县

10000

1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26

双柏县水肥一体化物联网远程自动控制技术示范

在水果、蔬菜基地实施水肥一体化远程自动控制灌溉技术,每年实施2500亩,5年共计12500亩,每亩补助4000元相关设备和主输水管、滴灌带(喷灌头)、水溶肥等物资。

2021-2025

双柏县

5000

5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7

双柏县智能化渔业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智能渔业设施5500亩,配套相关智能化系统5套。

2012-2025

双柏县

50000

500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28

栋川镇农田智能化灌溉供排水管网建设项目

6万亩智能化灌溉供排水管网配套设施设备

2021-2025

姚安县

13440

13440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9

大姚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

建设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推动装备、品种、栽培及经营规模、信息化技术等集成配套,构建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全县实施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5万亩。

2021-2025

大姚县

10000

1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0

大姚县养殖场智能化建设项目

正邦生猪养殖场智能化建设项目;仕华蛋鸡养殖场智能化建设项目。

2020-2023

大姚县

20000

20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1

大姚县农业装备提升项目

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农机安全监理装备、植保植检服务体系建设、渔业服务体系建设、两区规划耕地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宅基地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农业行政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种子管理体系建设、渔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检测管理站建设。

2021-2025

大姚县

13000

13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2

武定县乡级畜牧科技推广体系基础设施配套及动物疫情监测点建设项目

在全县11个乡镇建设畜牧推广体系基础设施,配套冷链储藏室及其设施设备。

2021-2025

武定县

8000

8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33

武定县村级动物预防工作室基础设施及设备配套建设项目

对全县136个村委会建设冷链储藏室及其设施设备配套。

2021-2025

武定县

10000

10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34

楚雄市千子言生鲜冷链加工及配送中心建设项目

主要建设蔬菜贮藏、加工、仓储、冷链、包装配送区及综合服务等配套设施。

2020-2022

楚雄市

6000

60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35

双柏县动物防疫冷链体系建设项目

县级建设冷库932940m³、配备疫苗冷藏运输车辆10链。

2021-2025

双柏县

3800

38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36

南华县农村物流园区建设项目

县城设置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全县十乡镇设置物流配送站,各村委会设置物流配送点。

2021-2025

南华县

6000

400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37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

楚雄市:项目建设用地300亩,建设仓储物流冷库5000平方米,建设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及物流管理运作设施等。
双柏县:建设8个肉类及果蔬等仓储冷链物流设施。
牟定县:新建250m3高温库(3-5Cº)9座;新建200m3气调库(-15Cº--18Cº)11座。
大姚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在全县12个乡镇建设冷库30000立方米,满足全县核桃、花椒、蔬菜、水果、野生菌的仓储需求)。
永仁县:永攀区域性农产品产地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乡镇田头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项目;村级仓储保鲜设施建设项目;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元谋县:现代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项目。
禄丰市: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田间地头仓储物流服务。

2020-2025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

307850

293050

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七、乡村建设项目

 

 

 

5085422

5054172

 

1

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1)楚雄市乡村增绿添美行动工程,实施乡村增绿行动,因地制宜的在全市15个乡镇、154个村居委会、2876个村民小组实施零星植树150万株,种草60万平方米,建设示范乡村小公园15个。
2)楚雄市厕所革命。

2021-2025

楚雄市

195540

19554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

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实施双柏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双柏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双柏县农村“厕所革命”改厕项目、双柏县农村村庄亮化项目、双柏县村庄美化绿化项目、双柏县特色村庄提升改造项目、双柏县“小康庭院”提升改造项目、双柏县“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双柏县人居环境整治人畜分离建设项目。

2021-2025

双柏县

2969529

2969529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3

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1)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一座,建设326个自然村326个污水氧化塘及村内污水收集沟渠设施。20万元/村。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2000个。
2)牟定县村间残垣断壁清理项目,对村间历史余留的破废建筑物、违规建筑物等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清理拆除。
3)牟定县村间绿化美化建设项目,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全县729个自然村四旁及道路边进行绿化、美化。购置移栽各类苗木35万株。

2020-2025

牟定县

186891

186891

牟定县农业农村局

4

南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1)南华县村容村貌整治工程建设项目,对10(每年2)自然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建设,5年建设10个村。建设内容提为建公厕、垃圾池,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
2)南华县农村改造建设项目、农村综合改革建设项目,村组道路硬化、新建机耕路和改扩建村组公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9.29万人次;新建垃圾池、配置垃圾热解炉和垃圾处理设施等377项;雨污设施6项;新建公厕96个;贫困户改厕改圈改院84户。

2021-2027

南华县

235000

20375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5

姚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1)姚安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2)姚安县栋川镇乡镇环境管理所建设,在栋川镇建设乡镇环境管理所350个平方一幢,配套相关办公设备。
3)姚安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在除光禄、草海外的九个村委会建设9个农村村容村貌整治示范建设工程;栋川镇对17个村居委会133个自然村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4)姚安县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垃圾处理站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焚烧场建设;各乡镇生活垃圾处理。
5)姚安县农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场5个、村组污水处理设施725个。
6)姚安县“厕所革命”建设项目。

2021-2025

姚安县

197267

197267

农业农村局

6

大姚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

大姚县重点村镇“一水两污”项目、大姚县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大姚县乡镇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大姚县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大姚县乡村绿化项目、大姚县行政村庄美化绿化建设项目、大姚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站及农业废弃物处理站远程自行监测项目、大姚三岔河镇农村人畜分离建设项目、大姚县农村人居环境数据库建设项目。

2021-2025

大姚县

214065

214065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7

永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1)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制度。(2)永仁县农村厕所革命;(3)永仁县美丽乡村创建项目;(4)仁县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建设项目;(5)永仁县村间小花园建设项目。

2021-2025

永仁县

181700

181700

永仁县农业农村局

8

元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

1)完成全县10个乡(镇)镇区、78个行政村、627个自然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2)完成全县10乡(镇)镇区和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及配套管网建设;(3)元谋县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建设150个美丽宜居乡村,重点开展村内户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村庄规划、村内道路硬化、文化室(党员活动室)、灯光篮球场、卫生公厕、垃圾池、村庄绿化、古树名木保护、给排水及雨污管网工程、太阳能路灯、房屋墙体美化、沟渠保护修复、荒山绿化等。

2021-2025

元谋县

171980

17198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9

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1)建设提档升级型村庄336个,每个村庄投资450万元;(2)武定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行政村为单位,在全县130个行政村实施村庄亮化、村庄绿化、村口观景平台、乡风文明、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每个村建设2个示范点。

2021-2025

武定县

411200

4112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0

禄丰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

1)在全县选择10个项目建设村庄采取“源头减量、就近就地处理”等治理模式,按照合理布局原则建立集中垃圾处理(场)点.;在全县选择20个实施项目村庄按照“每户配置1个垃圾桶,每村(组)建设5个垃圾收储设施;在全县选择20个村庄进行项目投资,每村配置1辆专用车辆,有专人负责收集垃圾到规定处理点集中处理。
2)禄丰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
3)禄丰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4)禄丰市农村厕所革命。

2021-2025

禄丰市

112250

112250

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11

楚雄州农业农村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1)农业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聚焦农业科技助力脱贫地区产业发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示范推广、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模式构建完善等方面,打造一批集示范展示、培训指导、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服务平台,推广一批符合质量安全、节本增效、绿色生态等要求的农业先进适用技术模式。

2)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构建政府主导力、科技支撑力、农民主体力、社会参与力等“四力合一”的农业公共服务建设机制,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功能定位,培育多元化农业服务组织,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规范农业市场主渠道建设。开展土地代耕代种、托管,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广和机耕、机播、机收,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3)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充分依托村级集体拥有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积极开发、培育特色产业。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发展“村级+”合作模式,培植特色优势乡村产业。对村级集体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采取村级集体直营、承包、租赁、外租等有效实现形式,提高村级集体资产利用率。通过产业相融、产权同享、创新发展,延伸现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的产业链和开发新的多元发展的产业链,激活各类发展要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2025

各县市

100000

100000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

12

楚雄州农村集体产权建设提升项目

10县市建设或改造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平台,完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

2021-2025

各县市

10000

10000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

13

楚雄州数字乡村建设项目

围绕“完善基础、扩大应用、改进治理、人才培养、探索经济新业态、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六大内容,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数字乡村标准化建设,研究制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21-2025

各县市

100000

100000

各县市农业农村局

八、农业农村人才体系建设项目

 

 

 

204900

193650

 

1

楚雄市魔芋科技推广中心建设项目

1)新建魔芋技术推广中心大楼2000平方米。含土地征用及土建工程、供排水系统、配电系统建设等。(2)新建魔芋科技信息暨专家服务系统。包括魔芋信息网站、网络建设及设备购置、专家服务系统和信息采集点建设等。

2023-2024

楚雄市

5500

5500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

大姚县农业技术推广试验示范基地建设

租用农户耕地100亩,租期20年,每年根据我县的农业生产对农业技术需求解决的问题,开展农药、化肥、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再把得出的实用技术推广给农民。

2021-2025

大姚县

4000

40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3

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农业科技培训项目

南华县:农机安全管理体系及农机修理技术培训标准化建设项目。大姚县:组织开展农民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训能力培训98500人次;建设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一个;组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68500人次。永仁县: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项目;元谋县:畜牧兽医科技培训示范体系建设项目;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建设项目。

2021-2025

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

23930

23930

南华县大姚县、永仁县、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4

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禄丰市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楚雄市:每年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5户以上,种植大户100户以上,农业专业合作社60个以上等)。
双柏县:规范培育专业合作社400个,家庭农场30个;培育种植大户200户,养殖大户500户。
大姚县:桂花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项目;培育省级现代农业庄园5个,州县级精品庄园20个;扶持省级家庭农场20户,州、县级家庭农场200户;扶持协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00个。
禄丰市:每年选择20个合作社、家庭农场进行扶持,每个合作社、家庭农场扶持10万元,每年扶持200万。

2021-2025

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禄丰市

51600

51600

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5

双柏县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建设项目

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依托,成立20个专业生产合作社或联合会,对农业产业推行代耕代种代收服务,全县建设水稻、玉米、蔬菜、水果、中药材5个种植品种的高产高效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各1万亩,其中建设500亩联体集中育苗大棚,高产高效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基地5万亩,配套购置各类农业机械500台(套),全面实现机械化生产。

2021-2025

双柏县

32500

325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6

南华县家庭农场建设项目

每年新建设占地30亩以上的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等为内容的家庭农场10个,5年建设达标农场50个。

2024-2027

南华县

25000

13750

南华县农业农村局

7

大姚县农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占地800平米,建筑面积2000平米的培训大楼一幢。配套多媒体电教室800平米,办公室300平米,宿舍700平米,餐厅200平米。

2021-2025

大姚县

4500

4500

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8

元谋县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项目

建设蔬菜、水果产业化联合体5个,配套建设生产基地、办公、仓储物流藏等基础设施。

2021-2025

元谋县

2500

2500

元谋县农业农村局

9

武定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项目

扶持25个种植、养殖为主的专业合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开展一条龙种植、养殖托管服务。

2021-2025

武定县

25000

25000

武定县农业农村局

10

楚雄州返乡下乡创业建设项目

1)大姚县返乡下乡创业行动项,用3年时间培训100名农村双创人员和双创导师;(2)楚雄市返乡下乡创业行动项目,楚雄市返乡下乡创业行动项目。

2021-2025

楚雄市、大姚县

9000

9000

楚雄市、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1

楚雄市、大姚县乡土人才培训项目

1)大姚县每年培训乡土人才2000名,累计培训6000名。(2)在全县种养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3)楚雄市每年培训乡土人才4000名,累计培训12000名。

2020-2025

楚雄市、大姚县

13500

13500

楚雄市、大姚县农业农村局

12

双柏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让每一位劳动力至少掌握1-2项农业生产技术,每年计划5000人,每人1000元。

2021-2025

双柏县

2500

2500

双柏县农业农村局

13

农业人才培养项目

1)大姚县数字农业人才培育项目;
2)双柏县农业科技人才引进提升项目;
3)永仁县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项目、永仁县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
4)禄丰市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

2021-2025

大姚县、永仁县、双柏县、禄丰市

5370

5370

大姚县、永仁县、双柏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解读《楚雄州“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