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题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专题 >> 正文

禄丰县文旅融合演绎脱贫攻坚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10-12 11:41:26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吴正江 普威 点击:[]

禄丰县着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文旅融合演绎脱贫攻坚加速度,公共文化创建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

该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文化场所540个,有效破解广大贫困群众活动无场所的“困局”。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14个乡镇文旅中心精准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免费开放服务。图书馆服务读者70667人次、外借图书1.6万册,非遗展厅、书画展厅、排练厅和博物馆累计服务群众117180人次。全县文化馆(站)举办各类培训班496期,参训群众达4.11万人次;龙文化演艺传播公司精心创作18个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类文艺节目,“送戏下乡”巡演28场,把“精神食粮”送到群众家门口;各乡镇“农文网培”学校、“农家书屋”和乡村文艺队累计服务群众达20余万人次。

近年来,该县通过举办禄丰恐龙文化旅游节、土官桃花节、和平水果节、广通彝族情人节、中村阔时节、黑井盐龙女文化节、高峰彝族火把节等各具特色的民族传统节日,打造多姿多彩的节庆旅游品牌,辐射带动全县14个乡镇优势特色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广大贫困群众既鼓起了“钱袋子”,又丰富了“菜篮子”。仁兴苗族滚锅舞、高峰大刀舞、广通彝族牛灯舞、金山羊老鼓舞、土官绳中绳以及苗族特色“斗牛文化”,集中展示了全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续写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该县以创建“省级文化旅游强县”为契机,借助自然资源、交通区位和生态环境等优势,规划实施“中国禄丰恐龙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一城、一谷、一轴、两极、七带、多点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投资上百亿元,全力打造“恐龙”“温泉”“古镇”三大旅游品牌。以世界恐龙谷、黑井古镇、金山古镇、罗次温泉小镇开发为代表的旅游风景名胜异军突起,禄丰腊玛古猿温泉度假村、五台山、东河水库、罗次温泉、土官乌龙潭和勤丰北甸等乡村旅游悄然兴起,五台山、东河水库景区刮起了“露营”和“自驾车”旅游风。保护生态流域与加快星宿江沿线旅游开发同步推进,一平浪、彩云、恐龙山联合开发的星宿江沿岸乡村旅游景点陆续开放;全县以点带面、多点开花的全域旅游发展逐步迈入正轨,1115名贫困群众成为生态护林员,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托底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015人,文化旅游产业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