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627011 公开目录:大事记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27 08:47:33 文  号:
标 题:
大事记(2022年5月)

大事记(2022年5月)

5月1日至2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深入双柏县调研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开发、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以绿孔雀为窗口充分展示生物多样性魅力、生动讲好绿美楚雄发展故事,全面擦亮绿孔雀之乡形象品牌;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以招商延链补链、以创新赋能产业,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日至4日 州委书记刘勇在大姚县部分乡镇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扎实做好“三农”工作,不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发挥好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产业培育,持续发力、积极推进以核桃、花椒、芒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物流仓储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进乡村,加快农村电商发展。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

5月4日 楚雄州设分会场参加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暨安全生产大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随后,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全州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张文旺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以最坚决态度、最迅速行动、最有力举措,精准高效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把做好安全生产作为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切实担负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5月5日 州政府党组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州政府2022年第8次党组(扩大)会议、州十三届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和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中央、省近期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研究重点项目推进、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人才建设、打造“滇中药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产业发展等工作。

5月5日 州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州委书记、州委国安委主任刘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国安委副主任张文旺,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国安委副主任崔同富出席。

5月6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第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保持自我革命政治定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廉洁政府建设新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陈锐、杨佳贤、蔺志永、程鹏、王建雄、娄东、李勇、罗富生出席。

5月6日 楚雄州举行重点项目工作大比拼集中述评,州委书记刘勇出席述评会议并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产业项目”的鲜明导向和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以项目工作为龙头,推动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5月6日 州委书记刘勇到州级宣传文化系统相关单位调研。他强调,宣传文化系统各方面工作要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全面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7日 州人大常委会机关在作风革命、效能机关建设中深入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暨“转作风、增效能、强能力,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兴国主持动员会议并讲话。

5月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会见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宇泽实际控制人闫洪嘉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共同推动“滇中硅谷”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陈锐、冯毅、程鹏、陈翡敏、杨俐昆、罗富生参加会见。

5月7日 中国农业大学楚雄现代种业研究院筹备商讨视频会议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出席视频会议,双方围绕共建现代种业研究院相关事宜进行商讨。王秀江、李勇、杨俐昆、王资、卢显亮、罗富生参加会议。

5月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州信访局视频接访中心接访群众和全州信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信访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5月7日 在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视频会议结束后,楚雄州接着召开全州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会议并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居民自建房安全问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王予波省长关于“排查要细、处置要快、惩治要严、工作要实”的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从严从实、落实落细,坚决筑牢城乡房屋领域安全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月8日 州委书记刘勇主持召开十届州委常委会第35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等;审议人才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等有关方案。

5月8日 州委书记刘勇到楚雄市调研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他强调,要增强创新能力,完善产业体系,推动楚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刘勇要求,州级有关部门和县市要立足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坚持以龙头引领强化产业创新、高端化突破、特色化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聚焦补链、延链、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上下协调,强化调度,从招商引资、政策支持等方面,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务实、优质、高效的全链条服务。要对重点生物医药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扶,落实挂联领导、责任单位,提供“保姆式”服务,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5月8日 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暨大滇西旅游环线重要集散中心策划成果专家咨询会在州国有资本投资集团公司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9日 楚雄州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2022年第五次调度视频会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及州委具体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市场主体的数量、体量、质量倍增促进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5月10日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楚雄州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潘红伟与部分团干部、青联委员、学生团员、新兴领域青年代表一起收看大会直播。

5月10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禄丰市恐龙山镇侏罗纪文旅产业园调研时强调: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聚焦高品质生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服务,培育壮大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抓实抓细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5月11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与云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坚一行在禄丰世界恐龙谷举行座谈,双方就推动文化旅游业新业态和现代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5月12日 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汇报会举行,听取全州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情况汇报。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楚雄州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推进楚雄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楚雄建设。

5月12日 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暨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楚雄州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暨加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高水平、高质量划好“三区三线”,描绘好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美好蓝图。

5月11日 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杨亚林到楚雄州开展“公开接访”、督导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发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作用,拧紧责任链条,汇聚工作合力,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崔同富陪同调研。

5月12日 楚雄州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暨州级第三次联席视频会议。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安排要求,把“一卡通”管理作为民生工程、廉政工程。要明确目标任务,围绕全省“一卡通”治理的目标,针对当前存在问题,统筹加强补贴资金监管制度机制建设。要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行、落地落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杨佳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3日 州委书记、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勇主持召开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全体会议暨创建省级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推进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形势、扛稳压实责任、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全州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张文旺、崔同富、程鹏出席。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州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5月13日 楚雄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全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大检查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切实增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法监管、狠抓督查问责,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工作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作工作部署。

5月14日 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队到楚雄市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大检查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 全州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粮食安全现场推进会在禄丰市和平镇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狠抓落实,高质高效推进全州耕地占补平衡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陈锐主持,蔺志永、杨俐昆、罗富生参加会议。

5月16日 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当前“三农”工作重点,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抓手,保持农业农村“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势头。崔同富、潘红伟、陈锐、李勇出席。

5月17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深入禄丰市石门湖片区,就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项目拟选址现场实地考察调研。张文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园两片区”职教和产业布局,尽快启动、加快实施承接省级职教园区项目,为楚雄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支撑。

5月18日至20日 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赴山东威海威高集团进行招商考察,共谋发展,共商合作。潘红伟、王秀江、罗富生参加招商洽谈。

5月20日至21日 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到山东烟台万华化学集团招商考察,共叙友谊、共话发展。

5月24日 全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大检查汇报会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会议。州委书记刘勇在会议上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从严从实抓好发现问题整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5月24日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一行到楚雄州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工作座谈。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座谈会,双方就烟草产业发展交换了意见。

5月25日 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和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楚雄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全力抓好国家33条稳经济措施和省、州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千方百计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确保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圆满实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锐、程鹏、陈翡敏、李勇、罗富生参加。

5月25日 州委书记刘勇在楚雄市调研电子商务发展、物流园区建设工作时强调,要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全面打造新型城乡物流体系,构建全州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5月25日 州委书记刘勇调研全州民政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全面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进一步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5月25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资本健康发展和推进作风效能革命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资本健康发展以及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激发资本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效能,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月26日 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进会和楚雄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及第三次指挥调度会在武定县召开,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度推进,加快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州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崔同富主持会议。

5月26日 州委书记刘勇在禄丰市调研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稳增长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好。

5月27日 楚雄州金融支持市场主体暨2022年政银企第3次座谈会举行。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出席会议。

5月28日 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与国家电投集团电能核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栋一行举行座谈,双方就光伏、风电等方面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王建雄、罗富生参加座谈。

5月28日 楚雄州文旅产业发展暨文旅项目投资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姚安县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及州委具体要求,以“一中心四走廊”为依托,加快推动全州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楚雄全域旅游品牌。

5月30日 楚雄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形势政策报告会在楚雄师范学院召开,州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推动新时代楚雄青年工作创新发展。崔同富、潘红伟、蒲涌、刘建云参加。

5月30日 楚雄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举行。经过前期的各县市初赛、大赛组委会复赛和网络投票,全州58个参赛志愿服务项目最终有25个入围决赛。

5月31日 全州2022年高考工作会议暨招生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召开。副州长王秀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31日 楚雄州召开煤矿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全州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5月31日 位于楚雄市鹿城镇彝海社区青龙河河畔的滨河生态公园,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楚雄州绿美楚雄行动·2022年州级单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这里开展。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等州级领导冒雨来到活动现场,与机关单位干部职工一起植树。

5月30日至31日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六次学习。州委书记刘勇主持31日下午集中学习研讨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自我革命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引领保障作用。

5月31日 州政府与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州委书记刘勇,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出席签约仪式。

5月31日 州政府与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协议。州委副书记、州长张文旺,华氏医药集团董事长戴信敏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副州长王秀江、戴信敏代表双方签订了《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协议》。罗富生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