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禄丰市着力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1-08-09 11:17:1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荣春 点击:[]

年初以来,禄丰市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干事创业实践中,把工业经济强市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强链、补链、建链、延链”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实施,加快制造业向精深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上半年实现工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坚定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禄丰市全面分析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区位、产业优势,抢抓全省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土官新材料产业集群示范园区、勤丰化工园区等建设机遇,对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工作进行重点谋划。围绕硅、钛、钢铁、装备制造、化工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支撑全市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较高增速。今年1至6月,全市4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53.16亿元,占全州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5.2%,同比增长36.4%,高于全州规上工业产值平均增速14.9个百分点。

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措施。该市结合“四万三进”活动的开展,深入企业开展经济运行调研、稳增长政策宣传和申报扶持项目指导等工作90余人次,通过企业微信群及时向各企业直接推送各级政策性文件78条,加强向上级对口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类扶持专项资金项目,最大化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各种项目奖补资金1092.13万元、组织申报了扶持资金项目6类11个,拟向上争取资金约2.5亿元;禄丰工业园区金山基础设施片区建设项目(三期)专项债券项目,申报金额1亿元,已通过省财政厅审核成功发行;楚雄州绿色水电硅材一体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拟申请发行专项债券10亿元,正在编制完善实施方案。

突出重点企业要素协调保障。该市按月定期开展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研判、预警,调研分析工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准确把握48户规上企业生产经营动态,采取“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主动上门、分类指导、精准服务,保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助推企业稳定生产。上半年,走访企业356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0件;通过融资推荐、基金引导、担保、贷款等方式为企业解决资金1.88亿元。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培育新动能。坚持“稳存量、培动能、促增量”思路,在努力稳定48户规上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上,着力抓实“四项支撑工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新动能培育成效明显,支撑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强劲有力。将楚雄隆基、新立钛业、天宝、锦润数控等企业作为新动能培育的核心引擎,不断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注入能量,力争到年底全市实现新增产值8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340亿元。目前,禄丰市正在实施的重点工业项目达 42个,投资总额约250亿元,项目达成后预计可新增产值350亿元左右。截至6月已完成培育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上半年实现净增工业产值26.4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3.4个百分点。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