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20-0814001003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20-08-14 08:57:56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

解读《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楚雄州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楚政办函〔2020〕42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便于社会公众知晓政策内容,正确理解执行,现对《工作方案》作出如下政策解读。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涉企收费工作高度关注,各地区、各部门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涉企收费方面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的管理和整治力度。在疫情期间,一些行业协会商会根据企业出现困难的情况,主动减免了会费,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但这项工作因为涉及面很广,任务比较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和整治力度。主要是因为行业协会商会有较强的公共性,社会影响力大,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所以需要始终予以高度关注,并不断加强治理。同时,现在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仍存在一些需要持续整治的问题:一是收费行为不够规范,包括存在强制入会、强制服务、强制缴费等问题;二是收费标准不合理,收费偏高;三是收费监管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所以,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持续加大整治和监管。还有一个特殊背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一部分企业出现经营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给企业纾困,共渡难关,克服暂时的困难,所以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行业协会收费方面的规范和管理。2020年7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楚雄州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十分必要。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清理规范社会组织。包括全面清理核查社会组织基本情况、及时依法清理“僵尸”和非法社会组织、严格依法处置社会组织违法违规问题、严格依法审核规范社会组织名称、加快推进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取消对各类社会组织的财政直接拨款七个内容。二是全面清理取消违法违规收费。对于行业协会商会强制入会、强制收费,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或者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等行为,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三是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进一步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标准和规范。对部分重点领域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加强成本审核,及时降低偏高收费。四是建立健全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强化源头治理。整合优化行业协会商会,降低企业多头缴费负担。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部门监管职责。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投诉举报渠道。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收费透明度。鼓励行政机关向行业协会商会购买服务,支持行业协会商会更好发挥作用。

三、《工作方案》新的突破点

新突破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针对市场主体反映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较为集中的领域,明确提出了“五个严禁”的要求,即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资质认定;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行业协会商会及分支(代表)机构不得重复收取会费。二是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不够的问题提出着重对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制定标准和程序作出明确规范。行业协会收费主要是两大类,比如说会员会费,要求会费的确定要经过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来确定,这是规定的合法程序。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照分类原则,对具有一定垄断性和强制性的项目以及其他能够由市场调节价格的分别作出了规范。三是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反映收费偏高的问题,文件主要提出了依法加强成本审核的方式,督促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要综合考虑会员的经济情况、承受能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四是针对收费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一方面强调要求2020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登记条例出台,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了发展改革、市场监管、民政、财政、审计等各有关部门和各级人民政府监管职责,切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治理力度,着力构建有效的综合监管网络体系。

四、需要强调的重点环节

(一)关于清理规范社会组织的范围。《工作方案》指出清理范围是在全州各级民政部门依法登记的各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借力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联合各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对全州社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大摸底、大排查。

(二)关于规范行业协会商收费标准和程序。《工作方案》指出行业协会商会应按照法律法规和章程要求,合理、自主确定会费标准和档次,会费标准不得超过4档,且同一会费档次不得再细分不同标准,并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会费标准须经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不得利用分支(代表)机构多头收取会费,不得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不得采用强制捐赠、强制赞助等方式变相收费。

(三)关于建立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工作方案》指出建立长效机制,把好“五关” :一是把好“审核关”,加强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准入审查,对成立必要性、发起人的代表性、会员的广泛性、运作的可行性等加强审核;二是把好登记“入口关”,对业务范围相似的,充分论证,多方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管理部门意见,从严审批,防止相似行业协会商会数量过多;三是把好“年检关”,通过年检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四是把好“监管关”,坚持把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标准等事项纳入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审查;五是把好“质量关”,加强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建设,健全内部治理结构,严格约束收费行为,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内在活力。

(四)关于《工作方案》的实施时间。2020年7月31日前,州级各部门、各县市和有关部门要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和遵法守法“承诺全覆盖”活动;8月15日前,对每个行业协会商会的会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分析研判; 8月31日前,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把工作落实情况报州民政局汇总;9月10日前,10县市进行交叉检查;9月20日前,进行全面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州民政局;11月30日前,各县市要完成脱钩改革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全州行业协会商会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完成经营性收费标准调整和规范工作。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进一步清理规范社会组织暨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