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探索“巡察+审计” 联动模式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2-07-08 08:59:1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会立 点击:[]

近年来,楚雄市积极探索“巡察+审计”联动模式,找准“巡审联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推动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会,着力发挥巡察监督的权威性与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在精准发现问题、提高监督质效上出实招、求实效,实现“1+1>2”的政治监督效果。

高位统筹谋划,做到规划引领、实施同步,实现“规范有序”。重点围绕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工程项目,民生领域重大事项,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实施巡审联动监督。同时,依据财务复杂程度分别采取“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等方式进行联动。统一规划引领,严格计划实施。巡察办与审计部门沟通会商共同研究巡察计划,实现巡察工作计划与审计工作计划精准对接,形成“优势互补、成果共享、效应叠加、巡深审透”的贯通融会。

审计常态参与,做到资源整合、人员融合,实现无缝对接。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共享机制。审计部门每年度开展的审计成果以及审计发现与巡察工作有关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重大问题及时抄送市委巡察办,为明确巡察重点方向提供第一手资料。审计部门常态化提供专业力量支持。将占在编人数45%的审计人员充实到市委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并根据巡察需求适时选派审计人员参与巡察,共抽选23名审计人员参加10轮巡察。

巡审联动实施,做到巡有重点、审有方向,实现“巡审合一”。统筹编组、统一管理,充实专业力量。进一步总结提升巡审联动做法,实现巡审同步进驻、同步开展工作。突出重点、各有侧重,发挥专业优势。依据巡察与审计自身优势,采取巡察组侧重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政治巡察,审计侧重财务状况开展检查的“区别式”工作法。同时,根据巡察组提出需要了解的重要问题审计发挥优势进一步开展审计核实,将审计“让数据说话、以事实支撑”的“业务体检”成果融入巡察“政治体检”全过程。

强化成果运用,做到压实责任、彻底整改,实现“标本兼治”。重点关注,督促审计整改。巡察组坚持把被巡察单位落实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发现整改不重视、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报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审计部门发出巡察建议函,要求审计部门加强跟踪督办,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见效。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