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楚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魅力楚雄 >> 游在楚雄 >> 正文

西南佛教名山——武定狮子山

发布日期:2016-05-27 08: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位于武定县城西郊,因山形似伏卧的雄狮而得名,素有“西南第一山”和“中国八小佛教名山”之称,是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以正续禅寺为中心,辅以牡丹园、巉崖、林海几大景区共86个景点,融山水风光、文物古迹、民族风情为一体。古刹正续禅寺,由元至大四年(1311年)四川高僧朝宗开山创建为“正寺”,元延祐二年(1315年)至元延祐七年(1320年)印度高僧指空扩建为“续寺”,现存殿宇亭阁100余间,有壁画、浮雕、碑碣、石刻、亭榭、木雕和出自明清时期名家之手的众多楹联匾额。相传明惠帝朱允炆被燕王朱棣夺取帝位后,化装成和尚逃出皇宫,八千里芒鞋徒步避难人滇,在云南镇守使沐晟的庇护下在狮山正续寺削发为僧。正续寺主体建筑之一的藏经楼,又名建文祠阁,是一座模拟宫廷式样的殿宇,供有明惠帝身披袈裟、端坐九龙椅的塑像。翠柏亭又名帝王居,相传为当年建文帝的居所,壁上有建文遗诗:“牢落西南四十秋,萧萧白发已盈头。乾坤有恨家何在,江汉无情水自流。长乐宫中云气散,朝元阁上雨声收。新莆细柳年年绿,野老吞声哭未休! ”
  狮子山牡丹以开花早、花期长、花朵大而著称,在面积100多亩的3个牡丹园里植有9大色系、120多个品种、4万余株牡丹。每年举行的牡丹花会吸引八方游客。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