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网格化管理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5-24 10:02:53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者美春 张 富 点击:[]

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南华县聚焦日常巡查和火情处置双重任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巡护,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防火墙。

全县共发放户主通知书7万份、防火宣传单100109份、防火宣传贴纸4000张、防火码指示牌74块,利用广电宣传8550场(次),张贴防火通告8155份,书写标语8182条,出动宣传车辆4001台(次),发送防火短信3522条,悬挂五色彩旗1200套,刷新永久性碑牌115块,设立临时性标牌1244块,全县所有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车在县内行驶时全程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

全县1616名护林员划定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巡护。对特殊重点人群全面落实监护责任和监管责任,严防无行为能力人员玩火失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全县4个瞭望台监测人员全部上岗就位,对瞭望监测区域实行24小时瞭望监控,确保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提升改造全县30个野外视频监控系统,对林区人员活动情况及火情进行实时监控。以村(社区)为单位,将辖区内的护林员组成护林小组,开展联合巡护,联合查处违规野外用火。引导村民自治组织制订和细化村规民约,利用村规民约对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从快、从严处罚。在全县重点林区设立森林草原防火扫码点37个,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森林草原防火扫码、宣传、登记,并收缴火源,从源头上控制火源进入山林。

县、乡镇、村(社区)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定期进行电话值班抽查。全县组建县级森林草原专业灭火队1支60人,分别驻守县指挥中心、保护区管护分局和天子庙坡林场;乡镇组建乡镇级森林草原专业灭火队10支160人,村级组建不少于15人的义务灭火队。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灭火器材落实,保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守护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