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927001 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9-27 09:47:16 文  号:
标 题:
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1101000

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2018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州委宣传部负责指导全州各级宣传部门的工作;提出全州宣传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指导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指导宣传文化系统制订政策、法规,指导、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贯彻实施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划;负责指导全州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指导全州文化理论、民族文化研究工作;引导全州社会舆论,从方针政策上指导、协调新闻、出版、图书发行等部门的工作;负责规划、部署全州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领导、管理州文明办、州文产办、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统一领导全州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对外宣传工作,配合州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基层党校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会同州委组织部管理州文化体育局、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楚雄日报社、州文联、州社科联、彝文研究院六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负责对上述单位正科以上干部的调整、配备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对各县(市)委宣传部正副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订培训规划并组织全州各县(市)委宣传部、乡(镇)党委宣传干部的培训,联系广播、新闻、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负责全州新闻、播音、出版专业人员职称评定工作;指导、组织和协调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经济政策、重大经济活动的宣传,指导规划全州事业单位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完成省委有关部门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大宣讲、大宣传、大调研,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坚持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切实抓好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定了《州委理论学习中心2018年学习选题计划》《2018年全州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全年筹备组织开展州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10县市委和州级部门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全覆盖。全州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1393期,培训党员干部123424人次,做到党员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组织3家州级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和黄金时段开设专栏专题,以转载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理论文章,刊播专题新闻、专题采访等形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楚雄的生动实践,刊播报道2000多篇(条、次)。充分发挥州、县、乡三级宣讲团和业余文艺宣传队的作用,结合“千堂党课下基层”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宣讲活动8100多场次,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00余场次,累计宣受党员干部群众100余万人次;精心组队参加全省“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大赛”,有效推动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组织征订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7万多册,《新时代面对面》1.8万册。认真组织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对10县市和州级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心组织实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年”,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基层党组织延伸。制定出台了《中共楚雄州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责任分解》《楚雄州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8项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州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测试内容,共举办培训1393期,培训党员干部123424人次。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专项书评重要内容,对10县市委、州委直属13个党工委、州属2个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点评和考核。州委宣传部举办了为期3天、395人参加的全州宣传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队伍能力素质水平。

3、成功举办了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北京成就展、中央民族歌舞团全州巡回慰问演出、楚雄成就展系列活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报道1000余篇(条、次),“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效应彰显。

宣传成效明显

州庆筹委会宣传处切实按照州委、州政府和指挥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州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个时间节点,统领各项筹备工作、开展宣传,以州庆这一平台和契机,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塑造了“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的良好形象,提升了楚雄的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1)精心筹备,州庆宣传报道创新出彩。在外宣策划上,为突出和加强州庆主题重点报道,积极联系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云南日报、云南网等中央、省级核心主流媒体,对楚雄州庆专题宣传报道进行了策划和研究,按照本次州庆的主题要求,特别突出了网络媒体和手机新媒体传播速度更快、有效传播范围更广、传播手段方式更灵活的特点,在全媒体联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前提下,更有力的突出和加强网络和手机等新兴媒体参与报道的力度,与新华网、人民网、云南网合作开设了为期半年的楚雄州庆重点宣传专题页面,以上专题均于2018年4月初正式上线,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形式充分展现了楚雄6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优势和特点,成为州庆期间,对外宣传楚雄、推介楚雄的窗口。截至2018年4月底,人民网专题刊发、转载文字稿件、图文稿件以及视频稿件近50篇,其中人民日报头版、人民日报要闻版刊发文字稿件各一篇,人民网刊发视频、图文、文字稿件12篇,人民网云南频道头条刊发1篇,许多稿件被搜狐、百度、东方网、百家号等商业网站转载,全网阅读量达20余万。新华网专题自上线以来,刊发图文稿件共计61 条,其中“媒体聚焦”21条,“彝乡之旅”25条,“大美彝乡”15条,网页浏览量累计达1889025次。云南网不仅在PC端上打造了楚雄州庆专题页面,还在移动端同步推出了专题,在微博、微信端发布了州庆有关报道,形成了宣传楚雄的全媒体矩阵。整个州庆期间,云南网共发布自采稿件10余篇,图片60余幅,此外还组织了网评员对楚雄州60年来的发展成就撰写了评论文章。其中,《楚雄“一颗印章”改革的启示》浏览量近5000次。对迎宾晚会、庆祝大会、文艺演出、中央歌舞团慰问演出等均做了图文直播、移动端视频直播及网络视频直播,网民点击量近10万次。网络专题页面上线一周就吸引浏览量达64.59万PV,云南网官方微博开设的“楚雄州成立60周年”话题阅读量达228万。仅仅在州庆期间,云南网两微一端、视频直播等各平台就吸引关注超过300万次,在网络上掀起了关注楚雄、聚焦楚雄的热潮。

2)精耕细作,州庆宣传报道生动热烈。按照前期谋划布局和总体工作方案安排,整个州庆宣传报道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州庆宣传预告及氛围预热阶段。主要从州庆筹委会宣传处赴京筹办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开始,通过筹备召开北京成就展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网、人民网等近60家媒体发布州庆宣传预告和北京展览相关内容,相关媒体报道及转载900余篇,新浪微博信息184条,微信公众号文章259篇,新闻网络点击量超过60余万次。通过百度搜索,“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系列活动”相关信息达2970条。开幕当天多家媒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展览盛况,中国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也在醒目位置进行了报道,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网络媒体采用特约专访等形式对展览进行了持续推介和宣传。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接受新华网专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文艺大家谈》栏目播出了“楚雄成就展专题报道”,就展览策划、内容等专题采访了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徐晓梅;人民网《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千里彝山翻天覆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876资讯》栏目,对展览开幕进行了滚动报道;北京卫视《北京您早》栏目全方位报道了楚雄州的辉煌成就、发展历程,栏目覆盖逾300万观众。国家民委网站、民族文化宫官网、官方微信平台等单位网站以及官方微博跟进宣传,使“北京成就展”报道持续升温,影响广泛深入,营造了主流媒体重点报道、重要新闻网站全面覆盖的宣传氛围,使州庆宣传预告、氛围预热收获了广泛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阶段是州庆新闻发布宣传氛围升温阶段。通过4月8日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对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进行总结发布,对彝州发展的特色优势和目标任务进行了重点阐释,对州庆各项活动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受到了中央驻滇、香港驻滇、省级媒体及各重点网络媒体等60余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宣传效果显著,社会反响热烈。发布会后至4月14日,各媒体共刊发州庆新闻发布会原创新闻稿件60余条,特别是4月8日人民日报头版、云南新闻联播刊发报道《 云南楚雄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一颗印章”激发市场活力》,云南日报4月10日头版转载,各地媒体纷纷转发,形成了规模宣传效应,楚雄州行政审批改革成效再一次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目光,通过百度搜索,该新闻稿件转发转载达到3930条。4月10日云南经济日报头版《千里彝山换新颜》、4月12日云南日报楚雄州庆头版加四个整版、4月13日人民日报专版《中国彝乡 滇中翡翠 红火楚雄》等一系列重点稿件刊发,转发转载共六千余条,集中聚焦楚雄州成立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展望彝州未来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战略规划和实现路径,使楚雄州庆宣传氛围迅速升温,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第三阶段是结合州庆各项活动开展进入密集宣传阶段。4月4日至17日,随着州庆迎宾晚会《彝山欢歌》、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及大型文艺演出、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成就展、书画摄影展、名优新特产品展、彝族文化成果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中央民族歌舞团慰问演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的顺利举行,各级各类媒体聚焦楚雄州庆盛况、关注各项庆祝活动的报道频繁刊播、州庆宣传报道也进入了密集高发的阶段。新华社《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庆祝成立60周年》、新华网《<彝乡欢歌>拉开楚雄彝州60年州庆》、人民网《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庆祝成立60周年》、中新社《厉害了彝乡!为楚雄这60年点赞》、中国网《彝乡楚雄:欢歌喜庆60载华诞》等一系列主题报道,云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彝州大地春潮涌》从4月8日开始连续8期专题报道、《栉风沐雨辉煌六十载》报道、云南卫视、云南网、楚雄电视台等多场电视、网络直播把州庆的宣传氛围推向了高潮。通过百度搜索,“楚雄州成立60周年”相关信息达37000条。

3)精益求精,楚雄对外形象不断提升。整个州庆的宣传报道,严格按照州庆筹委会的要求,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建中国彝乡;共同繁荣发展,共建滇中翡翠”这一主题,突出“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宣传定位,整个宣传报道在内容选题上,既重视每个日常报道,又突出抓好重点报道,涵盖了州庆各项活动宏观微观等各个方面;在方式方法上,既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又发挥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各自的优势,融合创新的报道形式处处在彰显,使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共同发力,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手段,凸显了精益求精的目标要求,持续的增强了整个州庆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展现彝州60年奋进历程、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持续打响了“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

4、加快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十进”活动,筹集80多万元资金,精心打造州政务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推动10县市打造了一批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街区、广场),全社会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认同。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制定了《关于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楚雄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实施方案》等制度措施;联动推进“六城同创”,楚雄市获得中央文明办授予的2018─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全州实现文明城市创建率100%;楚雄师范学院、楚师附小荣获第一批全国文明校园称号;7户家庭被命名为全省第一届文明家庭;新命名表扬第一届州级文明村镇82个、第八届州级文明行业6个、第十一届州级文明单位113个,第一届楚雄州文明校园36个;评选出50户首届楚雄州文明家庭。擦亮“文明楚雄八大行动”“楚雄州美德少年”全州“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道德讲堂等创建品牌。新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5个,落实建设运转资金237万元。突出“三抓两创五建立”(抓民风建设、环境整治、文化活动,创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5、努力提升“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挖掘楚雄彝族文化的“根”和“魂”,持续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借助庆祝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中央民族歌舞团全州巡回慰问演出、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开展高频度、全覆盖、立体化的持续宣传攻势,在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等中央、省内外和港澳媒体刊发报道1000余篇(条、次),“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品牌效应进一步彰显。成功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赛装节从楚雄州的一个地方性民族传统节日上升为全省的民族节庆知名品牌,成为了推动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云南文化形象品牌的重要载体。

6、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化“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实践活动,创新性实施“十小工程”,在州级主流媒体开办“彝州脱贫攻坚”“自强诚信感恩”等专题专栏,刊播专题新闻2000多篇(条),向省委宣传部争取60万元实施村寨氛围营造工程,在各县市城镇街区、交通沿线、村寨公共活动场所等推出标语8000余条,印制21万多份领袖年历、7万多份“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成套宣传品赠送给群众张贴,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机关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楚雄州委宣传部负责管理楚雄州文明办、楚雄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楚雄州文产办和州委讲师团4个机构,财务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楚雄州委宣传部内设15个科室。其中,部属内设办公室、党总支办办公室、干部科、宣教科、新闻科、理论科、调研科7个科室。州文明办内设综合科、创建科2个科室。州委外宣办(州政府新闻办)内设综合科、新闻管理网络科、外宣科3个科室。州文产办内设综合科、产业发展科2个科室。讲师团内设办公室(舆情信息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8人)事业编制15人(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15人);2018年末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5人)。2018年度增加编制人数3人,退休1人,调出1人。

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3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2018年度收入合计2,676.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86.11万元,占总收入的96.6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90.81万元,占总收入的3.39%。与2017年总收入1,754.11万元对比总收入增加922.82万元,增幅52.61%。主要原因是:1、2018年财政追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综合成就展览);2、2018年政策性调标增资;3、2018年财政追加省级文明单位奖金发放。与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1,752.95万元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33.16万元,增幅47.53%,主要原因是1、2018年财政追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综合成就展览);2、2018年政策性调标增资。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2,676.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5.28万元,占总支出的30.46%;项目支出1,861.64万元,占总支出的69.54%;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2017年总支出1,752.95万元对比总支出增加923.97万元,增幅52.71%。主要原因是:1、2018年财政追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支出、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支出(综合成就展览);2、2018年政策性调标增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委宣传部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15.2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0.35万元,增幅24.48%,主要原因是:2018年政策性调标增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职工工伤保险、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等人员经费支出732.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90%;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82.3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10%。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委宣传部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61.6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63.62万元,,增幅69.55%,主要原因是:2018年财政追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支出、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支出(综合成就展览)。2018年主要有州委学建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楚雄州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州委网信办工作经费、州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编印及专家讲课费、州文明办工作经费、州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经费、组织开展楚雄州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经费、对外宣传工作专项经费、楚雄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经费、彝乡系列 人才专项经费、州委宣传部专项经费(《云南改革开放40年楚雄卷》丛书出版发行)、“南博会”工作经费、州级文艺精品创作展演专项资金、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综合成就展览)、州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各项目均已完成当年工作目标。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86.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61%。与上年对比增加833.16万元,增幅47.53%,主要原因是:1、2018年财政追加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经费支出、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经费支出(综合成就展览);2、2018年政策性调标增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980.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93%。主要用于楚雄州委宣传部机关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公务用车燃油费、修理费、保险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支出;州委学建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支出、楚雄州精神文明建设专项经费支出、州委网信办工作经费、州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编印及专家讲课费、州文明办工作经费、州延安精神研究会工作经费、组织开展楚雄州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经费、对外宣传工作专项经费、楚雄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经费、彝乡系列 人才专项经费、州委宣传部专项经费(《云南改革开放40年楚雄卷》丛书出版发行)、 “南博会”工作经费等相关专项业务经费支出。

2.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426.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15%。主要用于州级文艺精品创作展演专项支出、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支出、建州60周年成就展(北京)系列活动支出(综合成就展览)、州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支出等。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5.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8%。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部分工资发放;退休人员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及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

3.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45.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5%。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及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4. 住房保障(类)支出38.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9%。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及按政规定发放的职工购房补贴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9.00万元,支出决算为17.47万元,完成预算的44.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7.46万元,完成预算的41.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01万元,完成预算的58.8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及次数;公车改制后车辆编制减少,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26.44万元,下降60.2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17.16万元,下降69.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9.28万元,下降48.0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单位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断强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公车改制后车辆编制减少,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6万元,占42.70%;公务接待费支出10.01万元,占57.3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4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7.4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主要用于主要用楚雄州委宣传部保留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0.01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10.0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8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1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参加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人员,相关省、州(市)来我州调研,相关媒体来我州采访等产生的接待费用;各县(市)宣传部门和各有关部门楚雄州委宣传部协调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0.95万元,增幅为15.33%,主要原因是财政统一安排2018年人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楚雄州委宣传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机关日常运转发生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资产总额330.1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8.80万元,固定资产121.3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33.24万元,减幅28.75%,其中固定资产减少0.4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9项,账面原值5.13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0.19

208.80

121.39

 

81.14

 

40.25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中国共产党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5.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6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20.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925.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附表10-附表14)

(一)项目支出概况(附表10)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附表11)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附表12)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附表13)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重要事项。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中共楚雄州委员会宣传部

                            2019年9月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21101111


州委宣传部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