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南华县:干群齐绘“春耕图”

发布日期:2022-04-22 08:37:36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复苏春耕忙。时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一幅幅人勤春早的春耕生产画卷正在南华县菌乡大地尽情铺展绘就。

3月以来,南华县落细落实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在全县深入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行动,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产业基地,打好春耕生产主动战,夯实全年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基础。

高位统筹谋划 列出清单表

南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年初以来,结合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和省、州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了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三农”工作课题大调研,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县委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农业生产工作,统筹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粮食安全和春耕生产工作会议对全县农业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标全年“三农”重点指标任务,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印发了春耕生产工作意见、烟叶工作意见和“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等文件,及早将农业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县级部门和乡镇,落实到村组、农户和田块。全年计划秋收粮食作物播种面积22万亩(夏播20万亩、晚秋2万亩),产量9万吨。其中:水稻6.5万亩、产量3.35万吨;玉米11.5万亩(夏播10.5万亩、晚秋1万亩)、产量4.87万吨;大豆1万亩、产量0.14万吨;杂粮3万亩(夏播2万亩、晚秋1万亩)、产量0.64万吨。计划秋收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0万亩(夏播5万亩、晚秋5万亩)、产值4.5亿元,其中:蔬菜6.5万亩(夏播2万亩、晚秋4.5万亩)、产量32万吨、产值2.275亿元;魔芋2.2万亩、产值1.65亿元;其他特色经济作物1.3万亩(夏播 0.5万亩、晚秋0.5万亩)、产值0.575亿元。计划种植烤烟7.4万亩、收购计划1000万公斤(含出口备货50万公斤),上等烟比例达70%以上。

压实党政同责 扛牢“粮袋子”

实行台账管理,增加粮食种植面积。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扛牢“粮袋子”。围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34.76万亩、产量不少于11.56万吨的底线任务,建立粮食生产工作清单台账,将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到了具体村组、农户和田块,绘出了示意图,做到县、乡(镇)、村各一张图、一份表,清楚标明水稻、玉米、大豆种植区域和面积,采取烤烟生产“清塘点株”的经验做法,将增粮措施精准落实到乡村组户的目标任务,做到种粮面积、田间地块可查可验,全年粮食生产底线任务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面积实。

强化农资调供,保障春耕生产资料。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根据面积、产量指标,精准测算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各类农资需求量,全力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做好6.5万亩水稻种、1万亩大豆种、11.5万亩玉米种调供,做到供给有余。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等部门迅速摸清各类农资储备情况,掌握余缺动态,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店)及时调运化肥、种子、农药,确保春耕生产物资储备充足、供应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已就位化肥14246吨、农膜325吨、农药82吨、水稻良种326吨、玉米良种276吨、马铃薯种1850吨,积造农家肥37.92万吨,农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切实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落实惠民政策,保障产品有效供给。全力保障粮食、肉类、蔬菜等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积极争取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为农业生产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兑付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助资金2415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48.29万元、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37万元。强化服务,落实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奖代补扶持资金262.5万元,充分调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广大群众发展农业生产和乡村产业的积极性。落实稳定生猪生产长效性支持政策,推进正邦集团生猪全产业链建设,加快牛、羊、家禽等山地牧业发展,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一季度,全县生猪出栏9.94万头、牛出栏0.93万头、羊出栏2.83万只、家禽出栏72.23万只,肉类总产量达1.68万吨,畜牧业产值达5.44亿元,同比增长21.42%。严格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加快绿色蔬菜基地建设,目前蔬菜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量达6.15万吨。

严守底线红线 管好责任田

保数量。严格执行耕地保护措施,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细化明确各乡镇耕地的保护目标,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油、糖、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坚决守住33.55万亩基本农田红线,确保49.72万亩耕地保有量。

提质量。认真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全力做好2021年度4.9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扫尾工作,确保所建高标准农田在今年大春生产中投入栽种;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实施好2022年总投资5640万元的3.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开展耕地质量和有机质提升行动,加强粮食等农产品产地环境治理,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切实提高耕地有效灌溉率。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11个、建设规模2900亩。

严监管。组织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农村土地审查和风险防范制度,严肃查处乱占耕地违法建房案件,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抢抓农时节令 搭建丰收架

抢收抢种,严把节令“时间差”。强化22.04万亩小春农作物后期管理,积极引导群众抢收小春作物,做到应收尽收,确保13.56万亩小春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2.77万吨以上。加大农业机械推广力度,引导农机户组建机收服务队,协调、整合农机资源,开展跨区域抢收作业,提高小春收割效率和进度。整合劳动力资源,帮助农村缺劳动力户、特殊户抢收抢种,通过以收促种,努力争取大春作物在丰产节令内满栽满种。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小春粮食作物收割4.8万亩(其中:小麦2.1万亩、蚕豆0.9万亩、杂粮1.8万亩),占种植面积的30.96%;完成经济作物收割3.9万亩,占种植面积的39%;完成水稻育秧4328亩。完成烤烟大田营养土堆捂7.4万亩11.84万吨,完成计划的100%;完成烤烟预整地2.635万亩,占计划35.61%;完成起垄0.8175万亩,占计划11.05%,4月底可100%完成烤烟整地理墒。

调优结构,拓展增收新渠道。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原则,稳定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种植面积,确保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11.5万亩以上。以市场需求和增粮增收为目标,构建种薯与商品薯协调发展、冬春马铃薯与夏秋马铃薯错峰发展的生产格局,稳定马铃薯播种面积在2.5万亩以上;合理调整马铃薯品种结构,提升马铃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发展水平,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监管服务 织密保障网

加强农资保障,给群众服下“定心丸”。强化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打造放心农资市场,为大春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车辆12次,对全县86家农资经营企业和门店实施全方位监管,抽查农资经营户125户(次),受理种子经营网上备案71户、种子生产企业备案2户,开展农作物种子产品质量抽检15个样品60份;立案查处种植业案件7件。制订大春生产用水调度保障方案,优化水资源配置,全县库塘蓄水达4523.79万立方米,可保障春耕生产需要。

科技赋能,服务群众实现“零距离”。制定主推技术方案和“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组建农技指导服务队10支,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实现了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手的“零距离”科技服务形式。加大以楚粳48号、54号为主的楚粳水稻和云瑞408、152、22,华兴单105、106 等玉米新品种的推广力度,确保良种推广覆盖率达85%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推广覆盖率达98%以上。围绕节种节肥、节水节工等环节,大力推广良法配套和节本增效技术。聚焦农业农村绿色发展、高效优质栽培、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关键环节,加大绿色防控和畜禽良种繁育力度,抓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完成1万亩以上粪肥还田、2万亩耕地轮作;完成大豆套种面积8万亩以上,实施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粮豆轮作0.5万亩。在新技术、新农资方面:集成推广水稻绿色高产轻简栽培技术、玉米覆膜栽培、玉米机播机收、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强化统防统治,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新型高效肥料,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不断提高科技增粮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农业科技培训218场11320人次,举办各类现场会56场625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650份。

广泛动员群众 合奏“春耕曲”

走在南华县乡村和田间地头,到处是春耕生产繁忙的景象,随着作风革命和效能建设的深入推进,南华县广大“三农”干部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县春耕生产大局,积极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投身春耕生产,用实际行动体现工作成效,及时有效为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群众解决各种问题,让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和产业基地成为“实验地”和“竞技场”,不断在农业农村一线为民服务中提升工作本领,强化“三农”服务,密切干群关系,以作风之变促“三农”服务提速提标提质。春潮涌动,干群齐心合奏“春耕曲”,春耕生产大幕正在南华大地徐徐展开,不久的秋天一定会是个丰收的季节。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