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5140032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5-14 08:30:58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解读《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楚雄教育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教育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公平、事关民族复兴,科学编制并实施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州、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楚雄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州建设,根据《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结合楚雄州实际,编制《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起草过程

为认真编制好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0年3月,按照州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州教育体育局制定了《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编制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是广泛调研。开展“十四五”重点课题研究,形成9余份调研报告。多次召开规划编制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及各县市教育体育管理人员关于规划的意见建议。

二是专项论证。邀请全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州直相关部门、市(县)教育体育局、高校、中小学等各领域专家代表,对规划文稿进行了论证。

三是征求各方意见。先后向各有关州直有关部门、10个县市政府及教育体育局、3所高校、州属各学校书面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文稿做了反复修改完善。

四是组织评审。先后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进行规划风险评估、组织省、州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通过,提交州教育体育局党组审议通过,报请州人民政府常务会审定。于2022年4月24日经第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州教育体育局根据会议上各位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再次对“规划”(送审稿)进行了研究和梳理、修改完善。于2022年5月12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的通知》。

三、《规划》的总体框架

《规划》的总体框架、布局和格式按照州规划办规定的要求编写。

《规划》共由14章62节组成。框架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思路目标,包括前言、发展基础、发展思路。第二部分为工作任务,包括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建立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构建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与创新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信息化时代教育创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

四、《规划》的目标设置

(一)关于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指标设置

展望2035远景目标,主要围绕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进行安排。教育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全州教育总体水平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处于全国西部地区和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前列,成为民族地区特色鲜明的教育现代化强州。按照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州教育事业发展主要围绕教育普及、职业教育、普通教育、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发展水平等五个方面设置了相关22项指标。到2025年,主要指标为:全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达95%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5%以上,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以上,劳动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11.5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占比达20%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达70%等。

《规划》所涉及的目标值均高于或等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二)做好教育重大项目谋划工作

根据国家、省和州相关要求,在编制《规划》的同时,初步谋划提出“十四五”教育项目十大类共615个,规划总投资599.24亿元。

《规划》主要依据《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教育现代化2035》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困难问题和对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研判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和征求意见建议编制而成的。

《规划》既贯彻落实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又结合我州教育工作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清晰、目标任务具体,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