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公告(一)

发布日期:2014-10-09 16:3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坚持开门抓整改,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以及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要在媒体上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要求,现将我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县市和州直单位部分整改事项落实情况陆续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

一、武定县

1.意见建议: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改情况:探索构建电子党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三位一体”和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三屏合一”的基层网络党建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共投资151万余元,完成87个为民服务站综合平台建设,共有32家部门进驻平台,可查询办事指南273项,有13家部门可通过网上办理事项59项。现全县利用平台上传民情日记213篇;公开政务资讯758条;收发公文376件;群发短信105986条。平台的正常运行,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教育培训不出村。

2.存在问题:原武定县白酒厂24户购房户要求尽快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并多次上访问题。

整改情况:武定县经信局牵头,通过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14年2月,24户购房户按政策补交应缴税款和相关办证费用,县住建局为24户住户办理了房产证;2014年5月,县国土资源局批复将原武定县白酒厂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给24户购房户作为住宅用地。至此,24户房主领到了房产证和国有土地使用证,历时10多年的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3.存在问题:群众买菜难问题。

整改情况:目前,县城已建成1个综合农贸市场和2个临时农贸市场,并正常经营,已基本解决农副产品交易以路为市、群众买卖菜难的突出问题。3个农贸市场覆盖县城北街、南街、西门、中马、东岳、香水、旧城等社区主要居民,共有1030个农副产品交易摊位,日均12000人次进行农副产品交易。粮食局小新仓粮油市场进行综合市场改造已于今年5月完工投入使用。原南街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期间协调建设临时农贸市场已于2014年1月完工投入使用。在环城南路农贸市场建设期间积极协调改建环城南路临时农贸市场,已于2013年10月1日完工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南街农贸市场等3个在建项目。

4.存在问题:上学难问题。

整改情况:探索“1+9”办学模式,恢复己衣中学,于8月31日正常开学,目前有七年级167人。思源实验学校建设项目于2014年6月11日启动,预计2015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2014新学年开始,近城小学严格按照划定的招生范围进行招生,二至六年级各增加一班,班级人数得到减少。争取中央财政扶持民办幼儿园4所,资金共2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30万元,增设附属幼儿园项目11所,落实4所学校改建项目及资金122.41万元。目前万德、田心、东坡、环州、己衣等边远山区小学都有增设的附属幼儿园,全县幼儿园从15所增加到19所。

5.存在问题:没有安全规范的劳务用工市场,临时劳务人员每天在路边寻找工作,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及城市形象。

整改情况:2014年3月开始建设全县的临时劳务用工市场,5月12日竣工投入使用。新建的劳务用工市场总建筑面积500.31㎡,投资70余万元,内设管理办公区、劳务人员休息区、用工信息发布区等,聘请专人进行规范化管理,免费为用人单位发布用工信息,引导临时务工人员自主求职,彻底解决了多年来“马路劳务市场”的安全隐患。

6.意见建议:建议整治服务窗口人员存在慵懒散现象,对办事群众服务不热情,积极主动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年7月以来,组织开展4期230人次参与的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意识培训。全面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使办事群众在窗口更加方便快捷。大力提倡“十个一点”、“三个一样”的服务理念,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加强对服务窗口人员的绩效考核和工作情况通报,严格考核奖惩。健全服务窗口日常工作、态度、纪律巡查制度,每天对服务窗口巡查不少于4次,切实杜绝徇私越权、擅自脱岗空岗、服务不周到不热情和慵懒散现象。

二、楚雄市

7.存在问题:现有教育资源不足、招生秩序混乱、中小学大班额现象普遍、新生入学存在“打招呼、走关系”现象,导致学生入学难。

整改情况:计划新建改扩建70所学校。加快鹿城中学改扩建和古镇小学、盛世幼儿园、思源实验学校建设,缓解城区西北片区招生压力。将州特殊学校搬迁后校舍整体划拨给北浦中学,缓解了该校大班额问题。将城区小区招生划成10个片区,初中招生划成8个片区,目前,城区中学共招收初一学生3321人,城区小学招收一年级学生2750人。城区初中班额在55人左右,城区小学班额在45人左右,基本解决城区入学需求及大班额问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特岗教师100名,面向全州招聘中小学教师150名,从华东师大择优招引优秀毕业生6名,有效缓解了师资力量不足的压力。

8.存在问题:龙川江污水排放治理、保护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投资1730.34万元,实施龙川江城区段河道清淤工程项目。2014年4月30日完成了对龙川江东瓜镇上章村G56杭瑞高速路下方至程家坝段河道10.4千米的清淤工作。开展了龙川江、青龙河沿河泵站维修,对福龙苑大沟、水果批发市场污水排入青龙河进行改造,对龙川江沿岸的非法采、洗砂石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10家非法经营的采、洗砂石场进行关停,对1家超标排放的矿山进行限期治理等工作。投资160万元对生活污水直排龙川江、青龙河的53个口进行全面截污改造,对一污和二污厂之间10个污水管道漏点进行修复,正在筹备建立老城区污水管信息系统。

9.存在问题:楚雄城区停车位少、停车难。

整改情况:目前,已对城区停车泊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市内停车位由原来的1000个增加至1707个。实施停车泊位公司化运作,提高泊位周转和利用率。将沃尔玛等大型商场附近的134个临时停车位分别委托商场进行管理。在开发区永安路增设了临时停车泊位77个,在青龙河东路增设了临时停车泊位140个,在原南客运站的位置设置了一个临时停车场。持续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违章占道整治活动,保障城区通行畅通有序,较大限度地缓解了城区停车位少、停车难的问题。

三、双柏县

10.存在问题: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敛财。

整改情况:把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借机敛财问题作为专项整治内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整治一起,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不良风气得到遏制。今年2月至8月,全县共查处借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案件3件,查处领导干部 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行政问责1人。

11.存在问题:基层群众办事难。

整改情况:加快推进全县县、乡、村、组四级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站点建设已全面完成,正积极推进村组服务站点建设,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制定出台《为民服务民事代办制度》、《双柏县为民服务民事代办制度》,聘请1562名村组民事代办人员,给予每个村组一定经费保障,全面推行民事代办服务,切实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2.存在问题:县城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

整改情况:县公安交警大队牵头,县住建局、妥甸镇配合,在城区主要道路新建、完善了交通标志标线,设立隔离栏等。在城区主要道路规划停车泊位632个、公交车专用停车位17对。从今年3月1日起,对城区交通违法行为通过监控平台进行抓拍,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做到城区违法监控全天候覆盖。今年以来,县公安交警大队加强严管严控,共查处城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57起,其中乱停乱放428起,处罚428人。县城停车难问题得到缓解,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得到了较好整治。

13.意见建议:加大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力度,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和活动中搞形式主义的典型。

整改情况:1-9月,全县共立案查处“四风”案件3件3人,已移送审理3件3人。行政问责1件1人。同时,对活动中搞形式主义的问题进行督查和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活动推进不力的7家单位,听取意见、查找问题不扎实的2家单位,边学边查边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的4家单位进行了通报。对3个科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3个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补课”。坚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四、牟定县

14.存在问题:县城部分街道严重破损,重要路段红绿灯损毁,小商小贩以街为市、占道经营。

整改情况:投资500多万元,用1个月时间开展县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主要对游商小贩、马路市场、破损设施、机动车乱停乱放、城郊结合部环境卫生等进行治理。其中,县财政投资123万元,倡议2014年县城全民绿化捐款41.82万元,对县城主要街道及广场进行绿化新植和补植。投资267万元,对县城破损街道进行了修复,对县城中园街与南大街交叉口、体育场路口、万寿路与东兴路交叉口3组红绿灯进行改造。加强停车泊位管理,清理占道经营行为。

15.存在问题:一些机关干部“机关化”现象严重,村情不熟,服务态度差、告知办事程序不清楚,群众办事找不到人。

整改情况:今年4月以来,牟定县围绕机关干部“岗位到村、责任到户,服务群众、贴近民心”的目标,在全县推行县、乡、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221”工作法,采取2名干部包1个村(或一个片区)、2个季度至少进村召开1次户长会、1个季度至少进村开展1次工作的方法,全县共组织县、乡、村2563名党员干部包1208个村(片区)。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倾听民声,收集村情民意,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帮助群众代办各种事项。

16.存在问题:部分乡镇历史欠账较大,群众信访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认真排查核实欠账情况,集中财力偿还了一批历史欠账。安排资金151万元用于解决县医院廉租房建设和江坡镇基层组织建设欠款引发的承包方信访问题,安排资金965.6万元解决下金马居民小组征地拆迁安置和拖欠1998年至1999年造林补助款引发的越级上访问题,安排资金109.2万元用于解决农村中小学校食堂建设改造,同时安排资金165.04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偿还历史债务和改善医疗条件等问题。

17.存在问题:江坡镇高家、和平、者普等村委会5000多名群众日常用电由相邻的禄丰县管理,每次缴纳电费都要多跑50多里路,十分不便。

整改情况:江坡镇党委、政府及时与禄丰县广通镇党委政府、电管所、邮政储蓄所协商,由广通镇电管所牵头,协同广通镇邮政储蓄所于5月中旬到江坡镇高家、和平、者普、柜山和江坡5个村委会为村民办理邮政银行代扣电费业务,用电群众与广通电管所、广通邮政储蓄所三方签订代扣协议后,邮政储蓄银行按期从客户活期储蓄存款中向电管所缴纳电费。

五、南华县

18.存在问题:人才管理使用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情况:每位在职县级领导干部至少联系1名优秀人才。2014年,从全县2700多名专业技术人才中选拔了县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99名、县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2名、有突出贡献县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名。22人每月享受300元县政府人才奖励岗位津贴,对其中有突出贡献的3人一次性给予2万元奖励。建立12类294人组成的“南华县紧缺专长人才库”,目前已有10个县级部门从紧缺人才库中调用30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及工作。

19.存在问题:政协委员活动方式单一、吸引力不强,基层委员参与度不高。

整改情况:县政协组织开展委员“善读书、读好书”学习活动,5个专委会共向各专委93名委员发放34种不同类别的书籍93套630册。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协商,提出29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促进了委员知情明政。各专委活动主动融入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组织驻县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和专委委员对楚南一级公路建设、云台山风电场项目进行视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组织专委委员旁听了一起受贿、滥用职权案的庭审,同时提出了进一步规范旁听程序、在法庭里专设旁听席等意见建议6条。

20.意见建议:建议规范运行公共资源交易工作。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工作规程、交易流程,并制作展板上墙。严格交易项目受理、招标信息发布、项目投标报名、交易项目跟踪、交易资金收取和工作人员纪律。1-9月,组织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项目交易70个,实现交易额7753.9万元,节约财政资金469.1万元。组织土地、国有产权、矿业权项目交易16个,实现交易额1285.795万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298.41万元。

21.意见建议:建议解决南华县五顶山乡王家村委会马伙塘村民小组与大理州弥渡县牛街乡团结村委会莫出差村民小组存在长期未解决的山林权属纠纷问题。

整改情况:2014年5月17日起,对争议地区进行实地勘查,对林地权属纠纷的历史和现状进行调查摸底。今年5月份以来,6次深入双方村组与群众交流座谈,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听取争议双方群众意见,明确争议范围,进行释疑解惑。两乡联合调解组按相关政策规定,考虑历史和现实,于今年5月19日通过调解协商,使争议长达7年之久的394亩纠纷林地最终达成调解协议。

22.意见建议:建议解决南华县红土坡镇以路为街、以路为市,逢集必堵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保障安全的原则,认真做好规划。今年7月,投资5万元新建占地2亩的大牲畜交易专业市场1个。投资5万元重新选址建设集镇垃圾处置点1个。投资1万元租用300平方米的场地1块,作为集镇专业停车场。通过建设各类专业市场,有效解决了群众民生难题,集镇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改观,“逢集必堵”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23.意见建议:建议解决南华县雨露乡一些村民小组党支部无办公和活动场所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在三层楼、花树大村、上中罗文、罗依鲊、骑山坝、河头、马子冲、冲头等小组规划新建8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并对现有的麦地冲和袁家垭口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室进行修缮加固。上中罗文、罗依鲊、麦地冲等3个小组活动室已于今年6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三层楼、骑山坝、袁家垭口等3个小组活动室将于10月底完工,花树大村、河头、马子冲、冲头等4个小组活动室已完成规划上报,年内将开工实施。10个活动室建设面积均超过50平方米,总投资达202.24万元。

供稿:中共楚雄州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10月9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