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1029007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10-29 10:44:12 文  号:
标 题:
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

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州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楚政办函〔2021〕40号),以下简称《措施》。为帮助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措施》的相关内容,现就《措施》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措施》出台的背景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州快递业发展迅速,快递业务量、派件量大幅增加,快递业务量增速年均超过50%,如何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防治快递包装污染,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等问题亟待解决。

2021年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1年第1号),并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2021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函〔2021〕55号)。为落实好国家和省关于快递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防治快递包装污染,促进全州快递行业绿色发展,州发展改革委和州邮政管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并报经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措施》的主要内容

《措施》明确了全州快递包装治理到2021年、2022年、2025年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1800个,包装减量和绿色循环的新模式、新业态取得重大进展,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措施》具体从完善快递包装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和强化组织实施等7个方面提出了20条工作措施。要求州、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快递包装治理的统筹指导,建立发展改革、邮政管理、工业和信息化、司法、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根据各自职能职责,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结合各县市实际情况将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纳入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其中重点工作是:

(一)完善快递包装法规规章和标准体系。严格执行快递包装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实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和可降解包装产品标识制度。

(二)强化快递包装绿色治理。推进快递包装材料源头减量,提升快递包装产品规范化水平,减少电商快件二次包装。

(三)加强电商和快递规范管理。推动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快递包装操作规范,完善快递收寄管理,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

(四)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推广可循环快递包装产品,培育可循环快递包装新模式,推动可循环快递包装基础设施建设。

(五)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加强快递包装回收体系建设,规范快递包装废弃物分类投放和清运处置。

(六)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加强监管协同、政策协同、科技协同,完善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支撑保障体系。

(七)强化组织实施。加强部门协同,落实地方责任,加强宣传引导,有力有序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原文件: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州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20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