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513002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5-13 09:00:56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楚雄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楚雄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州现场办公会决策部署,按照州委、州政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及保稳定各项工作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楚雄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文本主要由13个版块构成: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主要有八个部分:一是规划编制体系更加健全;二是城镇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三是城镇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四是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五是城乡风貌特色加快彰显房保障;六是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发展成效显著;七是建筑业提质增效凸显;八是城乡管理能力明显加强。同时,还分析了“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亮点、五年来取得的主要经验。

(二)“十四五”发展形势。主要有两个部分:一是形势分析。主要包括:区域城乡发展建设面临新格局、新时期高品质高质量配套供给需要、新技术的发展带来新机遇、宜居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治理面临新要求。二是面临挑战。主要包括:城乡发展形势面临压力、区域竞争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城镇规模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配套设施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两业”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十四五”发展思路。主要有五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基本原则。三是主要目标,衔接省、州级“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省“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指标体系,结合我州特征提出新型城镇化格局更加优化、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建筑业发展更加可持续、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城乡治理水平更加高效六项目标;同时设置6大类27小项指标,到2025年预期性指标主要包括:城镇化水平3项(其中常住总人口244.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城镇建成区面积226.7平方公里)、城乡品质9项[其中城市(县城)建成区路网密度8.5公里/平方公里、城市(县城)供水普及率99.5%、城市(县城)燃气普及率9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7%、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市公厕配建比例5-7座/平方公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5%、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率75%]、绿化环境5项[其中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37%、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城市(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13)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国家园林城市数量2-3个]、住房建设3项(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数为2.5万户、商品房销售建筑面积累计数为1697万平方米、农房抗震改造累计数为2万套)、产业发展4项(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数为1127亿元、房地产业增加值100亿元、建筑业总产值650亿元、建筑业增加值300亿元)和绿色低碳3项(装配式建筑及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的建筑占新开工建筑的比例为3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70%、海绵城市建成面积占建成区面积比例为30%)。四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四)城镇空间布局。构筑全州“接轨昆明、双核驱动、聚群崛起、多点支撑、一体发展”的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全州城镇布局优化,支撑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五)健全城市更新机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建立健全城市更新机制;二是继续推进旧村(城中村)改造;三是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四是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夯实城乡发展基础。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化城市交通体系二是提升供水排水防涝服务水平;三是推进环境卫生处理能力建设四是强化城镇燃气设施建设;五是合理布置地下空间基础设施。

(七)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塑造优美人居环境。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构建15分钟便捷生活圈;二是提升城镇绿色生活空间品质;三是加强区域水环境治理;四是保护城镇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

(八)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融合发展;二是提升农村住房建设质量;三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四是保护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

(九)推进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完善住房供给体系;二是强化基本住房保障;三是引导高品质小区及住房建设。

(十)加快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优化房地产业发展结构;二是加大房地产市场服务监管;三是促进物业服务业高效发展。

(十一)加快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加快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二是促进建筑业企业发展转型;三是提升勘察设计服务行业水平;四是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五是加强建筑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十二)统筹安全和发展,建设韧性城市。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提升抗震防灾减灾能力;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三是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力度;四是提升智慧城市治理能力;五是加强行业管理服务数字化水平。

(十三)实施保障。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加强多方参与;四是完善体制机制;五是健全监测评估;六是强化项目保障。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13日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