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民俗 >> 正文

远古走来的阿勒 葫芦谷中的一个“世外桃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09:15:12 来源:楚雄微旅游 作者: 点击:[]

阿勒是个神秘的地方, 阿勒村又名“鸟来村”,位于禄丰县五台山下中村乡星宿江上游二水汇流处的一个葫芦谷中,山清水秀,堪称“世外桃源”,保留着具有活化石意义的彝族远古文化。

阿勒彝族婚丧嫁娶,起房盖屋,宰牲祭祖等重要活动仍使用祖宗传下来的“十三月历法”。使用“火日”、“雪日”、“虎日”等称谓记载日子,列出喜庆、吉祥的日子,与12属相和主人属相对应推算,择出吉日,供选择使用。

阿勒彝族至今还保留着一种叫做“从远古走来”的《迁徙舞》。关于这种舞的来历,常见地说法是,彝族先人生活在黄河的源头,过河南迁时,老人们在前拄着木棍在前试深浅,后面跟着老老少少,扶老携幼,走着跳着过黄河。

这套舞蹈的动作,基本是前一退一,前二退一,前三退二,最后一人拖着“希布柯”(有叶子的青冈栎树枝)扫除蛆虫,并在造火烤食的过程中,围圈跳脚,欢快热烈。这套舞蹈所展示的是彝族对先民艰难迁徙生活的怀念,体现族人生死患难助老爱幼的美德。在传统节日,入宅、结婚等喜庆日子,甚至为老人送终时,都有长者带领下先跳这套追忆先民的“慢三步”舞蹈,以示奠土,随后,才是青年们的齐跺脚、三跺脚等激昂欢快的歌舞。

除了跳迁徙舞,每年春节、火把节,以河为界分居两村的阿勒彝族会在村前山嘴上摆开阵容,在火枪、土炮声中赛乐器演奏,看谁家套数、调数多,节奏快、配合齐。傍晚,比赢的一村先在河边空地上燃起篝火,两村人共同点燃火把,跳“起火舞” “古舞” “大刀舞”,歌舞狂欢。这套带有狂欢色彩的歌舞娱乐节目称为“鼓阵”,源于狩猎时代。那时,一旦捕到猎物回村,都在村口鸣枪敲打猎具以示报喜,邀聚众人同庆、同乐、同享用,人人有份。久而久之,人们把它编排成现在阵容强大的乐器演奏,并传承下来,成为特有的民族舞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