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蹄疾步稳

发布日期:2022-08-09 10:29:1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开华 杜永莹 点击:[]

双柏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新标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双柏县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州、县决策在示范区建设中得以落地生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真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切实提高各级党政干部处理民族问题的能力。把示范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县级各部门也成立相应机构,形成县委统筹领导、政府组织实施、民宗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格局。

找准工作切入点,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立足县情实际,找准做好新时期全县民族工作的着眼点、关键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一核两轴三园四线五基地”的工作思路,争当“凝心聚力增共识促发展、共居共事共乐大团结、民族文化传承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团结共建共享幸福生活、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稳定”“六大标杆”,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中华文化灵魂润双工程、金种子培育工程、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四大工程”,延伸文化产业链,助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各族群众在获得物质、精神“双丰收”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政策措施,让全县各族群众在示范创建工作中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增进文化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正确把握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一体多元”的关系,构筑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高质量办好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火把节、花鼓文化节等民族节庆活动,打造双柏节会文化品牌,在文化互鉴交融中增进文化认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打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通过“七彩云端”等线上宣传方式以及主题公园、主题展板等线下宣传方式,不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各族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上来,增强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参与示范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引导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增进一体,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