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大姚县多措并举促民族文化资源传承交流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7-04-12 09:07: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梁家礼 白平 点击:[]

为更好的开展好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大姚县于2006年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挖掘、抢救、研究、保护和整理工作。

从1998年以来,该县共申报成功非遗项目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项、州级项目9项、县级项目12项。申报成功民族民间传承人172人,其中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8人、州级24人、县级139人。这些传承人大多是公共文化服务志愿者,他们利用每年的“文化遗产日”、民族传统节日和各种节日庆典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活动,宣传和展示大姚的民族文化资源。并在龙街、三台、昙华组建“彝剧”“梅葛”传承点,在赵家店设立了“彝族火把节”传习所,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千村万户。同时还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管理考核暂行办法》,每年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履职带徒情况、培养传承人等情况进行考核。

2011年至2016年,该县以彝族文化进校园为契机,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彝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即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达到了传承、保存、弘扬民族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的,同时还转型到培养学生特长的目标,让学生们今后更好地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的重任。在全县8所彝族学生居多的中小学校创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点,并根据传承活动开展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大力推动 “彝族文化进校园” 传承活动。

目前,该县已形成咪依噜风情节、孔子文化节、昙华彝族“插花节”、三台彝族“服装节”等品牌节庆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大姚彝剧历史渊源及传承现状、彝剧艺人、代表性传承人的基础资料,收集整理相关的音像图文谱乐,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调查报告,并建立彝剧名录项目综合性基础资料数据库。在全县12个乡镇分期分批举办彝剧歌、舞、乐骨干人员传承培训班,发挥骨干传承作用。充分发挥该县业余文艺队的职能作用,组织培育民族民间业余文艺队伍,为民族资源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奠定基础,同时开展群众性广场业余文艺比赛及表演活动,促进大姚民族文化资源传承交流与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