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姚安县“四力同提”推动党员挂牌做表率

发布日期:2022-04-18 10:09:12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 娜 段 莹 点击:[]

姚安县以开展党员户挂牌行动为抓手,在挂牌亮户、强化教育、设岗定责、示范引领上持续发力,“四力同提”推动挂一牌、亮一户、带一片,激励广大党员处处当先锋、事事做表率。

挂牌亮户,提升党员影响力。在全县范围内认真开展全覆盖摸底摸排,确定党员户6974户,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定“共产党员户”标识牌,由各乡镇党委分管领导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标识牌悬挂于党员户住宅大门口醒目位置,让党员家庭亮身份做表率。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党员实行“清单式”管理,实时了解掌握党员情况,对新发展的党员及组织关系转入党员及时进行补充挂牌,对违反村规民约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党员家庭,及时进行摘牌,并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强化教育,提升组织向心力。依托乡镇党校、“初心学堂”“彝村讲习所”、田间课堂等,姚安县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四红工程”、党员冬春训等对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轮训,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六日一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双亮双带双促”活动。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方面,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带头承诺事项3390项,党员个人承诺事项8385项,在党员标识牌上公开公示党员承诺事项,将个人践诺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考评内容,激励广大党员争当服务群众“排头兵”。

设岗定责,提升组织凝聚力。该县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根据党员文化层次和年龄结构,采取一人多岗、一岗多人的办法,年初定岗、年中履岗、年终评岗,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参与环境清洁、设施维护和矛盾调解等活动热情。在各村(社区)党务公开栏统一设置“红黄榜”,对带头表率好的党员进行“红榜”表扬,反之则在“黄榜”进行公布,由党组织及时跟进提醒教育。全面推行“党员户+群众户”“党员+群众”的模式,开展党员户结对联系群众行动,及时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建立群众问题和需求清单,因人施策精准实施帮扶措施。

示范引领,提升基层战斗力。在重点工程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姚安县充分发挥党员户示范引领作用,在楚大、楚姚高速公路建设和滇中引水工程建设中,170余户党员户带头拆房腾地、签订协议,为群众做好示范。在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进程中,1360余户党员户主动响应号召,带头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在村庄治理过程中,各党员户主动参与并成功调解村民矛盾纠纷430余起,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在产业发展中,310余户党员户主动帮助联系困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