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文化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彝族文化 >> 彝族文化 >> 正文

彝族传统体育竞赛展魅力

发布日期:2017-07-19 08:30:00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记者 赵文丽 点击:[]

我州彝族传统体育竞技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火把节期间,斗牛、赛马、斗羊、射驽、打陀螺、猜拳等彝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看点、玩点多,群众参与性强,让市民和广大游客感受到了火把节的独特韵味和乐趣。

赛马、打陀螺、斗羊、射弩,不但比技巧更比力量,但展示的都是彝家人的智慧和勇敢,表达的都是对美好未来的祝福。在彝海公园广场,一大群人正围着观看“打陀螺”比赛,别看陀螺个头不起眼,转起来却是又快又稳,比赛中还进行巧妙防守和精准攻击,现场精彩激烈,让观众禁不住击掌欢呼。一个参赛队员告诉记者:“打陀螺是从小玩到大的项目,比较喜欢这项运动,整个过程要动作快、力量大、技术稳。”

彝族善养牛也好斗牛,每年的火把节,斗牛都是大家非常感兴趣的项目。7月18日下午,在楚雄市紫溪山包头王广场,一场独具彝族特色的斗牛比赛吸引了大批游客。“今天第一次现场看斗牛比赛让我大开眼界,非常过瘾,我们感受到了传统的彝族文化,非常有魅力!”专门从四川和朋友自驾来楚雄过火把节的张先生激动地说。

7月17日上午,楚雄市桃源湖火把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彝族猜拳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市民李光平告诉记者:“我赢了两轮四拳,很高兴。过火把节嘛,这项活动既增添节日喜庆,又交了新朋友,大家坐在一起猜两拳,祝福对方。”

猜拳是彝族人民在过年过节、办婚事、入宅、生日宴席上常见的一项活动,是彝族酒歌的延伸。两人猜拳,众人助兴,彝族猜拳比的是彝家人的豪迈和热情,是对美好生活的祝福。三拳一局比的不是输赢,交流的是友情。“我是专门来过火把节的,看到猜拳很有意思,也来试试。”来自大理的游客杨先生跃跃欲试。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李恒才介绍,彝族猜拳是一项传统的竞赛活动,火把节期间搭建这一平台能活跃节日气氛。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