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县四举措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1-05 10:12:28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思敏 李文昌 点击:[]

2022年,牟定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效率,探索工作方法,四举措促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促振兴。坚持“支部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十户一体”共建共治模式,把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技术能手等类型党员选配到村“两委”中,村干部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并着力培养知识化、年轻化的后备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护林防火、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积极参与“红旗村”创评,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紧压实村民小组长、林(山)长、河(湖)长、路长、田(地)长“五长治乡”工作责任,增强履职实效。

产业兴旺促振兴。紧扣“养好动物、种好植物、三产融合”的工作理念,着力构建“2+8”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稳定粮油生产、实现烟草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重点打造腐乳、生猪、肉牛、蔬菜、水果、花卉、中药材、食用菌八大特色产业,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的发展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利益联结“双绑”长效机制,拓展就近务工岗位2300余个,带动周边脱贫群众281户972人、易地搬迁户81户290人就业,户均增加工资性收入8400元,实现了“建成一个产业,增收一方百姓”的目标。

乡风文明促振兴。1208个村(居)民小组全部建成标准化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89个村(居)委会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县23122名志愿者带动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1490场。推荐评选道德模范5人,“十佳好人”10人,2022年度“牟定好人”20人,推荐评选“文明家庭”100个,“十星级文明户”100个,通过持续培树先进典型,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生态宜居促振兴。持续打造“全省最干净县城”,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全面拓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内涵,深入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农村道路绿化、农村垃圾转运等重点工程,建成集镇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6套,安装污水排水管道27.68千米,农村垃圾清运率达100%,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加。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