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6190016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19 16:29:29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任务清单》),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政策措施,加快推动我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新能源电池产业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优质赛道,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市场需求。加快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是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我州资源和清洁能源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州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绿色能源牌”,打造技术先进、绿色安全、迭代发展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

当前,新能源电池龙头企业进入扩产高峰和布局调整期,各地争相布局发展,区域间竞争进一步加剧,发展机遇稍纵即逝。为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抢抓机遇谋划好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在区域竞争和精准招商中赢得先机,急需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突出产业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效应,将资源和政策的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二、起草过程

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起草《重点任务清单》,充分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科技局、州教育体育局、州市场监管局、州能源局、州金融办、州投资促进局等20个单位的意见建议并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局务会同意,报请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重点任务清单》分正文和附件两部分。

一是正文部分。主要从深刻认识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组织保障三个方面,为我州2022-2024年加快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目标、提供了要素保障支撑。

二是附件部分。主要是我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任务清单从实施产业链完善提升行动,实施产业集群优化行动,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行动,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行动六个方面的压实了各县市、州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

四、如何抓好贯彻执行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定期组织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跟踪问效。

二是强化县市抓产业发展主体责任。各县市要按照州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打造优势突出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形成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禄丰市、姚安县要形成错位发展和差异化布局,实现产业集聚。

三是加大招大引强工作力度。落实“大招商”机制,围绕新能源电池产业重点企业精准招商,建立重点招商区域、重点招商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促进龙头企业培育和重大项目落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进产业集聚,打造形成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