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索引号:115323000151673132-/2019-0202001 公开目录:文字解读 发布机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词: 发布日期:2019-01-25 08:50:02 文  号:
标 题:
解读《楚雄州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解读《楚雄州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楚政办通〔2019〕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特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也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的前提条件,还是加速经济增长、保证经济社会不断进步的主要驱动力。2018年,全州上下次通过持续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等一系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州着力在项目谋划和推动上下功夫,强化项目支撑、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主体培育、融资服务、组织保障、人才集聚,抓好项目的战略谋划,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凝心聚力抓项目,真抓实干稳投资,确保了全州投资持续平稳健康增长。2018年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

为推动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顺利完成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的工作目标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陈豪书记楚雄调研时对楚雄州跨越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机遇、重大政策机遇,立足楚雄州“1133”发展战略,按照州人民政府决定继续开展“十大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在州级责任领导的指导下,在州级责任部门的配合下,结合全州项目投资工作实际,州发改委草拟了《实施方案》,并于1月19日向10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发函征求修改意见建议,在广泛吸纳10县市人民政府及州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了《实施方案》。1月21日,州人民政府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楚雄州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3号),正式印发实施《楚雄州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楚雄州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实际增长22%的目标任务编制,内容包括行动目标、行动内容、行动步骤和行动保障4个部分。

一是行动目标。围绕全州2019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的工作目标,制定按照时序进度完成目标任务,让任务细化到位,责任到位。二是行动内容。主要围绕“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的项目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全力推进 “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和“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形成“环之无端,源源不断”的项目推进机制;着力破解融资、要素保障和政府资源性配置三个问题,确保项目推进有力;力争产业投资(含园区和工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均达到45%的目标,提高投资的有效性、项目的质量和项目的效益。三是行动步骤。为使投资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三季度“功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时序进度,确保完成全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10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4个重点行业部门要根据确定的投资目标任务,按时序进度完成投资任务。四是行动保障。主要通过建立协调领导机构,进一步精简项目审、核、备手续和环节,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好“五个主题”制度指挥调度机制,抓实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加强稽察等方面的工作,确保抓项目增投资专项行动落实到位,确保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完成。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健康快速增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行动措施。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保障更加有力。为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专门成立了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赵克义同志担任组长,州发改委、州财政局等22家州级单位和10县市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二是目标更加明确。《实施方案》将全年投资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了10县市及州工信委、州住建局、州交运局、州水务局4家重点行业部门。同时将全年任务按时序进度分解到了月、季、年度,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全年投资增长22%的目标任务。三是重点更加突出。项目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2019年项目工作重点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01号)中的重点任务,重点谋划和推进国家和省大力支持的项目,确实推进一批能支撑彝州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四是内容更加丰富。《实施方案》在总结2018年“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取得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全力推进两条项目链和着力破解三个难题,扎实抓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切实增强项目投资的效果。五是责任更加明确。今年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行动内容更加具体,部门职责更加明确,措施落实更加可行。六是力量更加聚合。《实施方案》涉及到全州10县市人民政府、35家州级部门和15家驻楚银行机构,全州上下咬定目标,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举力推进,确保每一项行动内容严格按步骤执行到位,千方百计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原文: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9年稳投资抓项目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