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2-0317005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2-03-17 16:50:10 文  号:
标 题: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0000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为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09年9月更名为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翻译彝文古籍和深入实地进行社会调查、获取活史料,即以彝族固有的书面与口碑文献为主要原始材料,结合汉文献、考古资料及实地调查资料,开展多学科的研究,使古老的彝族文化再现辉煌。

(二)机构设置情况

1、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内设6个所室,即院办公室、社会历史研究所、毕摩文化研究所、彝族文化产业研究所、《彝族文化》和《彝族历史文献译丛》编辑部、影视人类学摄制与研究所。

2、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核定事业编制31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3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25名、聘用制工勤人员编制2名。2021年末实有人数40人,其中,在职27人,退休13人。定额补助人员3人,其中,遗属1人,聘用制工勤人员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总结回顾2021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度执行不严格,担当精神不足,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缺位。二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推进不力,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科研水平不高,科研氛围不浓,精品力作少。在2022年的工作中,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抓班子,作表率,带队伍,出成果,推动彝族文化繁荣兴盛,为楚雄州建设提供坚实的决策依据、理论基础和文化支撑。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按照全州宣传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和州委具体要求上来,努力推出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一是认真完成州委宣传部安排的“二二工程”内容建设重点任务;二是对彝文古籍全面进行修复、拍照、扫描,逐步实现民族古籍数字化,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三是推进实施《彝族古籍文献中各民族相互依存关系研究》《彝族古籍中的云南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整理与研究》课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四是主办的《彝族文化》、《彝族历史文献》2本学术刊物按质按期出刊;五是开展田野调查、学术交流培训。我院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各项工作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和考核细则,严格按照工作重点任务项目清单,推进2022年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2、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围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推动,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所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执行州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的实施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从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中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巩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果,正确行使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和执行廉洁从政规定。

3、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常态化整改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发挥对管理目标具有导向性、控制性、规范性等重要作用。围绕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党委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督严格管理和做纪律和规矩的“明白人”,教育干部职工按制度和规矩办,在思想上提高对讲规矩有纪律的认识,在行动上自觉自愿地用高标准约束自己,确保干部职工的所思所言、所作所为符合党的纪律规矩和国家法规,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良好的工作作风。

4、从严从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年”和科研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开展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氛围,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势,不断增强“四力”,办好《彝族文化》、《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8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8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定额补助人员3人,其中,遗属1人,聘用制工勤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 13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17.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7.76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15.56万元,上升3.1%。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上年人员公用经费一直按第6档执行,根据楚编办发[2019]6号的通知,各单位自2022年起人员公用经费由第6档调至第4第档执行,人员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二是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2022年1月份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失业保险,所以增加预算而比上年增加。三是我单位2022年1月份有一个职工退休,增加预算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7.7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7.7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7.76万元(本级财力517.7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相比增加15.56万元,增加3.1%。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上年人员公用经费一直按第6档执行,根据楚编办发[2019]6号的通知,各单位自2022年起人员公用经费由第6档调至第4第档执行,人员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二是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2022年1月份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失业保险,所以增加预算而比上年增加。三是我单位2022年1月份有一个职工退休,增加预算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一)预算单位支出基本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517.7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517.76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495.2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06万元,上升3.78%。主要原因:一是我单位上年人员公用经费一直按第6档执行,根据楚编办发[2019]6号的通知,各单位自2022年起人员公用经费由第6档调至第4第档执行,人员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二是我单位属于事业单位,按照相关规定2022年1月份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开始缴纳失业保险,所以增加预算而比上年增加。三是我单位2022年1月份有一个职工退休,增加预算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项目支出22.5万元。

2022年度为保障本部门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5万元。主要用《彝族文化》刊物编辑出版经费(17万元)、《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编辑出版经费(1万元)、田野调查及文化交流专项项目经费(4.5万元)支出。

与上年相比减少2.5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2022年无新增项目且在上年基础上在压缩10%的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348.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为保证单位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等。

一科学技术支出-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22.50万元,主要用《彝族文化》刊物编辑出版经费(17万元)、《彝族历史文献译丛》刊物编辑出版经费(1万元)、田野调查及文化交流专项项目经费(4.5万元)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9.5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和支付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1.1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9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退休人员职业年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人员失业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24.5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3.4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0.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无。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资金17.47万元,其中: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7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16.72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服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0项,购买服务资金0.00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预算。(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4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71.4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4万元,较上年减少1.00万元,下降71.4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9次,共计接待45人次。主要原因是2022年我单位严格按照八项规定和国内公务接待相关要求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有效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支出:反映各级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所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其他部门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基本支出。

2、委托业务费:反映因委托外单位办理业务而支付的委托业务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55.53万元,其中:30201 办公费:12.35万元,30202 印刷费:0.72万元,30204 手续费:0.02万元,30205 水费:0.80万元,30206 电费:0.90万元,30207 邮电费:1.68万元,30211 差旅费:7.46万元,30213 维修(护)费:0.30万元,30216 培训费:0.34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0.40万元,30226 劳务费:1.20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6.68万元,30228 工会经费:5.2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6.70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78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5.51万元,上升11.02%。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上年人员公用经费一直按第6档执行,根据楚编办发[2019]6号的通知,各单位自2022年起人员公用经费由第6档调至第4第档执行,人员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部门资产总额58.9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6万元,固定资产45.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0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

2022年03月16日

附件3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0111

监督索引号53230000235800111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表20220317080344546.xlsx
楚雄彝族文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