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交通局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发布日期:2021-02-24 15:55:34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李秋曼 点击:[]

今年春运有些“特殊”,是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后的第一个春运。为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州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组织保障,紧盯各项工作落实,多措并举确保全州广大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客流减量,防控加压。经研判,今年春运期间我州人口流动规模将明显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不确定性。1月28日至2月1日,全州共完成客运量259184人次,旅客发送量较往年呈明显下降趋势。“春运工作关系民生、责任重大。”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交通运输带来的严峻挑战,州交通运输局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建立了协调有力的春运工作机制。

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春运期间,各大客运场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州交通运输局在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提高防控标准、分区分级防控,督促指导客运站完善加强防控措施。适当增加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频次;强化旅客信息登记;对进入道路客运站的乘客全面查验健康码;强化营运车辆留观区设置和客座率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护;强化客运场站防疫宣传要求,引导乘客错峰出行出游,提醒乘客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期间戴口罩、讲卫生、“一米线”等。

科学调度,强化保障。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春运前夕全州客流量有所减少,但道路运输保障工作“不打折”。在州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州交通运政管理处在春运前已做好运力储备,春运前五天,全州共投入客运车辆25792辆,客位数587809个,运送乘客259184人。此外,严格按照《楚雄州道路运输应急预案》要求,做好辖区应急运力储备,全州储备客运一级应急储备运力20辆,储备客运二级应急储备运力30辆,确保车在线、人在岗、车况良好,能及时调度。

春运暖程,情满旅途。随着春运大幕开启,州交通运输局2021年“春运暖程 欢迎回家”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也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主要在各客运站设置服务点,组织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安全劝导、应急保障、拒乘“黑车”宣传等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过往司乘人员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出行知识,并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为过往车辆和司乘人员提供行车咨询、天气、路况等便民咨询服务。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司乘人员切实感受到温暖,共同营造健康安全、温馨有序的出行环境,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