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县市动态 >> 正文

禄丰市夯实农村饮水安全基础

发布日期:2022-04-07 10:15:45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袁佳琼 点击:[]

近年来,禄丰市进一步扛牢农村饮水安全责任,立足实际,补齐短板,通过谋划包装,积极争取到水利专项债券资金项目2个,总投资9.5亿元。

加大城镇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总投资7.9亿元,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3亿元。该项目在9个乡镇新建水厂9座,提升改造已有水厂5个,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总供水量达2862万立方米,受益人口达26.12万人。目前,除芹菜沟水库引水工程水厂外,其余8个水厂都已进入收尾和设备调试阶段,为下步实现顺利供水创造有利条件。

县城区至恐龙谷片区供水管网工程,项目总投资1.6亿元,争取到专项债券资金0.7亿元。该工程从禄丰市区第二自来水厂引水,安装输水管线28588米(其中隧道部分3035米)输水至恐龙谷项目区,设计日供水规模为23203.84立方米。截至目前,工程共埋设涂塑复合钢管9150米;隧道共计掘进1163米,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工。建成供水后,可解决恐龙谷景区供水及金山镇小街片区、恐龙山独瓦房、阿纳片区缺水问题,让这些地区群众喝上来自市区水厂的安全水。

两个专项债券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供水水源都是小(一)型及以上水库,水源得到了充分保障。同时,经自来水厂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安全卫生的饮用水标准,使广大群众卫生健康、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改善;通过市场化管理,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价格机制,切实解决了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因管理不到位、维护难而导致管理性缺水的突出问题。

下一步,禄丰市将进一步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全面加快供水安全保障管网建设。以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为主要抓手,推进两个专项债券水利项目按计划建成,以及西河中型水库、梅域村和稗子田两座小(一)型水库投入使用,努力构建多源互补、丰枯相济的供水体系,助力乡村振兴,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 关闭 】