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报道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报道 >> 正文

光禄镇“六新同步”构建乡村治理格局

发布日期:2021-08-26 16:17:45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 点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姚安县强化乡村治理,积极搭建载体加强农村公共事务管理,让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健全。

优化规范监督新方式。实行组账村管、村账镇管,建立健全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制度,制定权力责任清单,形成农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镇纪委“三合一”的监督体系;聚焦问题导向,围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农村天价彩礼、党员干部违规宴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反腐行为。

构建智慧治理新体系。加强乡村数字治理,推广运用“手机治理通”,全镇治理通安装率与使用率均在70%以上,治理通的“随手拍”“事项上报”等平台破解了组织发动村民难问题,为村情民意的沟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让群众更方便了解乡村变化、更快捷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更愿意参与乡村社会治理。

打造诉源治理新模式。依托光禄镇中心法庭在全县率先打造诉源治理平台,落实镇级法律顾问。法庭、派出所、司法所、11个村(社区)书记主任入驻调解平台,实行日常值班制度,构建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网,在做好日常矛盾纠纷的化解、信访排查等工作的同时,接受光禄法庭委派的案件调解工作。全镇共12个调解委员会,170名调解员,实现村组网格调解全覆盖。

推进平安建设新防控。认真开展好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和综治中心建设,目前全镇监控安装总户数1200户,公共区域监控安装数410个,覆盖11个村(社区),62个自然村,共建部分投入资金30万余元。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建设完成镇级综治中心1个,村级5个,投入资金15万余元。

共筑群策群力新堡垒。推行党员“三联系”搭通党群连心桥,以在家党员联系在家群众、外出党员联系外出群众、在家支委联系外出党员开展好党群工作“1+N”结对服务。把全镇的重点工作发展任务以党员带群众的方式共同发力,调动广大群众重参与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人居环境提升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全镇11个村(社区)“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画面栩栩如生,旱厕拆除、“五堆十乱”整治、清河护绿等各项工作均展示了党员群众同心协力主动参与的生动实践。

展现返乡干部新作为。组织开展“干部大返乡、政策大宣讲”活动,邀请光禄籍的党员干部返回家乡参与政策大宣讲、思想大讨论,广大党员干部以接地气的“乡音”向光禄群众传达党的政策理论、发展成果、工作思路、工作目标,调动起群众参与共治共享的热情,聚焦光禄古镇开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等重点工作为家乡建设畅言建言献策献计,不断激发群众自力更生、共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全镇共有60余名返乡干部参与了大宣讲大讨论活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