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绿美校园建设提升师生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3-03-14 09:37:5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芹洪 点击:[]

阳春三月,走进牟定县安乐中心小学,校园内到处繁花似锦、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书声琅琅,由绿化树修剪而成的两条直角方块横卧于教学楼前,两棵樱花树花开正旺惹人陶醉,成片的玛格丽特花开正艳美不胜收,一盆盆多色万年红争奇斗艳,五彩斑斓,美丽迷人。漫步校园,让人俨然置身于一个精致的小公园,让人流连忘返。

为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水平,优化育人环境,去年以来,牟定县开展了“绿美校园”建设,安乐中心小学参与其中并见行动。

牟定县安乐中心小学地处牟定县安乐乡,距离县城32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寄宿制小学,共有259名学生。建校历史悠久,积淀了得天独厚的人文基础。5年级学生李悦娇高兴地说:“现在校园越来越美,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学习起来也更加勤奋努力。”

“2022年绿美校园建设启动以来,我们把这项工作当作一个政治任务来抓,不等不靠,群策群力高效推进,学校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绿美校园增绿添美建设工作”。安乐中心小学校长李晓林说。师生齐动手开展校园“护绿爱美”、校园“增绿添美”活动、“我为校园‘助绿’”三项活动,不断优化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快乐成长。

该校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对现有绿植的常态化“护绿爱美”工作。发挥师生传帮带作用对全校绿植进行网格化包保管护,建立松土、除草、施肥、修剪、造型等管护指标,实行“护绿”清单化责任考核。学校还根据安乐地理环境及气候,在网上购买玛格丽特、美女樱、翻白叶等绿植花籽让师生动手育苗,分片包干统一绿化,明确管护责任,群策群力让校园实现“增绿添美”目标。

与此同时,该校师生本着自主自愿、量力而为的原则,广泛发动有条件的老师栽一棵“育才树”,学生种一盆鲜花、栽一棵“感恩树”、绿一片芳草地等活动。通过“助绿”活动的开展,引导全校师生广泛参与到校园绿化美化中来,提高全体师生植绿、爱绿、护绿意识,携手打造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洁净卫生的绿美校园。

“绿的是校园,美的是环境,育的是人才。通过师生动手参与绿美校园建设,我们把劳动教育、课后服务、生物多样性教育融入创建全过程,真正实现‘育人之美’的目标。”负责绿美校园建设的副校长高德玺告诉笔者,该校已经把这项工作纳入学校常态化重点工作,长期坚持并做细做实,通过绿化美化展示校园文化气息和精神风貌。

驻足满眼春色的校园,到处美丽动人,一排排四季桂枝叶茂盛,一行行绿柳成荫,一群群莘莘学子驻足其间快乐阅读。清风习来,桂花飘香,沁人心脾,无数蜜蜂陶醉其中。五彩缤纷的多色万年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引来数只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经过1年多建设的安乐中心小学,如今已成为该县绿美校园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牟定县各学校(幼儿园)绿美面积超过24.5万平方米,绿化率超43.2%,有乔木、灌木、花卉80多个品种,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规划有序的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已初见成效,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校园成为该县各学校师生幸福生活的大花园。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