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牟定:水稻备耕掀高潮

发布日期:2022-04-19 09:49:37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李书信 刘洪亮 点击:[]

眼下,牟定县乡间田野到处是农民群众忙碌的身影。走进牟定隆兴农机专业合作社院内,自动机械化水稻育秧设备在快速运转,10多名群众正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在24米长的自动水稻精量播种机流水线上忙个不停,传送秧盘、上有机土、消毒杀菌、精量播种、盖土、出盘,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育苗忙的景象。

“过去村民们采用人工撒水稻种,不仅效率低,还撒得很不均匀。现在使用机械播种,效果就大不一样了,播种均匀、速度快、精确度高、效果好。”正在指导群众进行水稻精量播种的农技员吴云平对机械播种赞不绝口。

在共和镇际盛村水稻实验基地,云南省农科院袁平荣专家基层工作站服务团队一行10人,亲自下田播撒稻种,开展水稻技术、品种科学实验,试验面积12亩,全程参与“保姆式”育苗管护,不断夯实粮食提质增效,全力撑起稳产高产“保障伞”。

水稻是粮食生产“压舱石”。牟定县牢牢把住粮食生产主动权,加快补齐科技人才紧缺短板,推动粮食生产机械化和现代化规模化发展。牟定隆兴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先进农机装备和配套设施,与云南省农科院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袁平荣水稻专家工作站”,连续3年成功开展优质水稻、小麦、玉米示范推广种植,摸索出了“院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今年合作社在共和镇际盛、茅阳、金马、散花等村(居)委会流转土地,落实水稻种植田块400余亩,种植优质水稻。目前,正组织大型机械田间作业,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水稻种植田块的深耕翻新作业,预计在5月上旬就可以进行秧苗移栽。

今年,牟定县计划种植粮食作物36.8万亩、经济作物27.53万亩,预计粮食产量11.78万吨。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水稻良种271吨、玉米良种178吨、马铃薯种132吨,储备农药71吨、农膜78吨、化肥5588吨,积造农家肥12.1万吨。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