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医保“小”窗口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1-12 09:29:5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 梅 点击:[]

为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水平,禄丰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审批程序,从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切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数据和工作人员多跑腿,办事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改革服务机制,全面优化经办服务流程。为打破窗口服务经办工作中的业务分割、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的现象,2022年3月,禄丰市医疗保险中心在医保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改革,按照“综合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构建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柜办结”的医保服务新模式。窗口人员前台收件后,对所属事项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内网通”将事项传输到后台,后台人员受理办理,对收件事项一次性告知,办理时限一次性解答,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细化服务要求,全面提升经办服务意识。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用语,注重文明礼仪,做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差错、沟通零障碍、服务对象零投诉的“四零一满意”服务,树立接待群众诚心、问事解答耐心、审查资料细心、接受批评虚心的“四心”理念。对待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在窗口设立“好差评”服务评价二维码,群众在业务办理完成后,可以通过扫码对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价。同时,在业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示范区,长期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承诺的“三亮”活动,不断优化服务制度,提高服务质量。

强化服务监管,全面完善经办服务体系。制定了综合柜员工作流程,落实首问责任制,实行一次性清单告知制度,主动缩短窗口业务办结时限,完善经办服务内控制度,梳理细化业务办理风险点并制定防范措施,做到各环节风险可见可防可控。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坚持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内控原则,实现办理和审核过程全程透明化、可监督、可追溯,形成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规避风险的良好机制。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