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

发布日期:2022-04-22 09:04:0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黄 瑶 点击:[]

姚安县立足“花卉无土化、肉牛规模化、蔬菜有机化、水果特色化”发展定位,坚持“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思路和“科研+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路子,做大做强“花、牛、菜、果”四大优势主导产业。

全力发展花卉产业,加大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和云投集团的合作力度,通过集中连片流转土地,放大土地集聚效应,有针对性地引进花卉企业,以花促农强产业。近年来,先后引进云南云秀、浙江毅美、江苏天狼、昆明虹之华、昆明智卉、云南鑫诚等省内外花卉企业,投入资金1.48亿元,新建和提质改造“无土化”花卉基地1200亩;引进云南潘祥记工贸有限公司,启动鲜花饼生产线建设。目前,全县花卉基地面积已达到1.14万亩,鲜切花年产量达5亿枝,产值达3亿元。

按照“肉牛养殖区、饲草料生产加工区、肉牛屠宰加工区、有机肥加工区、肉牛养殖展示体验区”进行规划布局,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以创建全省“一县一业”肉牛产业示范县为抓手,聚焦肉牛养殖产业化建设,在草海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万头“云岭牛”繁种场、5万吨青贮饲料加工厂、10万吨有机肥厂和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厂。投资2500万元,引入佳鑫牧业有限公司,建成年出栏1万头的“云岭牛”繁育基地。2021年,全县肉牛存栏已达17万头、出栏5.44万头,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全县肉牛产业呈现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扩大蔬菜产业种植规模,稳定提高蔬菜品质。投入资金1500万元,在草海建设了335亩有机蔬菜基地,引进佳祎云菜公司,投资1.37亿元建成蔬菜冷链物流中心108亩,带动农户23417户,促进农户增收1.45亿元。2021年,全县蔬菜复种面积达到17万亩,实现蔬菜农业产值7.5亿元。

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示范带动全县软籽石榴种植向规模化、规范化、基地化发展,搭建电商平台,打开种植户销路。在沪滇帮扶项目扶持下,引进了水果智能化分选设备,建成了水果收储能力达2万吨的草海冷库仓储中心,形成了软籽石榴标准化种植产、育、销一体化发展格局,上万名果农依托特色产业致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