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递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速递 >> 正文

我州食品抽检和监测预警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24-01-02 08:47:3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祁燕芹 赵映勤 点击:[]

2023年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管局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充分发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在保障食品安全中的“雷达”作用,坚持均衡抽检、检管结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风险发现、研判、预警、处置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统筹推进。统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精准制订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均衡推进月度、季度、年度抽检监测任务,节日期间增加专项监督抽检,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建立工作台账,统计、汇总、分析抽检任务情况,实现抽检时间、区域、品种均衡,避免重复抽检。

广泛覆盖。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直播带货新业态及较高风险食品类别,开展校园、养老机构、医院食堂和农村食品专项抽检1075批(次),合格率98%以上。常态化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覆盖全州生产经营28大类食品、主要食品安全指标和不同业态、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主体。2023年以来,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食品10153批(次),合格率达96.63%;开展食品快速检测8452批(次)、“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23期。

检管融合。对监管力量相对薄弱、风险隐患大的领域加大抽检力度,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清单化”跟进整改落实,做细做实监管各个环节,形成“闭环”管理。按照“时度效”原则,公示食品抽检结果信息7378批(次),发布消费提示15期。聚焦风险会商,建立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交流机制,加强部门、区域间的工作联动,深化风险预警交流,牵头召开滇西北4州(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会,促进滇西北4州(市)及时通报食品安全抽检不合格风险信息,实现食品抽检信息共享,让监管跑在风险前。

规范处置。建立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全州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工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采取停止生产销售、下架封存、召回公告等风险控制措施,及时公布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信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震慑,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截至目前,产生核查处置任务438件,核查处置率达100%。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