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问答 >> 正文

小区生活个人防护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20-02-24 15:58:08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生的传染病,每个人都没有免疫力,每个人也都是易感人群。如何在小区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平台)回应了公众关注的问题。

刚返程回到小区要怎么做?

返程人员在返回居住地后,建议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登记并测量体温,认真填写联系方式、旅行史、接触史等重要信息。对于从重点地区返程的人员要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

小区内发现有确诊病例传染风险有多大?

确诊病例都会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也会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病例的家庭以及小区的公共区域都将进行清洁消毒,所以无需过度惊慌,但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无论小区是否有病例,都需要注意防范。

公共设施使用应注意什么?

小区内建筑的电梯或步行楼梯通常是空气流通不好的地方,乘坐电梯或走楼梯都应戴口罩。疫情期间,尽可能避免用手直接触摸楼梯扶手、电梯按钮、社会公共设施表面,如触摸过一定不要用手揉眼睛,摸鼻子、口部,应尽快洗手。

15秒短暂接触是否会感染?小区超市还能去吗?

是否会感染,关键在于和病人的距离以及是否采取了防护措施。如果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近距离接触,又没有采取防护措施,是容易发生感染的。在疫情还没有控制住以前,去人员集中的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空气中会有病毒吗?还能开窗通风吗?

新冠病毒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一般在1米至2米内,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在日常通风环境下,空气中一般不会有新冠病毒。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两次开窗通风,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这种飞沫传播防护措施,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传染。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