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问答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防治问答 >> 正文

预防病毒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洗手

发布日期:2020-01-28 14:32:29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点击:[]

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通过手来接触外界,这使得手成为病菌传播和停留的重要中转站。手上的细菌、病毒肉眼无法看见,不要觉得不脏就不洗,这样只会增加病从“手”入的几率。因此,通过正确洗手去除残留在手上的各种细菌和病毒,便能有效预防多种疾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

什么时候应该洗手?

外出回家时;接触公共物品(如接触电梯按钮)后;打喷嚏、擤鼻涕后;触摸口腔、鼻、眼睛前后;饭前便后。

怎么正确洗手?

一般具体洗手揉搓步骤为: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左右手交换进行;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左右手交换进行;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左右手交换进行;将五个手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左右手交换进行;必要时增加对手腕的清洗。

外出用流动水洗手不方便、在手部无可见污染物时,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洗手有哪些注意点呢?

仅用清水洗手远远不足以洗掉病菌,应采用肥皂液或者洗手液以少量的水反复揉搓后,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