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6030016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6-03 14:47:11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规划(2021—2030年)》

解读《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规划(2021—2030年)》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执行,现就《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楚雄州地处滇中,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的美誉。“十三五”期间,楚雄州主动“融入滇中、带动滇西”,着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州经济总量、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逐步成为滇中城市群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努力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明确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建设路径和具体措施,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依据

《规划》依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滇中城市群发展规划》、《楚雄彝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规划期限为2021—2030年。

三、主要内容

《规划》规划由11个部分组成,全文约5万字。

第一部分是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发展现状、有利条件、制约短板3个方面的内容,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积极融入滇中城市群,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同时,全面分析了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建设滇中崛起增长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了到“十四五”末,全州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和人口集聚能力进一步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特色鲜明,城乡空间和功能格局大幅优化,对内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经济总量占滇中城市群的比重明显提升;到2030年,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GDP总量达3600亿元左右,率先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确定了生产力空间总体布局,就是着力构建“双核、三群、四带、多点、一体、两屏”的生产力空间布局。

第三部分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产业链打造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旅游文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等千亿级产业,全产业链培育烟草、新兴服务、数字经济、绿色石化、房地产、金融等百亿级产业,不断培育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新优势,聚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和产业园区。

第四部分是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织密综合交通网、水网、能源网、数据网、商贸物流网,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第五部分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围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左右的目标,以城镇群为主体形态、中心城市为区域核心、县城为基础支撑、特色小镇为重点集镇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实施兴业聚人行动,打造支撑滇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

第六部分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逐步实现资源集中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缩小城乡差距。

第七部分是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破解发展难题,着力增强滇中崛起增长极发展动力和活力。

第八部分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全面促进消费,扩大有效投资,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楚雄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

第九部分是建设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先行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落实“绿美云南”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努力将楚雄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为筑牢祖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楚雄贡献。

第十部分是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正确把握“四个重大关系”,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第十一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项目保障和加大舆论宣传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滇中崛起增长极建设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