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705001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7-05 11:03:4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解读《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

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方案》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持续推动基本养老保险扩面提质增效,是应对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关乎实现共同富裕,关乎2035年远景目标的如期实现,既是关乎民生的经济问题,更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政治问题,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的意义重大而深远。2022年5月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意见》,结合实际,州人民政府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既贯彻了省政府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又体现了我州推进工作落实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这里所说的“扩面”是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增效”是指提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人数占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的比重。

二、主要内容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的意见》的精神,《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3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3块内容,总体要求与省政府文件基本保持一致。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决策部署,锚定我州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织密民生保障网、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调结构、促增收为主线,坚持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扩面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在促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实现人人老有所养的同时,突出优化参保结构,将更多人员纳入更高保障水平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实现老有颐养。通过扩面提质,加大再分配力度,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更加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和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促进各族群众从全面小康向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提供有力支撑。

2、工作原则。主要体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协同推进。着力构建“政府领导、人社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的合力。二是坚持精准施策。通过大数据比对和入户调查,精准识别基本养老保险尤其是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对象,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工作措施。三是坚持常抓不懈。充分认识参保扩面尤其是优化参保结构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盯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四是坚持创新引领。完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体系和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数字化转型,组建社保服务先锋队,创造性开展工作,创新性推动发展。

3、工作目标。提出了近期阶段目标和长远战略目标,主要是着力提高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占比,进一步优化参保结构。到“十四五”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30%以上;到2035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缴费阶段人员中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占比达到50%以上。

(二)主要任务。涉及3项任务15条具体措施,每条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1、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主要采取“六个一批”措施,针对不同的群体进行精准扩面。

一是强化执法扩面一批。加大对各类用人单位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尤其是具备参保缴费能力的企业依法参保。

二是完善政策吸纳一批。优化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政策,加大激励力度,引导有缴费能力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持续缴费,将其余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三是依法维权纳入一批。畅通劳动者参保维权渠道,对历史上有用人单位工作经历而未参保的职工等重点群体,通过近规定补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同时,为职工在入职、离职时及时办理养老保险参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提供便利条件。

四是典型引路带动一批。通过落实村(社区)干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补贴政策,引导村(社区)干部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合“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业务会办理”的宣传引导,带动有缴费能力的城乡居民尤其是富裕农村居民群体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五是精准宣传动员一批。依托社保服务先锋队和志愿者队伍,以及乡镇、村(社区)管理的各类基层服务组织,针对目标群体组织入户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参保动员。主动与平台企业和用工单位合作,利用其管理渠道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动员引导依托平台企业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长期稳定市场化就业的农村转移劳动力等企业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六是政府帮扶兜底一批。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作用,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鼓励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为职工参保缴费。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持续参保缴费。坚持和完善困难群体参保帮扶政策,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致贫返贫人口等缴费困难群体,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缴政策,将60岁以上超龄未参保的老年居民以补缴社会保险费的方式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享受待遇,实现老年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养老金。

2、建立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主要建立“五项”工作机制,在州、县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沟通,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

一是建立扩面增效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在州、县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其他各相关部门围绕扩面增效目标,根据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督促被管理单位落实社会保险法定义务,积极参与扩面增效工作。

二是建立信息数据共享核查机制。在州、县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教育体育、公安、民政、司法、自然资源等16个行业管理部门和单位根据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实际工作需要,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和资源优势,认真开展线上线下涉社会保险信息共享比对和数据核查,全面摸清应参保单位和人员底数。

三是建立入户摸底调查常态化机制。各级政府结合乡镇、村(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推进,建立全民参保入户调查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至少组织社保服务先锋队员、基层社保协办员、志愿者等集中开展1次入户调查,精准掌握调查对象基本情况,依据缴费能力、年龄、缴费意愿等因素确定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对象。

四是建立扩面增效挂钩“包保”机制。州级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主,各县市政府负总责,以乡镇为主体,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包保”工作机制,推进扩面增效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五是建立社保政策宣传常态化机制。每年集中时间,坚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对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宣传、典型宣传,让社会保险理念深入人心,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3、提高经办能力,增强社保服务水平。主要是提高“四项能力”,为扩面增效提供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精准识别能力。通过加强跨部门涉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比对,根据户籍信息、纳税主体、新增市场主体、州内高校在校生数据、州内服刑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返贫人员等数据信息,结合入户调查,摸清基本养老保险法定参保对象中已参保及未参保人员底数,建立扩面对象实名库,并实现动态更新。

二是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通过加快推进社会保险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快办”行动,完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功能,整合社保经办公共服务资源,加强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基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提高智慧社保能力。以“数字云南”建设为契机,以“智慧政务”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全州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由“信息化覆盖”进阶“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化变革”,打造“基础设施完备、信息系统健全、数据资源丰富、服务广泛便捷、底座坚实安全”的智慧社保,全面提升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

四是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倡导用好一线工作法,开展“社保服务进家门,权益落实到个人”服务理念教充,开展社保“三出三进三深入”常态化服务,走出机关、走出窗口、走出柜台,走进社区、走进厂舍、走进家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主动提供上门服务、贴心服务、暖心服务、高效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为扎实有效推进工作,提出了“3个强化”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求各县市、有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的重大判断,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把实现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之一,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务实高效抓落实。

二是强化协同配合。要求各级政府锚定目标任务,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结合实际,按年制定具体工作任务。有关部门要根据年度目标和任务分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强化协同配合,落实联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督促考核。要求把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纳入绩效考核,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列入年度重点督查项目,建立与考核结果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加强工作调度和定期通报,建立跟踪督促机制,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反馈。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实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增效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