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226004 公开目录:大事记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8-10-26 10:33:25 文  号:
标 题:
大事记

大事记

9月

92日,全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加清醒的认识,正视当前我州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以强有力的举措全面完成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93日,为助力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州政协召开十届14次主席会议,对州中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主席会议专题视察。州政协主席杨静主持会议并讲话。州政协副主席蒲涌、杨玉泉、杨树荣、李德胜、苏铸红,秘书长李平出席会议。与会领导和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提出意见、建议。

94日,全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仁县、大姚县召开。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李明,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韩开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副州长邓斯云出席会议。

95日,全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楚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着力打造“滇中翡翠”,努力把楚雄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全省最美丽州市之一。州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会议。

96日,州政府召开第12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当前稳增长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坚决打赢三季度稳增长“功九成”攻坚战,为确保四季度“大收官”和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政府党组书记迟中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副州长邓斯云、周兴国、徐东,分别围绕分管工作和所挂钩联系县市18月稳增长工作作发言。

97日,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第73次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宗教、宣传思想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陈豪书记的批示要求,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相关议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践行“枫桥经验”,突破重点难点,深入扎实抓好信访工作。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共青团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把各级共青团组织建得更强。

911日,全州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强保障,抓落实、提质量,统筹推进组织体系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奋力开创全州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州委书记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明主持会议;州政协主席杨静,在楚的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等出席会议。

914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大敏、赵金涛,副州长马闻、邓斯云、周兴国、杨虹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批示要求、全省“四大重点”信访矛盾攻坚战推进会精神,听取了全州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步信访工作;审议了2017年度州综合绩效考评情况和等次评定及结果运用方式、彝族服饰条例、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等议题;书面传达了全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上海市区县携手奔小康行动现场会、云南省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州贯彻落实意见。

915日,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楚雄州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楚雄市桃源湖广场启动。此次活动由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州、市社科联和州反邪教协会共同承办。以组织开展科普联合展教活动、科普剧创作表演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答活动等六大系列活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917日,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扶贫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州苦战100天坚决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万人誓师大会,全州“10万扶贫大军”将锁定目标、发起总攻、奋力冲刺,奋战苦战100天,坚决打赢打好彝州年度精准脱贫大会战。省扶贫办副主任唐家华到会指导。州委书记杨斌对苦战100天坚决完成2018年脱贫摘帽任务作 动员讲话,并为10县市授“决战决胜旗”。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会议。

919日,为期两天的全州2018年度政务公开暨政务信息工作业务培训班在州委党校开班。来自10县市、州级相关单位、楚雄高新区管委会的1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州委党校、州委外宣办、云南电信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4家单位的领导或工程师担任授课教师,分别围绕政务信息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全媒体时代的舆情危机处置与媒体沟通、政府网站运维管理和常态化监测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

920日,我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阶段宣传活动暨“9·20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楚雄市彝人古镇举行。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悬挂着宣传标语、摆放着宣传展板,宣传员们忙着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另一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分组开展入户清查,挨家挨户认真填写清查情况表。

921日,州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邀请州级相关部门、部分州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代表,协商讨论《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彝族服饰条例》,这是我州政协委员首次参与立法协商。州政协副主席李德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条例》起草情况说明,与会人员围绕修改完善《条例》发表了意见建议。

925日至26日,州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召开。州政协主席杨静,副主席杨玉泉、杨树荣、李德胜、苏铸红,省政协委员、楚雄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李自云,州政协秘书长李平及十届州政协常委出席会议。会议分别由杨静、杨玉泉主持。副州长马闻代表州政府向常委会通报了我州民族文化发展情况。

926日,第五届兰茂论坛暨2018年云南省中医药界学术年会在我州举行。本届论坛由省中医药学会、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省针灸学会、省民族民间医药学会主办,楚雄州卫计委联合主办。来自全省中医药行业的专家学者和医药从业者560余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省卫计委党组书记王灿平、省科协副主席刘强等出席开幕式。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郑进主持开幕式。

927日,州政协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住楚省政协委员及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州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楚雄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尹家嘴水库立交桥绿化增绿区、彝海公园绿化及人工湿地区、州城乡规划馆,并召开座谈会。副州长邓斯云在会上通报了我州森林城市建设情况。州政协副主席杨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政协秘书长李平出席会议。

928日,作为第八届云南省科协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以“科技助推核桃产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云南核桃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楚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省林学会、州林业局承办,围绕核桃良种选育、栽培管理、核桃产业可持续发展、产品加工、品牌创建、市场营销、核桃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主题,汇集八方智慧,共同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929日,全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州设分会场参会。根据会议部署,将对户籍在我省的军队转业干部、退役士兵、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12类人员开展信息采集工作,摸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底数和基本情况,建立精准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数据库。同时,将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家庭和现役军人家庭、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信息采集工作于20181215日前完成,悬挂光荣牌工作于201951日前完成。

930日,州委、州政府和楚雄市委、市政府在楚雄市西山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行2018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明,州政协主席杨静等州党政军领导与全州各族各界代表一同缅怀先烈,祭奠英灵。

 

10月

101日,我州宗教界在州县级宗教团体及其活动主要场所举行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团结“五进”宗教活动场所启动暨集中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全州10县市20余所宗教活动重点场所徐徐升起,拉开全州“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全覆盖序幕。

108日,州政府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在楚举行座谈会,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代表州委、州政府对浦发银行长期以来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楚雄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浦发银行是目前入驻我州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2012年成立以来,浦发银行楚雄分行充分发挥融资灵活的优势,积极支持地方政府融资,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109日,以“双创见水平,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州政府主办,楚雄市政府、州发改委、州科技局、州科协联合承办的楚雄州2018年“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启迪K栈举行。

1010日,州人民政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和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在辽宁沈阳签订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将在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建设“华晨云南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州委书记杨斌,省旅发委副主任陈述云,州政协主席杨静,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赵晓明,副州长徐东,华晨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常务副总裁刘同富和昆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和智君及企业部分高层管理人员,就项目建设进行座谈并参加签字仪式。

1012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调研督察组在我州召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座谈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正部级领导王伟,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科教社团部部长李殿平出席会议;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陈霖主持会议。

1015日,楚雄州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来自全州各县市的10个代表团、509名选手将参加陀螺、射弩、秋千、彝族式摔跤、蹴球、板鞋竞速、高脚竞速7个大项51个小项的竞赛项目和综合类、竞技类、技巧类、民族健身操类4个大类41个项目的表演项目比赛。

1015日,州委书记杨斌主持召开九届州委第77次常委会。会议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对标对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机构改革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吃透全会精神,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整个机构改革始终,加强请示汇报,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工作;紧扣节点,压实责任,精心制定机构改革文件体系;严明政治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强化宣传引导,以改革推进“1133”发展战略实施,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1016日,全省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州继续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及时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打击涉烟违法犯罪相关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10171329分,武定县发窝乡花园村附近发生4.5级地震,震中位于东经102.21度、北纬25.89度,震源深度11千米。地震发生后,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副省长和良辉,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抗灾救灾核灾工作,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震区社会稳定,切实做好次生灾害防范工作。迟中华和副州长周兴国、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第一时间赶到州地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地震应急工作。

101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地方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地方志工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认清云南省地方志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标准,注重质量,编修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良志,在2020年以前,克期全面完成第二轮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编纂出版、地方综合年鉴全覆盖、公开出版的目标任务,切实改变云南地方志工作的被动局面。

1018日下午,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召开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州委、州政府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传达省、州迎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 动员部署会议精神,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州委常委、副州长王大敏,副州长邓斯云、周兴国、杨虹、徐东、殷海琼,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出席会议。

1019日,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会见赴上海市汇报沪滇扶贫协作工作的州党政代表团部分成员。彭沉雷说,1996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的统一部署,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由此,沪滇两地以浩浩的长江水为纽带,直接手拉手、肩并肩,为保持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持边疆安定和社会稳定,相互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上海和云南对口是全方位的,成绩也是十分显著的。

1020日,经过5天的激烈竞赛,楚雄州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闭幕。副州长马闻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1018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到双柏县法脿镇古木村委会,专题调研村委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工作。任锦云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攻坚时期,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1019日至22日,州委书记杨斌率州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市汇报沪滇扶贫协作工作。杨斌在总结时强调,这是一次感恩之旅、取经之旅、求助之旅、招商之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思想理念、强化体制机制、强化精神作风上着力,充分运用好学习考察取得的成果,真正把取到的“真经”运用到工作的谋划、部署和推动上,学习新经验、谋划新举措、推动新发展,开启彝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1022日至23日,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徐彬率部分科技界省政协委员,到武定县开展“助推科技扶贫——委员在行动”活动。徐彬一行先后到猫街镇云南宝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滇重楼种子培育基地、狮山镇云南塑培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黄精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企业推广科学种植中草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等情况,并为企业提供了技术和信息服务。随后,到狮山镇新村村委会为1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并捐赠了2300余册农业科普丛书,把科学种养殖技术送到了农户家门口,受到农民群众欢迎。

1024日,我州召开脱贫攻坚和稳增长督查工作 动员会暨州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督查工作,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025日,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马闻在州视频接访中心,通过视频接访系统与县、乡镇两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接访群众。接访中,马闻悉心倾听、认真记录每位来访群众的诉求,对诉求合理、职责明确、符合政策法规的,现场做了答复,要求有关县市和责任部门依法依规尽快解决到位;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或不能现场解决的,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

1024日至25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十次学习会议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25日上午举行的集中学习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加大责任追究和惩处力度,不断强化制度保障。

1025日,以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徐畅江为组长的省委改革办专项督察组到我州,就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情况进行专项督察。督察组深入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禄丰县电子商务创业园、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楚雄开发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督察,并召开了汇报交流座谈会。

1026日,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政府党组书记迟中华主持召开州政府党组2018年第1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以极高的政治站位、高度警醒,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讲担当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就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就是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具体工作,必须全面接受、主动认领“回头看”反馈意见问题,以雷霆手段抓好整改,坚决彻底全面抓好整改。

1028日至111日,上海市嘉定区党政代表团到我州考察。1028日下午,上海嘉定区——云南省楚雄州沪滇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召开。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方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委副书记周金林,副区长陆祖芳出席会议。州委副书记李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任锦云,州委常委、副州长赵金涛出席会议。

1028日,楚雄市举办“争做文明使者 点亮文明楚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文艺晚会,宣传创文知识,凝聚创建合力,营造共建共享的良好创建氛围。整场演出采用合唱、舞蹈、花灯小戏等形式,通过崭新的视角、新颖的形式和优美的场景,让现场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学习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让知晓文明、参与文明、践行文明深入人心,为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彩。

1030日,全州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参会。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马闻出席会议并讲话。自今年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州涉枪刑事案件侦破数、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数,分别同比增长54%56%,涉枪治安案件查处数、治安处罚人数,同比增长62%63%,非法枪支、弹药收缴数,同比增长65%。全州公共安全和社会态势持续稳定向好。

1031日,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陈卫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绍明一行,在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与州委、州政府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开展交流座谈。州委书记杨斌代表州委、州政府就云南中烟公司长期以来对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