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大姚县国土空间科学规划助力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4 11:21:4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从华 任茂森 点击:[]

合理利用资源,着眼未来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土空间的科学规划。大姚县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作为科学发展的“基石”,县委、县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安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围绕“以县城为核心,建设区域中心城、核桃产业城、民族文化城、生态宜居城;以金碧、六苴等乡镇为重点,建设南北生态廊道;以龙街、湾碧等乡镇为重点,建设东西生态廊道”的产业布局,形成“一核引领、二廊联动、四园融合、区域支撑”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格局。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桂花水库,这是楚雄州最高峰百草岭,这是正在建设中的永(仁)大(姚)高速公路,即将开工建设的楚攀高速将从这里经过……”来到大姚县政务中心,一块总面积74平方米,1∶11000比例,全面展示大姚山川河流、地形地貌、交通路网、水库水系、能源分布及旅游分布情况的沙盘,吸引了众多干部群众的目光。这仅仅是大姚县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的一滴“水珠”。

至2021年底,大姚县国土空间编制规划中的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基本形成,调整后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达1245.11平方公里,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30.89%。组织开展了4轮城镇开发边界试划,共划定开发边界面积26.76平方公里,其中,县城中心城区开发边界面积20.85平方公里。同时,确定了集镇开发第一阶梯、第二阶梯、第三阶梯乡镇。永久性基本农田整改补足划定协调推进,根据编制规划,全县耕地总面积达54.62万亩,其中,可稳定利用耕地36.57万亩。村庄规划编制扎实开展,2021年已完成编制村39个,进一步明晰了全县391个重点项目用地范围、20万亩可用于光伏能源开发用地空间等“家底”,有效助力了大姚县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