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531002 公开目录:联合发文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5-31 10:06:53 文  号:楚办字〔2022〕8号
标 题: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的通知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楚雄高新区,州级各人民团体:

《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已经州委、州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5日

 

楚雄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五项制度

 

为贯彻落实好《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精神,深入推进我州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定如下五项制度。

一、建立统筹安排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成立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适时召开动员会议和推进会议,强化对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统筹安排。重点统筹安排一度时期内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安排;重点统筹安排各级各部门的年度发文计划、会议计划、督查计划、调研计划;重点统筹安排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现场办公、宣传宣讲、调查研究和外出招商引资等事宜,避免一窝蜂式、运动式开展工作,避免重复调研、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避免滋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建立分析研判制度。各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对照《规定》要求,重点分析研判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及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情况;重点分析研判贯彻落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以及整治干部队伍10种不良现象推动转作风、下基层、抓落实的情况;重点分析研判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招商引资,以及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工作专班推进情况,形成分析研判报告,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点对点交办。

三、建立调度督导制度。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不定期召开调度督导会议,重点调度督导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要求提出贯彻方案、制定相关措施、督促工作进度、反馈落实情况;重点调度督导是否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深入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重点调度督导是否严格按照《规定》中关于精文简会的要求,严格控制会议、文件、讲话的数量、频次、篇幅、时间。

四、建立督查督办制度。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通过随机调研、明察暗访、设立观测点、组建观察员队伍、开展社会评议等方式,重点督查督办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落实《规定》要求,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重点督查督办是否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助力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点督查督办是否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切实在一线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督查督办工作要与州委、州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审计、巡察、基层减负等工作贯通起来,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办,增加基层负担。

五、建立考评问效制度。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办公室要将各级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重要内容,细化考评指标体系,完善考评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要将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情况纳入州委、州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工作,纳入为基层减负范围,严格督查问效。州纪委州监委和州委巡察办要将各级各部门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庸懒散拖、阻碍事业发展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州委组织部要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州委宣传部要将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大力宣传推广各县市各部门的成功经验,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投资促进局等职能部门,要按照《规定》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大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在全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评指标权重。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于2022年11月30日前报州推进作风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