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双柏县切实打造“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

发布日期:2022-05-09 08:40:41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张慧 点击:[]

双柏县,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地方,有“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滇中绿海明珠”等多个名片,先后荣获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中国最美生态文旅休闲县”等荣誉称号。如今,因为一群美丽可爱的山中精灵——绿孔雀,双柏再一次成为了“热点”。

绿孔雀素有“百鸟之王”的美誉,是中国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全球性濒危”等级,目前中国绿孔雀种群数量约为550只至600只,而双柏县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内种群数量为24群160只,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孔雀家园”。

多年来,双柏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绿孔雀等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重点在“建、管、投、宣”上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为打造“绿孔雀之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2003年4月经州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成立双柏恐龙河州级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保护地整合优化,保护区范围从10391公顷扩大到17534公顷,面积增加7143公顷。保护区管理部门从股所级提升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增加人员编制5名,为绿孔雀保护加强组织保障。该县进一步健全保护机制,压实各方管护职责,成立绿孔雀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常年聘请护林员和专职绿孔雀巡护监测员80余人,全面做好巡山护林、卡点执勤、保护监测等工作,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巡护区域全覆盖、排查登记全覆盖。通过增大投入,实现动态常态监测,整合各类野生动物保护项目,投入资金387余万元,连续5年实施绿孔雀极小种群保护项目,连续4年实施双柏县全境范围绿孔雀监测与保护项目,建设绿孔雀饮水点、投食点25处,修缮巡护步道7条,建立观测点281个;安装红外相机168台,采取电子栅栏、红外线摄像机等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监测管理能力。

建立生态环境建设与绿孔雀保护的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以“6·5”世界环境日、腭嘉“中元节”等节庆载体,持续开展“保护绿孔雀、双柏在行动”主题宣传,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保护绿孔雀行动,让爱鸟、护鸟成为行为自觉。

目前,双柏县绿孔雀保护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为双柏县接下来打造“中国·双柏——绿孔雀家园”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