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

发布日期:2022-04-22 08:57:1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乾森 点击:[]

今年以来,州林业和草原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争先意识,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落细林草各项工作任务,为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林草力量。

践行项目工作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力”。州林草局将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2022年林草系统党的建设、林草改革、国土绿化、保护林地体系建设、森林资源保护、草原管理、产业发展等工作项目化,列出项目清单、实施内容和负责人,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形成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重点项目清单和楚雄州林业和草原局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确定31个重点项目和96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明确目标任务及完成时限,充分发挥党建“领头雁”作用,实行党组织书记亲自指挥,党组织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党员干部带头抓落实制度,聚焦党建工作和林草重点任务及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行”。始终树牢在基层一线找问题、解难题、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由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各科室、各单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倡导领导在一线垂范、干部在一线锻炼、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融洽、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今年一季度全局干部职工下基层、到工地、进企业开展工作272人次,研究处理事项122项。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林草系统干部队伍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真正做到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

践行典型引路法,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有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民生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林地要素保障难的实际,紧盯全州重点建设项目,主动服务用地单位,加快项目林业用地上报进度,提高上报质量,全力以赴向上争取林地指标,为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奠定基础。林地要素保障等工作多次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今年1至3月,全州获批永久使用林地项目22个、面积217.9431公顷,项目总投资78.83亿元,同比增加396%;永仁县宜莲光伏基地(班三界、小木马)300MW复合型光伏电站项目,于2021年12月14日上报,今年2月7日获批,项目申报、查验、获批用时34个工作日,在全省同类项目中获批速度最快。今年3月7日《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21-2030年)》获批,有效保障了楚景高速公路、白衣河水库等涉及保护区项目的快速推进;今年3月17日,省林草局下发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批准楚雄市东南绕城高速公路使用楚雄市境内林地面积134.9386公顷,项目估算总投资53.4亿元,从上报到获批仅用时15个工作日,获批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啃下了林地审批难“硬骨头”,跑出了林地审批“加速度”,最大程度保障了全州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林草答卷”,创造了加速度的“林草模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