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楚雄两会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科教兴州人才强州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

发布日期:2021-02-04 09:35:4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杨 洋 点击:[]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州要高质量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争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排头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要凝聚推动这些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人才支撑和创新驱动。

在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我州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向创新要动力。在州人大代表、楚雄师范学院校长王资看来,就是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推进创新型楚雄建设。

在参加楚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审查《纲要(草案)》时,王资建议,健全落实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流动、评价、激励等机制,推进楚雄师范学院建设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大力培养本土人才、留住本土人才、用好本土人才,增强高等院校对楚雄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度。

王资说:“大学是城市的名片,是城市的文化标志,可以提升城市品位,成为创新发展的动力。大学和城市彼此依存、和谐共生、相互促进。”近年来,楚雄师范学院不断推动“人才强校”和“人才强州”战略相互贯通,大兴“五才”之风,着力将学校打造成为集产、学、研、用为一体的“云南省一流应用型高校”和“西南地区一流应用型高校”。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学校根据本科层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要求,结合各专业性质和学科优势,对接行业需求和岗位需要,突出专业应用型教育确定人才培养规格,学校连续多年获得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广大毕业生活跃在州级及各县市基础教育单位、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其他行业领域,社会反映良好,应用型本科办学效益逐步显现。

王资也希望楚雄州继续支持楚雄师范学院搬迁建设。她说:“这对贯彻落实云南省高等教育发展战略,带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满足楚雄师范学院办学发展与管理需要,提升楚雄市城市的品质和形象,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