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1-0325004 公开目录: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1-03-25 08:26:19 文  号:楚政办函〔2021〕12号
标 题: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全州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2021-03-25 08:00:21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全州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楚雄高新区管委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配合云南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2021〕—2号)要求,充分体现统计调查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好国家统计局派驻我州各级国家调查队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作用。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进一步支持配合全州国家统计调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国家调查队系统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调查数据作支撑。国家统计局派驻在楚雄州的州、县两级国家调查队,是全州政府综合统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调查项目分工规定,全州国家调查队系统主要承担民生类调查,调查范围涵盖了全州城乡居民收入及生活质量支出状况调查、贫困县脱贫成效巩固提升跟踪监测调查、劳动力及调查失业率调查、物价涨幅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粮食及畜牧业生产情况全面统计调查、粮食产量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监测调查等重要民生领域的调查工作和全州文明城市及文明城镇监测等专项调查工作,牵头组织实施完成了全州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任务,调查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科学管理的信息基石,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决策依据,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调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国家关于统计调查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从党和政府工作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国家调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支持配合做好国家调查工作,积极构建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

二、积极支持配合好全州国家调查队系统依法依规开展统计调查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调查主体责任。依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有关规定,全州国家调查队系统承担的各项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和州委、州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的有关国家调查队系统的统计调查任务,由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牵头组织实施,各县市调查队、统计局具体实施行政区域内的调查任务,该由县级国家调查队承担的,由县级国家调查队承担,该由县市统计部门承担的、由县市统计局承担,并接受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的业务指导与监督。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统计调查工作的领导,把加强统计调查基层基础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基层统计调查力量,保障基层统计调查人员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入点入户调查,以确保统计调查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加强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控制。统计调查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线,统计调查数据是否真实准确,事关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事关国家战略规划的研究和制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国家统计局楚雄调查队要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规范统计调查流程和调查行为,建立健全统计调查数据分析评估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对接州级有关部门,加强对城乡居民收支、粮食及畜牧业生产、调查失业率、物价涨幅等重要民生指标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州级有关部门要给予积极支持配合,及时提供有关支撑材料,使通过分析评估上报的统计调查指标数据,能够真实地反映全州经济社会运行状况和民生发展水平实际。

(三)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和楚雄高新区管委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 统计造假、弄虚 作假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的学习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掌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行为。

三、为推进国家调查队系统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把国家调查工作纳入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调查工作同统筹、同部署,积极支持行政区域内国家调查工作,按照调查工作实际配齐配强调查队伍,落实落细调查工作。

(二)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分级负担原则,把州、县市两级国家调查队承担为地方服务的调查项目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予以保障,确保驻楚国家调查队系统调查工作正常开展。

(三)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和楚雄高新区管委会要积极配合国家调查队开展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政策和部门数据等信息,并在调查对象联络、调查网点建设、工作宣传发动、报表催报核实等方面及时提供协助。对开启调查网点有困难的,当地政府要及时协调,确保调查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