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4130025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4-13 17:24:54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方案》

解读《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方案》

5方面16条措施抢抓用好RCEP政策机遇

一、起草背景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成为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RCEP签署及生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生效实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行部署。商务部积极开展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为地方和企业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主要领导分别在多次会议和多个文件中明确提出云南要主动参与和融入RCEP。2022年1月2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云政发〔2022〕5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的出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将增强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接RCEP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形成抢抓用好RCEP政策机遇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对全方位深化云南对外开放合作,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行动计划》,服务全州各级各部门及各类市场主体用好RCEP规则,根据工作安排,由州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任务分工方案》),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报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任务分工方案》严格按照省《行动计划》各项工作措施,结合楚雄州发展现状,从5个方面对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分解了16项工作任务分工。

第一部分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合作规模。包括深挖贸易合作潜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加大贸易主体培育3项工作措施。围绕RCEP关税减让,针对有基础、有特色、有机遇的产品和市场提出相关举措,明确拓展RCEP成员国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实施外贸主体倍增行动等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第二部分加快服务贸易与RCEP投资双向合作。包括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拓展外商投资领域、积极推进对外经济合作、创新产业合作模式、用活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5项工作措施。主要围绕RCEP中服务贸易、投资、产业合作、原产地规则等领域的开放承诺与规则,提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加大项目招商引资,推动对RCEP国家的投资合作,提升对外经济合作品牌影响力,推动与RCEP国家产业链合作,组织企业参加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培训等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第三部分着力打造面向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平台。包括提升园区开放水平、用好现有会展平台、加强企业指导服务3项工作措施。提出发挥园区产业优势、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利用会展平台扩大楚雄品牌影响力,加强政策研究,为广大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第四部分持续提升便利化水平。包括提升跨境物流便利化水平、提升自然人移动便利化水平2项工作措施。提出加快跨境物流项目建设,推动跨境物流模式创新发展,研究出台自然人临时入境便利化措施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第五部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包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完善工作机制3项工作措施。围绕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等规则,提出相关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同时,提出要建立RCEP跨部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配套制定了《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任务清单》,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链条,细化政策措施,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确保实效。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