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以“绣花功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政协委员聚焦脱贫攻坚侧记

发布日期:2019-02-20 08:58:1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薇薇 点击:[]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已经到了背水一战、攻坚拔寨的重要阶段。州长迟中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坚持“十万大军”抓扶贫,深化沪滇扶贫协作,抓实“十小工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人民战争”。连日来,出席政协楚雄州十届三次会议的委员聚焦脱贫攻坚等事关彝州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2018年,全州投入扶贫资金73.1亿元,牟定、姚安通过国家验收脱贫摘帽,双柏、南华、大姚、永仁4个贫困县摘帽,291个贫困行政村出列。2019年,要确保3.8万贫困人口脱贫、188个贫困村出列、1个深度贫困县摘帽、4个贫困县摘帽通过评估考核,确保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产业扶贫重在项目、难在精准。政协委员李春剑建议,要紧扣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扶贫众筹、电商扶贫、扶贫展示、扶贫榜样”五大平台,拓宽思路、创新机制,不断改进社会帮扶方式方法,搭建帮扶需求与社会资源的对接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政协委员苏梅建议,要改善资金结构,在“精准”上下功夫,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元谋县在易地扶贫搬迁甘塘安置点建设中,严格执行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每户负债不超过1万元的政策,但在规划设计上充分体现多样化需求,房屋基础按三层标准设计,预留了上楼的梯口,既为贫困户今后改善住房条件留足了空间,也使非贫困户在心理上找到了平衡,减少了很多社会矛盾,值得借鉴。

政协委员杨丽梅提出,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突破口,是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最有效方法。要充分发挥贫困户土地、劳动力、扶持政策3种资源的配置作用,下大力气培育发展和吸纳更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通过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入股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二次返利、订单收购、吸纳就业等多种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同发展,贫困户稳定、长效增收。

“要有细如绣花的功夫。”政协委员杨梦婷建议,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确保各项措施精准惠民、精准落地见效。要高度关注每一户、每一人的情况,动态分析各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情况,确保户户达标,人人过关。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